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莓影评
回归之旅
———评电影《野草莓》的视听语言
本片通过伊萨克的旅途以及三个梦,完成了一个行将就木的老人回归到野草莓般纯真时代的转变。他的旅途到达了目的地隆德,接受了代表他终身成就的授勋;但同时三个梦又让他进行了心灵的旅程,通过内省和回归同样到达了目的地,那个由“野草莓”象征的纯真时代。
本片开头在黑暗的背景下,一声沉闷的钟声敲响的开头,给观众一种沉寂的感觉,是一种审判的尘埃落定,亦或是生命的终结或开始。开头的画片通过一只狗做陪衬凸显的主人公,这种画面让观众一眼就能意识到主人公的存在,使观众对于画面有一种内心的平衡感。导演在片子中营造了多个梦境,推动了叙事也表达了情绪,将抽象的东西物化,十分生动的为我们展现了一位老人的内心世界。
在伊萨克的第一个梦境来临时,伊萨克不安的睡觉,这里给了伊萨克面部的特写,更表现了伊萨克的不安与惶恐。影片的照明采用了高反差基调。在进入梦境之前,影片采用的是暗光,把基调定在了压抑和黑暗之中。在进入梦境之后,处于阳光下的场景经过了一种高度的曝光,使整个画面泛出一种刺眼的白色。给观众一种虚幻的感觉,更符合了梦幻场面的不真实性。影片在伊萨克看钟的时候,采用了主观镜头,增强了没有指针的钟的震撼性,更突出了表现了时间存在对于伊萨克的意义已经不大,他已经行将朽木没有期待没有梦想,生活已经定型,归于一种沉沉的死寂。伊萨克急促的躲进大钟的阴影里,光源被广告牌拦住,背光照亮面部,瞬间产生了莫名的恐怖效果,使观众产生了强烈的不安感。后面出现了一个断壁残垣的空镜头,使这个地方充满了浓烈的死亡气息,给观众一种空荡和恐惧的感觉。黑衣人的突然死亡以及面部的扭曲,意味着死亡随时会找到伊萨克,而棺材里躺着的伊萨克则是伊萨克对于自己终究难免一死的恐惧感,镜头分别给了棺材里的伊萨克和梦中伊萨克本人一个脸部特写,更突出了伊萨克对于死亡的恐惧和无助。而对于这个梦境的音效也很精彩,沉默在这个怪异的梦中也被完美地运用着,以至于我们在此只能听见伊萨克脆弱的心跳声、沉重的脚步声、教堂钟声、灵柩车的撞击声、马的嘶嚎声和黑衣人倒地时发出的丝丝声。每个沉默中的声音都给观众带来了强烈的冲击。
在伊萨克看表的片断,我们在背景声音里却只能听见伊萨克脆弱、不规则的心跳声,可以说一方面是由于我们无法知道时间的恐慌加速了心跳,另一方面也让我们对潜意识里自己的存在产生了某种莫名的恐惧。这里就像是地狱,空洞且毫无意义,犹如已死之人的眼神。担心和恐惧交织在观众的心里交织着,引起了观众的共鸣。
在伊萨克第一个梦醒后,镜头给了伊萨克一个脸部特写,摇头以及空洞
的眼神以及表情都突出了他的不安和迷茫以及被梦魇折磨的痛苦。而后是进行了一个长镜头,给伊萨克一个梦里梦外的缓冲,从对伊萨克的心理描写转为现实描写,通过对伊萨克的一连串动作的刻画,表现了他的不安与无助。这里还运用了拉镜头,室内的场景被拉上荧屏,模拟了梦境的离去,现实的出现。而后是一个摇动摄影,运用多个构图来展现了伊萨克的生活以及精神状态,让观众更好的理解影片,理解伊萨克,以及对伯格曼导演想表现的生与死的主题。但在第一个梦以后,伊萨克的性格并没有发生多大的变化,他只不过出于对死亡的恐惧而放弃乘飞机去隆德的计划,改乘汽车。
在伊萨克开车去隆德的路上,影片对于他和儿媳的对话采用了分镜头,
通过分切以及对于语言的描写刻画了一个冷漠无情的伊萨克,对于自己的儿子都那么斤斤计较,精打细算,表现了儿媳对他的不满和不理解,渲染了一种尴尬或者说是无奈的情绪,伊萨克的冷漠也是造成伊萨克孤独无助的原因,这一
细节细致入微,以不易察觉的方式为下文伊萨克旅途中的转变做了很好的铺垫。
