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未来我做主
我的未来我做主—去哪里上大学?
读大学,在一定意义上,是读大学的文化,也是读学校所在地域的文化。在这个意义上,学校所在地自然而然应纳入考生选择高校的视线之内。
一般而言,根据考生的分数、家庭经济状况和个性,选择次序一般先从省外、省内两大要点入手。
如确定选择省外高校就读,接下来的选择顺序则为: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其他省会城市-----地市州城市。
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是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这些城市完成学业,对于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和阅历具有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优势,同时,这些城市就业机会也远较其他城市多。但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生活费用相对较高,对家庭经济条件要求稍高于其他城市,另外,因为种种原因,还要求到这些地点求学的学生有一定心理承受能力,避免因为生存环境的落差产生不良后果。
选择省外与省内高校,考虑因素包括家庭经济状况,心理承受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因为省外高校就读,每年的交通费对于经济状况较差的家庭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到省外高校就读,也要考虑身体是否适应当地的气候条件,对当地的饮食是否适应。同时,一般而言,在省外高校,“老乡”少很多,尤其是高职类院校,对于部分不适应这一点的同学,不能不考虑。
去湖北,上大学
神农氏的绿衣妆点着秀美的华夏,清脆的号子响彻了茫茫的三峡,寂静中我仍能听见武当侠者的呼唤,晴空下去江汉平原看那滚滚的稻花。万里长江顺流而下,长江两岸就是我们的家。
湖北地处我国中部,交通十分便利,素有“九省通衢”之称,资源比较丰富,科教发达,是我国重要的工农业生产基地。有“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的温婉美,也有“千里江陵一日还”的洒脱美,更有“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情美。湖北的山以有“华中屋脊”之称的神农架为代表,有着茂密的原始森林,是华中最大的“天然植物园”,充满着神秘美。
湖北省高教优势突出,高等教育规模不断扩大,科技教育综合实力居全国第三位,远远超越其他省份。全省共有普通高校89所,独立学院31所,普通高校总数居全国第2位,在校生规模居全国前列。 湖北高等学校学科覆盖面广,学科水平不断提高。武汉科教实力十分雄厚。湖北武汉是我国重要的科教基地之一,高校云集、科教综合实力仅次于北京、上
海,居全国大城市第三位。智力资源和人力资源十分丰富,现有博士、硕士学位点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高校一级学科、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数量位居全国第4位。从学科结构看,湖北排在全国前10名的学科主要集中在工学、管理学、农学、理学、法学、教育学,这些学科都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发展迅速,实力雄厚。
去河南,上大学
河南省作为我国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人口大省,在中部崛起的战略规划中对国家的整体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十一五规划”时期,河南省要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即“两大跨越”的宏伟目标,科教兴豫、人才强省战略措施的落实,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关键。郑州大学正是肩负着中部崛起的历史使命带着一飞冲天的豪情壮志跨越了地域,穿越了历史横空出世!
作为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河南,自古就有“得中原者,得天下”之说。从公元前21世纪的夏代到公元13世纪的金代,先后有20多个朝代200多个帝王的都城建在河南境内。中国七大古都,河南占了3个,洛阳是九朝古都,开封是七朝古都,安阳是四朝古都。而同样位处于河南的信阳,虽不及前三者那样有名,但却也是连南贯北、承东启西的重要交通枢纽,古今战略要地。 北宋名相司马光、明代文坛领袖何景明就生于此、学于此、长眠于此。
古有“中原逐鹿”,而今,“中部崛起”意味着为 “建设创新型国家”承担起重任。众所周知,大学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重要职责,因而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发挥着基础和生力军作用。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教育部共建的郑州大学是河南省惟一一所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其在河南省高校中的地位不言自明。
去北京,上大学
北京是全国最大的科学技术研究基地,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科学研究机构和号称中国硅谷的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每年获国家奖励的成果占全国的三分之一。1998年来,每年都成功举办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题的大型国际活动——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
北京同时也是全国教育最发达的地区。截至2010年8月,北京市共有普通高等院校82所,其中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全国最为著名的学府。全年本专科在校生达到57.7万人。全市共有52所高等学校和117个科研机构培养研究生,在学研究生达到20.9万人。 北京拥有世界第三、亚洲第一大图书馆: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科学院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跻身全国五大图书馆。
去上海,上大学
上海,长三角的“巨无霸”,在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江南,显得独树一帜,但上海深深的江南血脉流动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就拿道路来看,三弯八拐的马路,大凡不超过四车道,细窄的弄堂在中心城区划出一道道颇有韵味的曲线,早晨打开石库门民居的老虎窗,清越的鸽哨划过头顶。马达轰鸣的法拉利轿车穿梭在小路上,小心翼翼的躲着如流的自行车和慢悠悠轧马路的老阿婆,这就是上海。
作为近代中国最早最多接触西方的城市之一,上海的大学有着厚重的历史积淀。中国最早的高等学府之一南洋公学,如今的上海交通大学,已有112年的历史;复旦大学也走过了103年;同济大学去年刚庆祝了它的百岁华诞。遥想当年无论是洋务大家盛宣怀设立“专学政治家之学”的南洋公学,还是神父马相伯以“日月光华,旦复旦兮”为名创办的复旦公学,均是各路有识之士为培养新式人才所创造的摇篮。
上海是一个“实用型”城市。在外滩,人们可以看到一个巨大的标语:发展才是硬道理。对于人才标准,上海更加注重能力而不是学历,因此这里的学生总是把未来的就业当作最重要的学习导向。
前不久,多家机构相继推出了新一年度的大学排行榜,发布单位都会称自己榜单最权威。权威不权威,谁说了算?如何看待这些排行榜呢?
