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入我怀 清风,轻漾入怀,飘进心里,一片通透明亮。 周末的下午,独自出来散步,漫无目的地走在街上。走着走着,被一处修路的工地挡住。工地上黄沙漫漫,夹杂着灰暗的尘土,呼呼地向外喷发。我刚想回身原路返回,却又不甘,于是便打算问一位工人如何绕过去。正巧,一个人影迎面走来,双手推着独轮车,嘴里叼着一根烟,大摇大摆。“师傅,从这儿怎么绕?”我话音未落,只听得一声“呼——”沙土铺天盖地地袭来,尘埃、灰土如龙卷风般将空气席卷,“咳——咳”我受不了这肆意的黄沙,眼泪鼻涕一同流下。而那位工人呢,在一声“不长眼睛”中,伴随着渐行渐远的背影,躲开了。
无可奈何,只得原路返回,看见一位老妇人正弯腰在垃圾桶里扒拉着寻找自己的希望,破旧的红袄上是随意缝补的几处补丁,露在衣服外的手枯瘦如柴,手上脸上的皮肤像核桃,像树皮,又黄黑得像泥土。旁边饭店里走出一个穿着工作服男服务员,拎着一个桶,里面满是葱皮、烂菜叶子。我心里猛然一揪,想象着那服务员将桶倒翻过来,用尽一抖动,各种垃圾翻飞起来。然后又在地上猛然一敲,垃圾满地都是。可那男服务员慢慢走近远离她的一个角上,弯下腰,轻轻将桶探入,倒下垃圾。那得老奶奶挥动手臂半天吧?看到这一幕,我忍不住静站愣神,无限神往起来。
离开老妇人,天色逐渐变暗,下班的行人多了起来。车水马龙,人流如潮。快经过一家理发店门口时,从里面走出来一位斜端着水盆的女人,看样子她要泼污水。我放慢了脚步,生怕被水泼到。其他人似乎不这么想,依旧摆出一副“你泼你的,我走我的”的架势,急匆匆地低头赶路。那女主人走下台阶,向两边望了望,瞅准一个没人的时机,将水盆一个角微微翘起,另一边紧紧沿着地面。水慢慢地流了开去,没有溅出一丝水花。她没有惊扰门前路过的行人。
如果没有能力帮助别人,又想使他人生活得更舒适一点,那就选择不扰吧。你可知道,不扰也是种美德,恬淡却不平凡。它不是贵妇盛装上那丝丝缕缕的金线,而是农家少女裙上点点细碎的花瓣。花瓣虽小,浓缩的却是点点责任之心。社会需要这样不扰的善举,当此蔚然成风之时,芬芳的是所有人。 不扰的清风四溢,氤氲在我的周围,好似夜来香,袭满全身。
清风入我怀(三)
站在田野上,张开双臂,恍然觉得清风入怀,带着来自遥远过去的气息。 这风从未停止,悠悠荡荡划过岁月的长河。是清风,更是诗词的古风,带着那个时代的民风。
那时正是江南好风景,采莲女终日劳作。碧波荡漾的湖上,映衬乐府民歌的“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徐徐清风掠过她们带笑的眉眼,没有战争纷乱,没有岁月动荡,这是江南人安闲平淡的日子,与清风,与莲花作伴,人人各得其所,让后人遐想。
日子虽然安宁,但总不是一成不变的。《诗经》中“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便是描写普通人家喜事临门的情景,那时的人还没有明清时期的拘谨保守,往往是真实而热烈的。站在桃花树下的女子,人面桃花相映红,风吹过,桃花落满襟,纷纷扬扬,正如人心底漫过的喜悦。那是寻常人家的美满,是当时人们生活最真实的片段。人们用最最美好的言语祝福对方,以求得生活幸福。
而在边陲之地,一切都不一样了。将士们辞别家人,只留下“生当复归来”的誓言。边塞漫天弥漫的黄沙遮住人眼,掩去回乡的路途。他们拿起长矛,带着视死如归的心情上战场。一场一场的战争,仿佛从来不会停止。身边的人一个个倒下,可前进的号子还在继续,一切重复而残忍。“击鼓其镗,踊跃用兵。土国城漕,我独南行。”无人得知他们的姓名,就这样成了战争的牺牲品。风再也不能如同江南的清风为人们带去美好,在这里,只会激起一层又一层的尘土,所有人的面目都是模糊不清的,可是就在不远的后方,有人期待着他们的归来。风带着将士们的牵挂来到,却无人体会。
将士为国为民,斩杀敌人,“生死契阔,与子成说”是注定要失约了。而他们的亲人,原来的希望在年月的蹉跎中渐渐失望,最后无望。一战成败,葬送了多少原该拥有的美满。
不管历史如何变迁,人情怎样变化,清风依旧穿越世事纷繁,来到我们身边。让我们于今感受过去那些人的悲欢离合。他们曾在这片土地生活,我们与他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今我们细心品味的诗词,是他们情感的凝聚。清风承载了许多我们无法感知的沧桑变幻,它见证朝代更迭,见证兴衰存亡,也见证人们之间的微妙情感。
清风化成了诗词中的意韵,化成了时代的民风。
我只能再次张开双臂,期待清风入怀,或许这样我才能与我所向往的古文化更近一点,更近一点。
清风入我怀(一) 清明,微风,细雨。
烟雨朦胧的古城,透着几丝凉意,我独自漫步在铺满绿苔青砖的石道上。透过薄薄的雨雾,我驻足于被参天古树环抱下的祠堂。踱步走进祠堂,不觉肃然起敬,这古道两旁的千年古树高拔葱翠,那枝叶在绵雨中青翠欲滴、充满生机,它们如何能保持这样的姿态走过风雨春秋?又是如何屹立不倒,永葆青春?