“这里是野草莓生长的地方”伊萨克说这句话的时候,脸上挂着淡淡的微笑,这一细节显示出了他对儿时的思念。在回到老房子的所有画面中,都采用了高色温光,光源是散射光,通过空气漫反射均匀光色,使的画面更具立体感和真实性,表现了伊萨克对儿时的留恋。但高光又给观众一种虚幻的感觉 ,仿佛说明儿童时代已经过去,只存在于伊萨克的回忆之中。而后是一个情绪式剪辑,对于伊萨克童年成长的房子的空镜头,重复,以及光从阴暗变化几次成为与现实相称的亮光,这里表现的是伊萨克的心里变化,从暗慢慢转亮,从冷漠慢慢变得对生活充满热爱,为影片主题的表达增添了色彩。这也为下面伊萨克接受三个青年做了一个铺垫,使故事情节不那么突兀。伯格曼曾经在日记中写道:“人老了之后的现象之一就是,童年的回忆会越来越清晰地浮现出来,而壮年时期的种种大事却反而模糊,以至于消失。” 这也是伯格曼导演借伊萨克来表现自己留恋儿时时光的心理吧。
第二个梦来临时,镜头慢慢的推上去,通过独白和给伊萨克的一个近景 表现了伊萨克被梦魇折磨的痛苦不安以及无法摆脱梦境的无奈,显示了他心理的不安与孤独。 在梦里,萨拉不让他逃避现实,是想让他接受 萨拉已经不属于他以及自己已经老去并且有一天会死亡的现实,不逃避现实应该或多或少的消除了些伊萨克心里的不安与恐惧吧。而伊萨克笑的很痛苦表现了他内心世界的复杂和悲哀,明明是现实不可回溯,却一直紧紧抓着念念不忘。当伊萨克看到窗户内的萨拉所做的一切,影片在这里对有萨拉的画面做了一个亮光处理,给观众一种可望不可即的感觉,而对于伊萨克,是孤独的站在暗光里,这里也显示出了伊萨克的孤独和无望,这使他明白了这段感情已经离他远去,影片通过这个梦的前半段让伊萨克对自己的感情和青春做了一个了断。
而对于梦的后半部分是对伊萨克的一个审判。当让伊萨克看显微镜的时候,影片给了他一个眼睛的特写,浑浊而空洞。当伊萨克被告知医生的第一职责是请求原谅时,给了他一个中景,他嘿嘿笑了起来,表现了他内心世界的虚伪。在最后给病人检查失误时,沉默的背景下病人近乎疯狂的大笑,表现了对他权威的嘲笑。最后他的妻子也控诉他,他最后的审判是孤寂,用孤寂来消除自己的罪恶。第二个梦把他的爱和恨都消除了,消除了思念和罪孽,只剩下一个独立的真正意义上的伊萨克。这个梦使伊萨克的性格发生了深刻变化。他不仅第一次关心自己的子女,并试着去关心周围的人。由于他开始明白应该怎么样与人相处,于是“孤独”的灵魂方始获得解脱。
第三个梦开始之前,伊萨克对阿格达说了抱歉,还要相互直呼其名这也是伊萨克态度转变的一种体现,表明了他内心世界的变化,不再冷漠,不再孤独。影片的最后伊萨克得到了所有人的爱,他的生活开始变得温暖。睡前,影片给他的床和身上打了亮光,表现了现实世界和心理世界的光明。然后影片给伊萨克面部一个特写,安静祥和,突出了伊萨克内心的安宁,没有不安,没有恐惧,只剩下生活中的温暖。这个梦中他又回到了自己成长的地方,那个长满野草莓的地方,影片充斥着开心的笑声,伊萨克在萨拉出现时也是开心的笑,发自内心的开心的笑,只有幸福。在伊萨克看到自己的父母时,镜头慢慢的推上去,定格在伊萨克的脸上,镜头将伊萨克两眼含泪的脸庞,推成了特写,这个梦象征着她与父母的和解,这是他最后的救赎,这也是伯格曼内心的渴望。醒来的时候给了伯格曼一个特写,很平静,很幸福,暖暖的感觉。
第一个梦是死亡来临前的暗示与恐慌,第二梦是死后的情形,第三个梦则是死亡所慷慨给予的平静。从这三个梦看来,导演想方设法来消除死亡的恐
惧,让人们能坦然面对。另一边却不经意透露出始终对于死亡的一种恐惧感。正是因为恐惧,才会想出千方百计来美化这个过程,好让自己觉得释然。
《野草莓》是对个人生命的一次进入,是对流逝时间的永恒遮挽,主人公伊萨克从噩梦中丧失了时间和生命、陷入恐惧之中的“最不幸者”,变成了一位受到众人尊敬和热爱、幸福安眠于童年往事的老人;艺术再一次部分地满足了“对抗时间流逝的永恒需要”,在生命的历程中留下了不易消磨、可供后人凭吊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