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题本的作用:考前复习有针对性,保证曾经错过的题不会再错。
错题本的内容:日期、原题、错解、错误的原因、正确的解法。
第四步,制定下一步的学习计划。
在学习上,贯穿始终的就是计划的制定。计划分为长期计划和短期计划两种。短期计划要不停地制定,例如:晚上先写什么作业,最近几天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做哪些课外题、攻克哪方面的难关??)这都很好制定。长期计划制定以后,必须谨记,必须坚持,要有耐心!
计划的制定切忌过高过大,尤其是短期计划,制定时必须考虑到它的可行性,而且每一步都要按照计划实行。制定计划还要重视它的指导性,必须要看出通过计划能让你的效率提高、你的学习、生活不再是那么没条理了。
由于制定长期计划涉及的方方面面的内容比较多(如:自身的基础,自己的人生目标等等),这里就不再细说了。
七、不要想在短时间内获得巨大的进步
有的时候,努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获得成效的。我们不要希望在短时间内获得巨大的进步。想在短时间内迅速收获巨大的成绩,很难。我们的学习都是循序渐进的,积累在于点点滴滴,一时半会看不出巨大的进步,但如果放到长远上看,我们会蓦然发现相比以前的自己,水平已经大有长进。
当然,在日常学习中“突然很厉害”的人似乎很多,但其实他们的“突然”都是建立在长久努力的基础上的,这是量变达到质变的道理。
所以在这里,我建议:一定不要太希图短时间内的巨大进步,学习一定要有耐性,要一丝不苟地按照计划来做,并始终相信结果是美好的。 (罗班注:只有坚持落实计划,抓好每天中的每一步,结果一定会有好大的进步。《落实是一种意志》)
八、要劳逸结合
学会玩。玩,主要指在学习之余要有一定的兴趣爱好,还要通过玩来放松身心,使下一次的学习更有效果。兴趣爱好可以使人有机会调整自己的精神状态,通过更换自己的注意力所在,来调整自己的兴奋点。我建议:课间十分钟一定不要趴在桌子上睡觉,到走廊上远眺或和朋友聊天都是很好的办法;早晨和傍晚,做做消耗体力的运动(比如跑步)能够缓解脑力上的疲劳。
学会偷懒。偷懒实际上是指寻找更好的方法。对于简单的题目,如果已经做过了很多遍的,就不用花时间去做了,跳过;当遇到一道十分复杂的题,一时难以攻下,不要急于苦思冥想,也不要直接去看答案,先放在一边,有空闲而且精神状态很好时,再想想有没有好的方法。这样不仅节省了解这道题的时间,也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少女生学理科不好,很大的原因就是不懂得偷懒。
多看看文学书。不是说理科生就不要读文学了,看看文化大家的著作不仅能拓宽自己的视野,还可以培养人的内在修养。经常做到以上几点,可以使我们变得有灵气。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不那么努力却会取得很好成绩的道理。我建议,每天抽出一点时间,看一些散文或者哲理故事书,古典诗词、小说也可以,让自己的大脑放放松,吸吸养料。
九、要正确对待网络
充分认识到网络对我们学习、成长的的重要作用:网络是重要的学习工具。
当今信息时代,全球的资讯已相当发达,互联网为我们的学习、成长提供了非常方便的捷径,我们要学会利用互联网,学会上网查找学习资料,了解各种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