多家机构发布排行榜
目前仅国内就有武书连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网大论坛、中国校友会网、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等10多个机构发布的不同类型的大学排行榜。这些排行榜基本上都冠以2014年度、2015年度之类的字样,看上去就像官方发布,其实,都来自民间。
各个排行榜互相“打架”
以上海交通大学为例,在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榜单中排名第7,而在武书连排行榜中排名第4,在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则排行第4。又如华中科技大学,在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榜单中排名第16,在武书连排行榜中排名第11,而在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推出的排行榜中则排行第8。
总体来看,一些存在时间较长、已经在业界有点影响力的排行榜,大体上是靠谱的。但以学校为整体来评价排名,本身就存在问题。因为各个学校的特色不同,如武汉大学偏文理,华中科技大学偏工科,都按综合类进行排名,就不科学。各种排行榜之所以有出入,主要是各家参照的标准不同,就像有人吃菜偏好荤有的偏好素,由此带来的评价结果必然不同。因此,到底哪个排行榜更权威,这很难说。正因为简单的排行榜难以做到完全的科学性,所以官方从来没有发布过类似榜单。
一些榜单不排除有人为操纵的因素,为了在招生中取得更大的主动权,不排除有高校会采取请求游说的方式,以各种途径影响排名过程。各大学内部也可能根据评估指标体系玩弄数字游戏,想方设法提高与指标有关的数字。此外,社会缺乏对排名评价机构的评价过程和结果的监督,国内多数大学排行榜都不公布其数据如何采集,有的甚至连指标体系都没有,只是笼统地“参考”若干别家排名,几乎闭着眼睛列名单,其客观性和科学性难以令人信服。
附2015年最新国内、世界排名前十的大学
八法识院校
目前,我国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校约2500所。在众多大学中,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大学呢?以下几种方法帮你“读懂”院校。
校名观察法
一般说来,列入“985工程”和“211工程”的综合性大学取名以地理位置或特定典故为主,这类大学一般办学历史悠久,在官方及民间有较好口碑。如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等。非综合类高校,则多半以“地理+专业”特色命名,如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
通常以某某大学结尾的都是一批本科,以某某学院结尾的是二批本科,某某大学某某学院样式的为独立学院。近年来,独立学院改名渐成趋势。对独立院校的理解,不能望名生义,需要综合考核。
这两年由于很多院校合并和改名,一些名字听起来很“高大上”院校,并不代表院校的综合实力很强,所以,仅靠望文生义不可取。
历史沿革法
历史沿革分为两方面,一是办学历史。总体来说,办学历史长,办学实力会强。例如北京大学、武汉大学都是百年老校,其历史底蕴之深厚是国内普通院校难以企及的;二是专业特色。如武汉大学,在2000年与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湖北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的武汉大学,优势专业除了老武汉大学的人文类、法律类、生物科技类等,又新增了水利类、测绘类、卫星遥感类、医学类等优势专业。
师资科研法
大学之大,核心在大师。不同层次的院校,判断师资的方法也不同。重点院校主要看院士数,教授、副教授等高职称师资数;独立院校重点看自有师资数量;高职院校则要注重“双师型”的师资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