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雁南飞几时回(林凤初中李尚贵)
大雁南飞几时回
安岳县林凤初中李尚贵
“雁鹅扯长,扯烂衣裳,外婆补起,又来扯长”这是记忆深处一首儿时的歌谣。
小时候的农村,很难找到像样的一片树,一片草,但记忆中的天总是蓝色的,水是蓝色的,遍野是绿油油的庄稼。植被稀落,沟渠、山梁羊肠小道四通八达。孩子们打猪草、捉地蚕、拾柴火、捡狗粪、桃水、煮饭。。。。。劳作的空隙,三五成群地团坐在大石包上下裤裆棋、抓石子(游戏),或者在沙沟沙凼里堆沙坡,仰望苍穹,碧蓝如盖,不时有高飞的鸟翱翔于头顶,极高极高的是被当地誉为闹山麻雀的,它们贴着近天顶,像是飓风台着的一只只黑蝴蝶,一只只萤火虫,又像是明洁如镜的深潭里呆然不动的鱼。不时低空盘旋着几只稳健的鹞子,偶尔也从山边窜出一只老鹰煽动着宽大的双翼盘悬于房院上空。在童年的心中,这两种鸟是最凶险的,家养的小鸡是它们最爱的猎物,每当这恶影一出现,我们便不约而同地一齐用力:“豁喂~豁喂~豁喂~......”地吆喝起来。说来也怪,只要我们齐声一吆喝,它们就很快地飞向岩边躲藏起来。最庆幸的是我们村有几杆鸟铳,只要听到那清脆爽快的枪响,就省得我们几天不为鹞鹰出没而担心。我们也常常沿着枪声寻过去,争抢老鹰的长翎羽,把它来做成扇子轻柔风大,且不得着凉,或者把实心的羽杆剪成小段段来作渔凫子不易下沉。
那时没有杂交种子,很少施用化肥,粮食产量低,麻雀铺天盖在的多,农民最怕成熟的稻子被麻雀吃掉。春天一到,麻雀们活跃起来,在竹林的枝节间,在屋檐的瓦缝里做窝育子,每当稻子出现微黄色,麻雀成群结队地飞向稻田大吃稻谷,村里专让那几根鸟铳猎杀这害鸟,每当枪声响起,我们便围上去,帮着猎手数麻雀身上的弹孔。见那翎羽间流着红鲜鲜的血,眼睛还在骨碌碌转动的鸟,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我们用麻绳套住一只脚牵着在院子的地上打转转,或者把它挂在桃树枝上,让它的惨叫引来同伴的围观,庆幸那是示众的创举。我们小孩子也有灭鸟新花招,常常搭上梯子把屋檐边瓦缝中鸟窝里的蛋蛋取出来烧着吃掉,如果有小脑袋蠕蠕的在动,我们干脆把它重重地摔在地上,让它脑颅迸裂。有时一群麻雀栖息在嫩竹尖上,像是一串糖葫芦,我们便偷偷地来到下边,找准可用尽力量的位置用力一摇,那竹尖就变成一道长鞭子在空中唰唰地响,有时竟把麻雀鞭了下来。翠鸟是一种可爱的动物,时常见它在田边树枝上栖着,猎食田里的小鱼。当繁殖季节一到,翠鸟是要在田埂边、土坎边打洞磊巢的,我们寻着它的行踪,看它钻进去,就立马用一把泥土把洞口堵起来,让它活活闷死,直到今天,都不知为什么要做那种傻事,一种无缘无故的傻事。......尽管大人们也常常告戒:“不要丧命!不要去玩鸟,以后你的手要抖的。”我们哪里会听。
最爱的动物可算是大雁了。春秋两季,是大雁北往南来的迁徙日子,天气越晴,飞过头顶的大雁越多,一天有三五群不等。我们在大石包上下着棋,一仰头便有大雁从头顶慢悠悠地飞着;在谷桩田里摸鱼,一反脸就看见大雁排成一线,排成人字,排成方阵.....当我们一齐高唱雁鹅“雁鹅扯长”的歌谣时,那队列变成更频繁,雁群中发出几声“啯啯啯”,与我们相和,无比的热情和快乐随着大雁的双翼起伏,忘了疲劳,忘了饥饿。
书越读越多,农村离我越来越远,可我没有忘记那鸟,那鱼,那山,那水......
三十年一挥间,偶有回老家,柏树成林,昔日的乡间小道杂草荆棘丛生,找不出儿时残存的脚印,偶有几只野鸡从丛林中“呱呱”地飞窜出来,偶有几只山雀栖于树枝上,偶有几只麻雀在院坝里寂寞地跳着。翠鸟没了,老鹰没了,鹞子没了,田里连鱼虾也没有了,雾蒙蒙的天空见不着回归的大雁。
今天,人们吃着饲料肉、保鲜果、膨胀黄瓜、催红蕃茄时,是否知道我们的敌人不再是麻雀和鹞鹰,而是我们自己。
当“处处闻啼鸟”的境界只是穿越时空的想象时,那种赚大钱为本的“高科技”是否应
该停止!
谁,该为这畸形生态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