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这两年高考作文命题注重思辨能力的考查,独立思考的能力显得越发重要。老师们应该引导学生关注现实,力争在作文里表达真实的思考和感悟。
(2)素材积累应落到实处。首先尽量积累现实材料。其次记准素材关键信息,像人物姓名、身份、地域、主要行为和最终结果等,不要出现常识性错误。第三,引导学生深入挖掘素材,多角度提炼观点,争取达到一材多用。
(3)作文命题力求突显观点,表达主张。标题仅显示话题范围而观点不够明晰的作文在得分上不占优势。
(4)强调文章布局章法和书写的重要性。
锻造自我价值(原稿)
羽毛依附于大鹏之翅,纵然一时凌乎万顷,终会被 甩下,坠落泥潭;鸟儿依已之力奋力飞翔,
哪怕仅 能遨于蓬蒿之间,却是自由无悔!
我不赞同“稻草定律”稻草攀附他物虽可一时卖得 好价钱,却终会被主人弃如敝履,重回一根普通稻草。
人生亦然,成功从不垂青于妄想攀附之人。唯有努 力锻造出属于自己的价值,才能闪耀出灿烂光芒。
锻造自我的价值,如退潮后沙滩上的珍珠。那曾经 滥竽充数的东郭先生,一时塘塞,坐享其成,最终 因畏惧独奏而落荒而逃。时代风云变幻,有时浊浊 大潮难免裹挟入一些乌合之辈。但历史的经验告诉 世人,总会有风清气正的一天,待到那时,优劣自 会显现,高下自见分明。
锻造自我的价值,但求问心无愧。古时科举是寒 门士子登入天子之堂的唯一途径。于是便常有士 子为求功名而干渴清托,借重臣之荐而平步青云。 然而此法之弊甚矣,选拔为官的人少了一份才华, 多了一份奉迎。终致唐末吏制腐败、朋党乱权, 成为了压倒大唐盛世的最后一根稻草。而那些具 有真才实学的士子哪怕被埋没也不愿堕落,纵终 老山林也要塑造高尚的自我。实则佳作流千古, 芳名代代传。
锻造自我的价值,活得无悔、活得磊落。昔日有 小仲马不借父亲光环,改名易姓发表作品,终成 一代与其父大仲马比肩的文豪。近来有爱新觉罗、 启功不附家庭显耀,刻苦钻研国画,以清雅画风 服人。抛却既有的光环与优势,潜心锻造属于自 己的价值,才能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功。
反观当下,浮躁的“二代”们正忙着“拼爹”。 刘铁男之子借父权营私被捕,李双汇之子借父名 炫耀而入狱,上演了一幕幕“拼爹”到头反“坑 爹”的闹剧让人唏嘘不已。
其实,稻草的价值在于它是稻米成长的母本,它 孕育的米香是螃蟹所不具备的。如若认清自己的 身价,甘心潜心锻造自我的价值,也许结果便是 云泥之别。
锻造自我的价值,如那个抱看瓦罐漂洋过海的希腊英雄弗朗索瓦,普渡人生之洋,唯有自身实力 才足闪耀的唯一资本。
锻造自我价值(修改稿)
羽毛依附于大鹏之翅,纵一时扶摇而上九万里, 终会甩脱坠落;鸟儿凭一已之力奋飞,哪怕仅能 翱翔于檐树之间,却是自由无悔!
我不赞同“稻草定律”。稻草若去攀龙附凤,狐 假虎威,虽可显耀一时,却终会被弃如垃圾—— 一根稻草,依然故我。
人生不也是这样吗?成功从不属于攀附;唯有努 力奋力锤击,才能锻造出自我价值。
锻造自我的价值,方能安身立命。南海珍珠,贝藏沙粒,历经磨砺,始现绝代光华;东郭先生,滥竽充数,侥幸一时,最终落荒而逃。时代大潮, 鱼龙混杂,但天日昭昭,历史无情——自己站起 来,才拥有整个世界。
锻造自我的价值,足以无愧无悔。科举考试,是寒门士子跻身庙堂的唯一途径。于是便有士子干 谒清托,依附重臣。钻营攀附盛行,缺的是才干, 有的是奉迎。终致唐末朋党专权,吏制腐败。攀附,成了压倒煌煌大唐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具有 真才实学的正直士子,哪怕终老山林,也不甘堕 落。他们塑造出高尚的自我,佳作流传万代,芳 名彪炳千秋。
锻造自我的价值,但求坦荡磊落。小仲马避离父 亲光环,改名易姓,倾心笔耕不辍,终成与大仲 马比肩的一代文豪。爱新觉罗· 启功不凭靠皇族 显耀,悉心钻研书画,清雅风骨,独树一帜,折 服世人。抛却唾手可得的光环,潜心锻造自我的 价值,才能挺直腰板,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反观当下,浮躁的“×二代”们正忙着“啃老拼 爹”。刘铁男之子借父权,舞弊营私而被捕,李 双江之子借父名,炫耀犯法而入狱。一幕幕“拼 爹”到头反“坑爹”的闹剧,让人唏嘘不已。
稻草的价值在于它是稻米成长的母本,它孕育的 米香是螃蟹所不具备的——这话说得多么好啊! 认清自己的身价,锻造自我的价值,云泥之别又何妨?最贵重的莫过于本色相见。
锻造自我的价值,如抱看瓦罐漂洋过海的希腊英 雄弗朗索瓦。泅渡人生之洋,唯有自身实力才可 靠。此刻,仰望暑气蒸腾的天宇,我紧握双拳— —如果我的基因就是一根稻草,那就让我把圆莹 香实的稻米,奉献给天下苍生吧,我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