不知不觉地,我的正前方端坐着一位面容清癯,凛然正气的雕像,这便是史可法。我不曾了解他,只是在老师的讲解下走近他——一位清廉的官员,一位伟大的民族英雄。据说,他执政的地方政事兴旺,百姓和乐,有他的地方处处是清风吹遍。史可法牺牲了,然而,他却留下了亘古不变的清明,也正是因为这清明之风,道旁古树才透露着生机和活力,才一次又一次地挺过暴风雨的摧残。
清风拂来,我慢步走出祠堂,门外的树木沙沙作响,像是在迎接这清风的到来。我骑上单车,细细的雨珠和着清新的微风扑面而来,一路上,我看见小商贩们在道路旁井然有序地经营着自己的小摊位,他们撑着政府发放的统一帐篷,悬挂着独具特色的招牌,那些城管人员们时而向小商贩们询问着什么,时而又与他们寒暄问候,在这里我并没有看见像电视新闻里播报的商贩与城管斗殴的恶性事件,相反,他们的文明执法引导者商贩们文明经商,总之,一切都是那么和谐。
我加快了车速,却没有注意到慢行的老奶奶,奶奶一个踉跄被我撞倒在地,我急忙扔下车,赶紧扶起奶奶,奶奶摆了摆手,“孩子,没有关系,下次要慢点骑喽。”我很是歉意地扶起她,搀着他的的胳膊连声说对不起。穿过人行道,过往的车辆都自觉地停下来,奶奶笑了:“扬州就是好啊!人帮人,车让人,美丽的扬州都是好人啊!”
此时此刻,我忽然感到一股春风般的暖流涌遍我全身,哦,雨停了。阳光洒在青石路上,我兴奋地蹬着单车,追随着清风,追随着美好的未来。
清风入我怀(二) 已至秋,天气微凉。
我托腮坐于窗前,看着那一夜兰在风中微微摇摆,原本便挺拔的身材,再这么一舞啊,好不可爱!哦,风儿,是你来了。
突然地,一片叶飘了进来,再看,却已经半红半黄了,靠近鼻子闻了闻,那叶竟带着些尘土的芳香,想必也是经历了路途坎坷,终得到些慰藉吧!我又仔细瞧着它,筋脉外露,叶的边缘好似齿轮一般,应是被那胖嘟嘟的小虫咬过的。风儿,这是你的馈赠吗?那么谢谢你,带给了我无限欣喜,请容许我将它放飞,让它随心所欲,前往它下一段旅程的终点,带给另一人无限惬意吧!想着,我便伸手将它抱向空中,任由它似蝶般翩跹,又无言坠落,后又随风扬起,飘香空中,直到我看不见它的影子。
清风短,秋日长。旅客终究是旅客,总会分别。风烟皆消,我的思绪却随风飘向空中。风儿,我依稀记得你贪恋我怀中的温暖,久久不愿离去,记得你的调皮,你的真诚,你的阵阵清凉。你就这么悄悄地来,又悄无声息地走,留给我清凉,安宁和点点滴滴,愿你也带着我的怀中的温暖,飘向那天际。如有如果,我只想静静坐在窗前,感受清风的微凉,就这样,带着微笑,带着满足,毫无怨言地坐完一生一世。
谢谢你,风儿。你带给我清凉,带给我内心的安宁。如有来世,我也只愿化作一缕清风,畅游天际,带给人们清凉,安宁,点点滴滴??愿你再入我怀,带给我——你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