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相信眼泪只相信汗水
【劲锐人物】杨辰,两次参加高考,2011年高考只有495分,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2012年第二次高考成绩跃至593分,提高近100分,从一名三本生跃至重点本科生,成功考入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外交学系。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祖辈是地道的农民,在今日之中国无爹可拼。但我却一直都有理想,我要靠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外交学系。为了这个目标,我参加了两次高考。
工地苦力,让我更明白生活的不易
我的高中生涯开始于一所农村高中。这里的师资力量薄弱,学习环境也差。平时学校里学生打架、东西被盗、偷偷摸摸夜出上网的事几乎每天发生。我的家庭条件不好,经常穿爸爸的衣服上学,这成了大家的笑柄。记得当时自己的数学成绩差,于是我常去请教老师,却被同学们讥笑为拍老师马屁。这些事都曾经在很长时间内给我带来很大的困扰。就这样,高中的前三年,我虽然很努力,可由于找不到正确的学习方法,成绩一直不理想。混混沌沌地过了三年,在2011年的6月,我和许多同学一样,在未明白高考是怎么回事的情况下就上了考场。495分,过三本线7分,这个成绩在我的高中母校已经相当不错,但离我的人大目标还差得很远,于是倔强的我连志愿都没填就选择了复读。
很感谢父亲支持了我的决定,这一次,我选择了一所省重点高中,但是,借读费高达一万元。看着父亲一张一张地数着手中的钱,我心里不是滋味。为了贴补家用,在那个夏天,我上了工地,去抬消防钢管。6米一根,每根近200斤,要从早上7:00干到晚上8:00,高负荷的工作,每天都压得我几乎喘不过气来。7月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即使不干活,站在太阳下,眼睛也会睁不开。我已经记不起自己跌了多少回,那双薄薄的胶鞋被钉子刺穿了多少回。我偷偷的哭过、骂过,但我在回家的路上却依然会望着天空中的月亮微笑,因为今天又挣了50块,尽管已经累的不行。抬钢管的经历让我明白赚钱的不易,也让我更珍惜这次复读的机会,因为我知道,这一年的机会是父母用血汗钱换来的,我不能轻易将他们浪费。
要成功,就先下狠劲
我在一中复读,这所中学每年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考上一本大学,这让我有些飘飘然,天真的以为上了这所中学,一本的梦想就有了保障。结果第一次考试,我就差点被成绩击溃——全年级一千多人,我名列年级倒数32名,期中地理仅32分,数学68分,我的弱科暴露的十分彻底。我紧张极了,如果再没有提高,这复读的一年又要白费,更重要的是,父母已无力支持我的第二次复读,我的梦想也将永远与我擦身而过。
万分幸运的是,在一中我遇到了两位好老师。当时考试过后,灰心失望的我拿着试卷找地理和数学老师谈了一次。他们不但没有瞧不起我,反而告诉我:你肯定能学好!当时我对数学和地理很恐惧,但地理老师和数学老师却每堂课都要我上台演算。为了不丢人,少出错,我不得不私下狠狠钻研,拼命看书做题。
要成功,先“发疯”,头脑简单向前冲。我对地理复习使用的方法是,地理高考题库三大块,自然、人文、区域,这三部分我做了两遍,做完对答案,仍然不懂的就问老师。看地理书更是达到了能将每一种自然现象的原因、过程、结果说的一清二楚的境界,连书上的细节也未放过。地图册上的气候图、矿产图、洋流图、交通图以及重要地点的坐标、基本常识每周都要默写一遍。错题均要记在错题本上,反复查看。主观题答案要进行分类,形成专题,然后背诵。刚开始觉得很困难,也常常出错,可渐渐的,地理做题的感觉被培养了出来,我发现做题顺手多了。后来,我的地理成绩多次进入年级前5,联考中更是连续拿下第一。就连一些不太会的题,凭感觉也能做对。我越来越进入状态,学习效率也随之提高。记得2012年2月份,我因参加自主招生得缺课一周,我提前将地理资料做完了,结果回来之后,我发现老师还没跟上我的进度。今年高考文科综合我总分220分,地理选择题我全对,我终于知道什么叫百炼成钢。
同样,对于数学,我采取了“集中歼灭”的战术,即分版块突破。从书上的基本概念入手,先做书上练习,再分版块做大量习题。当时我就选择了做高考题库,一题一题做,把错题找出来,贴在订正本上。在反复做错反复继续的过程中,我发现,同一个知识点在不同省的考法几乎一样,解题思路也几乎一样!我想告诉大家,数学比较弱的同学,一定要做专题求突破,只有不断重复“做题—总结—做题”的过程,才能有所提高。不要怕它们,再难的题,经过反复琢磨最后一定会拿下的。就这样,我把数学的成绩保持在了120分以上。
那时候,我每天都睡得很晚,几乎都在凌晨1点以后,但我却一点也不觉得累,反而心中有一种他人体会不到的喜悦。因为我知道,我在进步。
高三,汗水会给你答案
当然,我也碰到了困难。有段时间,我担心考试,害怕排名。结果每次考试都发挥不好。可就在一次次彻底的失败后,我突然淡定了。我开始只关心脚下的每一步是否踏实,而且学会放松。当时我下了晚自习后,就跑到外环去喊,去释放压力。有时,我也会找老师谈谈,千万不要害怕老师,他们丰富的经验是一笔财富,如果我们能够好好加以利用,将对自己大有裨益。在不断摸索中,2012年3月,我已经达到了一个十分稳定的状态。
第二年高考前,我得了重感冒,头脑昏昏沉沉。第一科语文考下来感觉特别差,前三题字音字形全错;下午数学第一题选择题依然出错。第一天晚上,有同学哭了,因为数学考砸了。但我很平和,我知道自己没有问题,我相信自己的能力,小错误难以避免,但不会影响我的总体实力。最后,我拿到成绩单时,上面赫然写着,数学124,文综220,英语132,语文117。努力一定会有回报,只要相信自己,就一定能发挥出自己的实力。
高三,请你只相信汗水,只有你的汗水不会欺骗你。学习没有捷径,只有那些敢于直面困难的人才能成功。这两年来,任何成功、失败的经历都已成为我宝贵的人生财富,是我最重要的东西。别人怎么说,是没办法的事儿,但你自己必须明白你向往的目的地在哪。人生最大的失败不是犯错,而是放弃。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可大部分人却倒在了明天的晚上,看不到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