师:我浏览了一下,我们班同学有四十一位作文超八百字的,有五位是不足八百的。老师们,知道六年级学生毕业保底写多少字?四百字啊!上节课的作文,这么多孩子一下超八百字了。还有一位写了两千五百字左右,这就是作家呀!
师:今天是讲故事,老师们,长期以来,我们整天愁学生作文放在面前一两周才能改完,真的要那么费时吗?我们一节课是否能把五十本作文全部搞定呢?拭目以待。我们就从五位不满八百字的同学读起。
师:孩子们,今天是讲故事,编得好还要讲得好。有请第一位,让老师和同学们欣赏你编的故事,开始吧——
生:天空下起了雨,蓬头垢面的愁女一边走,一边顶着雨。手里紧握着一张用鲜红的笔写着“ 0” 的试卷。 “0……”愁女的眼里似乎全是零分。可以说,无形的上帝在折磨她,行动缓慢的她脚上似乎被灌了铅一样,一分钟才走了几小步。她多么希望学校能离家远一点。
师:我告诉你,不仅我写不出你这样的开头,我们很多老师也写不出来。同学们,你们发现人家是怎么写出来的吗?我们来欣赏,除了欣赏每一句语言,关键是琢磨人家是怎么编出来的。看,天空下起了雨。这是什么描写?天气描写。写人的故事怎么变成天气描写了呢?这叫什么描写?
生:侧面描写。
师:也叫环境描写。那天下着大雨,预示着人心情如何?非常地糟糕!还有谁也是用环境描写开头的呢?有请承鹏飞同学,让同学们再次感受一下。
生:一天,天空阴沉沉的,还不时响着闷雷,空气十分浑浊,闻起来有些令人恶心…… 师:尽管后面有一点重复了,但是他通过环境描写为这个人物的出场作了一个铺垫。我们再听一听陈家烨的,大家琢磨一下,人家是怎么写的呢?
生:“啊!啊!……”一个平静的黄昏,一声声叫声从一户平常人家里发出,这家人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请听我慢慢道来。
师:听了他的开头,你想不想接着再听呢?这就叫会编故事。谁知道他是如何开头的,一上来就把你的心“咔嚓”抓住了?
生:因为他写的时候用到了“请听我慢慢道来”,这样可以给读者一种想象的空间。
师:你抓住了这一点,非常好。这就是章回小说里常说的“且听下回分解”。还有什么发现吗?一上来就是什么样的叫声?这种开头方法我们很少用的,人还没出来声音就露出来了,这叫“先声夺人”。掌声有请这位孩子,你来让大家再次感受一下什么叫“先声夺人”。 生:“啪!”老师面色铁青地抱着一摞试卷走进教室。
师:我们再看看薛宇滔的。
生:"0"它是什么呢?是盘古开天地前的宇宙?是一枚恐龙蛋?还是一枚价值连城的金蛋?……我怎么也想不出来,哦,原来是愁女考出的零分试卷呀!
师:好,他把我们上节课说话的点子用上了,先总说,它是什么呢?上来就抓住你的眼睛,这是又一个新的开头方法——设置悬念。
师:看,愁女拿着试卷,我们昨天说了,她可能在路上,可能在家门口,我们欣赏一下在路上的。
生:愁女多么希望路再长些,自己走得再慢些,回家再晚些啊!但这是不可能的。果然,不一会儿愁女就到家了。愁女背着书包,拿着试卷在门口徘徊着,不知该不该推开门。 师:愁女迈进这扇门,容易吗?
生:不容易。
师:她心里面怎么样?
生:惴惴不安。
生:十分犹豫。
师:十分矛盾、十分犹豫。这就是把从学校到家这么短的路变得非常长的原因。 师:有请刘梦楠同学。她的故事是如何走进家门的呢?
生:愁女的心七上八下,忐忑不安。缓慢地走到门前,她犹豫不决,是受皮肉之苦,还是离家出走?在门口徘徊许久的愁女决定面对爸爸。她蹑手蹑脚地走到门前,小心翼翼地打开大门,迎接她的是爸爸怒发冲冠的脸。
师:孩子们,可怕吧。进门能容易吗?
