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范文欣赏
师:那怎样才能把中间部分写具体呢?大家有什么办法?你们平时写作文,老师是不是也要求写具体呢?
生:是
师:那你们都是怎样写的?你觉得怎样才能写具体?都说说。
生:(引导学生发言)
师:现在老师告诉你们一个办法,你们把它抄写在我的课堂记录里。
按顺序多分解过程写具体。按顺序很好理解。先干什么,后干什么?最后怎样了,要把这件事的前因、经过和结果写清楚,这就是事情发展的先后顺序。比如羽毛球大战这篇例文,请你们读一遍。读的时候要注意这篇例文先写的什么,后来写了什么,最后又写了什么。 生:(读)
师:先找个学生回答,老师再板书。过程是不是这样?
生:
姐弟俩打球,不分上下。
没打过姐姐。
学会观察,识破姐姐打球弱点。
(比赛结果)打败姐姐。
师:是不是分解成了这4个小过程呢?
生:是。
师:把这4个小过程分别写具体,再加上开头和结尾,一篇作文就ok了。是不是?
总结:今天我们学习了一个写具体的方法——按顺序多分解过程写具体。
(四)做贴驴尾巴的游戏
师:现在我们来做个游戏,做完以后大家要把这个游戏写成一篇作文。看看大家能把这篇作文写成至少三段式吗?如果中间部分再分段,写成四段式、五段式,那就更好了。另外,就是要用多分解过程的方法把中间部分写具体。这篇作文就考察大家这两点。好不好?
生:好。
师: 下面我们做这个游戏。这个游戏叫什么呢?我先不说,大家看老师画的这头驴,认为我们可以做什么游戏呢?
生:没尾巴,应该是画尾巴吧?
师: (老师出示做好的驴尾巴)它的尾巴在这里呢。不是让大家给驴画尾巴,而是让大家给驴贴尾巴。好,到这里,谁能把刚才的总结一下,总结出一个过程来,待会写作文的时候就可以按这个过程写。
生:(猜做什么游戏 )
师:对!游戏的开始是老师让大家(板书)猜游戏,就是让大家猜猜要拿这头驴来做什么游戏。大家猜是画驴尾巴,结果老师拿出来一条用纸板做的驴尾巴,让大家给这头驴子贴尾巴。
分解过程:
师:好,我们继续。那么怎样贴呢?怎样才算赢呢?大家再看这条围巾,我用这条围巾把参加游戏的同学蒙上眼睛,再左转三圈,右转三圈,让他把驴尾巴贴在驴屁股上,谁贴的最靠近正确位置谁就算赢。明白了吗?
生:明白了。
师:好。到这里,谁能把刚才的总结一下,总结出一个过程来。刚才我们总结的这个游戏的开始过程是猜游戏,那现在这个过程是什么?
生:老师说游戏规则。
师:对,老师讲这个游戏的做法和规则。
讲做法和规则
师:知道做什么游戏了,知道怎么做了,知道规则了,那接下来该做什么了? 生:做游戏。
师:对。接下来就是开始做游戏了。
猜游戏
分解过程 讲做法和规则
做游戏
(老师开始引导学生做游戏。游戏过程中要引导学生观察。比如观察:当老师把学生的 眼睛蒙住,转几圈后,这个学生的表现是不知道往哪走了,还是伸着胳膊摸索?下面的 同学是哈哈大笑,还是呼喊着乱指挥?谁谁谁由于蒙住了眼睛,是怎样往黑板前走的?是不敢迈步往前走生怕掉进万丈深渊还是挪动着小步往前走?谁谁谁把尾巴贴在了哪个位置,距离驴屁股十万八千里还是非常接近?是贴到了驴肚子上还是贴到驴后面去了?你这时是什么表现?是高兴的跳起来还是说人家真笨?你这时心里的想法?当你被蒙住眼睛的一刻又是怎样的?你贴到了哪里?下来后怎样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