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定律范文
稻草与白菜、螃蟹
生活在习惯把人脉关系置于个人实力之上的畸型群体中,一根稻草也会蒙受两脚动物们的炎凉趋避。在势利之徒看来,稻草绑了白菜,其价值便等同于白菜;绑了螃蟹,其价值便等同于螃蟹。于是乎,他们为稻草代言励志:“我是一根不一样的稻草,我一定要绑上螃蟹!”
可惜,稻草的价值终究是由自身实力决定的。不管捆绑的是白菜,还是螃蟹,东西提回家清理,两根稻草最后的结局一模一样——扔进垃圾箱地干活。
一个人不注重自身实力的营建,不在德、能上砥砺自己,妄想着、筹措着攀龙附凤,以为“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傍上“贵人”便能事半功倍地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其结局大多如绑过螃蟹的稻草,腥味是沾足了,但进锅入席的梦就不要做了。
的确,当稻草与螃蟹一同在秤盘里接受买卖双方眼光的检阅时,稻草是够荣耀的了。傍上大款的平民佳丽、博得富翁青睐的寒门青年、暂得升迁的尘俗小吏,甚至刚得到一碗烂肉面赏赐的乞丐,他们的脸上差不多布满同样的神情。
倘若时间永远停留在那一片刻,螃蟹价的稻草完全能忘记自己的稻草身份。可惜,时间不会停留。光阴流转,不断提醒我们要时刻记得自己是谁。
春秋时晋国有位姓董的官员,他见到范氏家族势力煊赫,想要是娶了他家的一位姑娘,自己不也就有了可供攀附的大树,成了捆绑螃蟹的稻草。他的朋友叔向反对他的这个想法,希望他安心做根稻草。他不听,硬是风风光光地做了范家的姑爷。绑螃蟹不容易!范家的姑娘脾气大,娘家的人更嚣张。终于有一天,董姑爷开罪老婆,被大舅佬叫仆役吊在院内大树上反省。他请求叔向为之缓颊,叔向笑道:“你不就求取一个攀附的机会吗?现在不正如愿以偿!”
吊在树上时的狼狈与结婚盛典上的荣耀,恰如稻草被扔后的寂寥与绑在螃蟹身上的自得。而身处所谓的“荣耀”与“自得”中的稻草,早忘了自己不过是一根稻草。那位攀了高枝的董姓官员,自认已是范氏家族的一员,习惯用螃蟹的态度颐指气使,可一根稻草怎生“横行”?终究是要露过本相来的。他的身后,是长长的一串诸如被逐出豪门的怨女、失宠遭摈的谪吏、投靠失路的清客等等组成的人流。他们笑过、哭着,风光过、失落着??时间的公正与不可逆,将人世间的悲剧与喜剧糅合在了一起。
一个人对自我价值怯于正视,便会勇于、甚而至于不惜一切甘心附丽于他人身上。稻草自有稻草的价值,至于是捆绑白菜,还是捆绑螃蟹,那只关乎它的使用对象的选择。
锻造自我价值
羽毛依附于大鹏之翅,纵一时扶摇而上九万里,终会甩脱坠落;鸟儿凭一已之力奋飞,哪怕仅能翱翔于檐树之间,却是自由无悔!
我不赞同“稻草定律”。稻草若去攀龙附凤,狐假虎威,虽可显耀一时,却终会被弃如垃圾——一根稻草,依然故我。
人生不也是这样吗?成功从不属于攀附;唯有努力奋力锤击,才能锻造出自我价值。 锻造自我的价值,方能安身立命。南海珍珠,贝藏沙粒,历经磨砺,始现绝代光华;东郭先生,滥竽充数,侥幸一时,最终落荒而逃。时代大潮,鱼龙混杂,但天日昭昭,历史无情——自己站起来,才拥有整个世界。
锻造自我的价值,足以无愧无悔。科举考试,是寒门士子跻身庙堂的唯一途径。于是便有士子干谒清托,依附重臣。钻营攀附盛行,缺的是才干,有的是奉迎。终致唐末朋党专权,吏制腐败。攀附,成了压倒煌煌大唐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具有真才实学的正直士子,哪怕终老山林,也不甘堕落。他们塑造出高尚的自我,佳作流传万代,芳名彪炳千秋。 锻造自我的价值,但求坦荡磊落。小仲马避离父亲光环,改名易姓,倾心笔耕不辍,终成与大仲马比肩的一代文豪。爱新觉罗·启功不凭靠皇族显耀,悉心钻研书画,清雅风骨,独树一帜,折服世人。抛却唾手可得的光环,潜心锻造自我的价值,才能挺直腰板,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反观当下,浮躁的“×二代”们正忙着“啃老拼爹”。刘铁男之子借父权,舞弊营私而被捕,李双江之子借父名,炫耀犯法而入狱。一幕幕“拼爹”到头反“坑爹”的闹剧,让人唏嘘不已。
稻草的价值在于它是稻米成长的母本,它孕育的米香是螃蟹所不具备的——这话说得多么好啊!认清自己的身价,锻造自我的价值,云泥之别又何妨?最贵重的莫过于本色相见。
锻造自我的价值,如抱看瓦罐漂洋过海的希腊英雄弗朗索瓦。泅渡人生之洋,唯有自身实力才可靠。此刻,仰望暑气蒸腾的天宇,我紧握双拳——如果我的基因就是一根稻草,那就让我把圆莹香实的稻米,奉献给天下苍生吧,我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