生:不容易。
师:心情高兴吗?难过吧,被她写得活灵活现。我们再看走进家门后的情形。
生:愁女结结巴巴地说:“额,额……我这就去拿、拿。”愁女把试卷给爸爸后,想迅速逃回房间,可又被爸爸叫住了:“你给我过来,考试考得这么低。皮痒了是不是?嗯?” 师:同学笔下的爸爸特别像生活中的爸爸。接着来——
生:愁女无奈地说:“没办法,这卷子也太难了。”
师:找出原因了吧,不是我的事,是太难了,找借口。
生:愁女爸爸怒发冲冠地骂:“呀!你还有理了?我告诉你,你不要解释,解释就是掩饰,掩饰就是罪恶的开始。你说说这是你第几次考零分了?是你第八次考零分了啊!”愁女嘟着嘴巴低着头说:“我也不想啊,谁让试卷出那么难。”
师:再次找借口。
生:爸爸忍无可忍,边砸电脑边喊:“让你聊QQ!让你聊QQ!”爸爸又卷起袖管,抽出皮带,剥下愁女的裤子使劲一抽。“啪!”愁女发出一声惨叫:“啊!呜呜……不要打了,求你了爸爸。”愁女屁股上有了一道道猩红的印迹。再一抽,“啪!”“啊!”“啪!”“啊!”愁女昏倒在地。
师:昏过去了啊,孩子们,这时候谁出现了?
生:爷爷。
师:我们刚刚说了,爷爷奶奶在故事里面叫什么人物?
生:次要人物。
师:如果没有次要人物,你想想看,那故事还能接着往下发展吗?
生:不能。
师:我相信,你们的故事里也有许许多多的次要人物。你也和他一样,很会编故事。我们来听听这位的,看人家是怎么编得那么好听的呢?
生:回到家里,愁女的爸爸开始打愁女,愁女的爸爸是见什么拿什么打。他看到了厨房的土豆,用土豆往愁女身上砸;他看到了遥控器,用遥控器往愁女身上砸,他看到了水杯,用水杯往愁女身上砸。没东西了就用手打,边打边说:“我平时是怎么教育你的,你就是不听,只
知道玩,看老子今天不打死你,不打死你我就不姓愁。”愁女已被打得全身无力,她用最后一点力气大声说:“别打我了,别打我了,我知错了。”
师:孩子们。愁女被爸爸打得惨不惨?
生:惨。
师:你接着说下一句话。
生:这时爷爷夺门而入。
师:快不快?心急不急?
生:快、急。
师:爷爷在故事里面叫什么人物?
生:次要人物。
师:咱们听听故事结尾吧。
生:第二次考试,愁女认真复习,告别了鸭蛋,考了91分。回到家被愁女爸爸表扬了一番。愁女说:“我下次一定可以考得更好。不过,同学们可别像我以前一样考个?鸭蛋?回家挨骂哦!”
师:愁女进步了吧。我们再听一位同学的。
生:一年……两年……当考试卷再发下来的时候,愁女会考几分呢?
师:孩子们,你说她考几分呢?这样的结尾,留下了悬念,让人回味无穷。
师:孩子们,我们欣赏了几位同学精彩的结尾。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最精彩的部分。现在请把你认为写得最好的地方读给你的同学听,可以是句子,可以是一段话,也可以是两段话。 师:孩子们,平时都是语文老师给大家写评语、写等级的对吧?
生:对。
师:今天老师和大家一块经历一次,看看文章到底是怎么被老师改出来的,老师为什么给我优秀、良好、及格。
师:我们来看,这是一个故事,孩子们,拿出红笔,拿出一张白纸,你像老师一样,快速地写下如下词语:时间,地点,人物。下面空三行文字,再写上:起因,经过,结果。 师: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果。大家知道这在故事里面叫几要素? 生:六要素。
师:我相信六年级孩子应该都明白,这是故事的六要素。那好,得分开始了,怎么得呢?如果你的故事里有时间、有地点、有人物,你就写上10分、10分、10分。
师:孩子们,告诉我,你得了多少分?
生:30分。
师:大家都知道,在你们的故事里面可能有几个地点?
生:可能有3个地点。学校,回家的路上,家里。
师:地点可能有三处,一个是学校,第二个是回家的路上,第三个是家里。你写下学校、路上、家里,那么得多少分呢?非常简单,依次在学校、路上、家里旁边写上20分。
师:故事有起因、经过、结果。这个故事的起因就是愁女考了个零分。故事经过就是,拿到试卷以后从学校回家,以及在家里。结果就是,过了一年,过了两年等等。或者是,这次在家里面被打了以后,她受到一种教育,这都叫结果。只要有起因、经过、结果的,那么你分别加10分。
师:写好的举手。孩子们,你发现你编故事的时候,愁女她拿到试卷,她是不是在心里想呢,有没有?
生:有。
师:如果有老师说的话,或者同学讽刺她的话,以及她当时心里怎么想的,你再加上20分。
师:我们再看,到家里边,是被打开始。我们知道,故事已经有人物了,主要人物是谁? 生:愁女。
师:故事里有了主要人物和次要人物,只要你写的故事里面有愁女,可以得30分。那么次要人物,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老师、同学等等,都叫次要人物,一个次要人物10分,两个次要人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