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3.14事件”和“7.5事件”的所思所想
在今天中国这样一个文明、法治的社会中,发生拉萨的“3.14”和乌鲁木齐的“7.5”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我首先感到无比震惊,而后变为义愤填膺。带着种种疑惑,我开始收集资料,力图了解事件的真实原因。
首先我还原下两个事件的过程:
这是两起严重的暴力犯罪事件,造成的不仅是物质上的损失,更是亿万中华儿女心中的伤痛。这两起事件的发生,既有内因,也有外因。
外因:这两起事件的背后都有境外势力作为策划。达赖就是“3.14事件”的幕后策划。拉萨市公安机关抓获了直接参与组织策划实施“3·14”事件的某骨干。该名骨干对其与达赖集团某官员建立联系,并在其授意、指使下从事民族分裂活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根据这个犯罪嫌疑人的交待,他是从2006年11月与达赖集团某官员建立了联系,并在其授意下积极从事民族分裂活动的。他的犯罪活动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在境内建立地下情报网络。他和达赖集团这位官员建立联系以后,根据这个官员的授意,先后在西藏物色了12名关系人,建立了严密的地下情报网络,还制定了暗语,比如称达赖为“叔叔”,称“雪山狮子旗”为“裙子”,秘密地进行勾联和颠覆活动。第二,从事情报收集。2007年3月~2008年3月一年间,他大量收集国内的有关情况,通过互联网发向境外。并接收境外有关行动动态并制成光盘,在西藏拉萨等地散播。第三,从事民族分裂的宣讲活动。大量地复制、散发达赖集团攻击中国宗教事务管理规定的文章。第四,他秘密地散发“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倡议书,还有其他的宣传品,同时指挥其情报网络将倡议书复制后在拉萨散发。
“7.5事件”是有组织、有预谋的。而以热比娅为首的境外“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等组织,正是直接煽动、策划、指挥这起暴力事件的幕后黑手。
今年6月26日,广东省韶关市旭日玩具厂发生一起新疆籍员工与当地员工群殴事件后,这一社会治安案件被境外“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等东突组织所利用,热比娅和“世维会”在网络上歪曲事实,借机竭力污蔑我国民族宗教政策,煽动不明真相的各族群众上街游行、示威。
事件发生后,“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还利用互联网与境内不法分子联系,随时掌握和发布最新情况,并就行动作出指示,煽动闹事“要勇敢一点”“要出点大事”。
7月1日,“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专门开会,策划通过网络、电话、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煽动境内群众闹事。
7月4日晚,境内部分网民开始在互联网上大量发帖,鼓动7月5日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南门非法游行示威,响应和策应境外“三股势力”的活动
内因:(1)我国的民族自治制度过于理想,过于高度自治。太过于高度自治,就失去了约束力。(2)太过于强调民族的概念。在中国很多只是在文化和生活习惯上表现出差异的社会群体也变成了民族。这就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五十六个民族。这就强化了民族在每个人心中的概念。例如“6.25韶关事件”,本来只是一个维族工人和一个汉族工人之间的矛盾,结果演变成了维族同胞和汉族同胞之间的矛盾。(3)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汉人到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
同时也带去了各种思想,这也激化了矛盾。
血的教训是沉痛的。那我们应该如何避免激化民族矛盾,创建一个民族团结,和平稳定的环境呢?
(1)严惩破坏民族团结稳定的犯罪分子。必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此次事件1中进行打砸抢烧杀等行为的人,不管他是什么民族,一视同仁。没有对凶手的惩处,不给受害者一个公正的交代,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和解。
(2)废除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替代以地方自治,不同的地区的富裕和贫困程度是不同的,今后的扶持政策应该以地域来划分,不同的地域可以获得相应的照顾,这样才能使各地的人民比较愉快的生活,逐步消除民族的隔阂。可先重申和宣传民族平等,宣布废除和清理一切对汉民族的民族歧视和压迫的政策、法律、制度,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虚化,随后正式废除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3)对于像达赖集团、热比娅集团等这些境外敌对势力,应该铲除它们存在的土壤,让其无立足之地,那自然就土崩瓦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