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傲慢与偏见》心得体会
本书内容对人物的描写可说是十分的生动,将人性的丑陋面:如表里不一、爱慕虚荣??等叙述得相当透彻。例如:当时的社会造就了大多数的女性所追求的结婚对象,几乎都是要有钱、有势的,不管对方是否是个值得托付终身的人,都会盲目地阿谀奉承,巴望对方会瞧上自己一眼,甚至与自己热恋。上流社会人士不管如何地瞧不起下流社会人士,还是会客套地和他们寒喧几句话,为的就是不想毁损自己贵族的名誉与形象,但令人厌恶的是,他们却在背地里不断地说人是非,作者的写实让人很难不去厌恶书中具有此类人格特质的人!
虽说此书书名为《傲慢与偏见》,但是在书中我并未看到那明显的傲慢和偏见性格,而且也未体会不到两者之间的冲突点,反而只见到傲慢先生对偏见小姐的一再退让,可能是我看的不够透彻吧!不过,它也并非全然文不对题,内容还是有描写到傲慢与偏见的部分的。我觉得傲慢先生之所以会如此的高傲,是因为家世背景及财富让他有高傲的资格,这是情有可原的。至于偏见小姐之所以会对傲慢先生有着先入为主的偏见,是因为她犯了人人都会犯的错—— 在尚未亲自采证之前便相信他人的片面说辞。其实这也并不是太大的错误,因为我们无法做到完全不信任他人,因此会对自己或者大多数人都尊重的人士,抱着信赖的态度,并充分地信任他,这也是人类的通病无法避免的。
在看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不时地检讨自己,看看自己是否也有犯
着相同的错误,其中我也感觉原来自己也曾有着其中类似的人格特质,不过幸好随着年龄的增长,先入为主的偏见已逐渐减少,这是我感到庆幸的地方。也或许是自己是个相当没自信的人,因此我从未有过高傲的行为表现,哈?这或许是我另一个可以自感骄傲的地方吧!
虽然我对于未能在本书看到“傲慢与偏见”的相处模式而感到失落,但在读完这本书之后,我一样受益颇多,我得到了一次反省自我的机会,也了解了那个时期的人性特质原来是如此的可怕,我真庆幸自己周遭的友人是如此的真诚,我根本不用和他们玩手段、耍心机??最不喜欢那种拐弯抹角的谈话过程,因为真的很累人呀!还是直来直往的交友方式最令人喜爱了,每个人所呈现的都是最真实的一面,根本不用去猜忌对方的想法,也不用刻意去奉承他人,大家的相处是如此的坦然。如果我活在当时那个年代的话,我想我应该会无容身之地的,因为我铁定会处处得罪别人,到最后惨遭亲朋好友的唾弃吧!还好我是生活在这么一个单纯的圈子里,人人的相处模式都是那么的真诚,无需为了争取名利而去算计他人。因此我喜欢和坦率的人交往,更爱这样纯真的生活方式,但愿我以后都能如此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