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和顺(完)
和顺
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将要游览的地方是被誉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首”的著名侨乡——和顺。
和顺位于腾冲县城西南4公里处,因此处气候温和宜人,古名叫做“阳温登”村,因小河绕村而过,遂更名“河顺”。后人借“云涌吉祥,风吹和顺”的诗句,以及“士和民顺”之意将“河顺”雅化为“和顺”,此举表现了人们对于和谐、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顺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人杰地灵、风光秀丽的地方。
和顺侨居海外的华人、华侨有一万余人,而居住在本乡的人口仅有六千多人,其中,归侨和侨眷占全乡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因此,和顺成为著名的侨乡。
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浓郁的人文气息与这里田园牧歌式的秀美风光相得益彰,令和顺充满了无穷的魅力。和顺获得“中国第一魅力名镇”的称号,有六大独特的魅力:第一,和顺是面向南亚的第一镇,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南方丝绸之路,连接了中印两大文明古国,著名的史迪威公路穿越和顺。第二,和顺是火山环抱的休闲胜地,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第三,和顺人世代从大山里出国闯荡,
以大马帮为连接中印缅的主要交通工具,产生了一批雄商巨贾。第四,和顺是汉文化与南亚文化、西方文化交融的窗口。第五,和顺是南方丝绸之路上最大的侨乡。第六,和顺是六千居民和谐生活的古镇景区。
各位朋友,第一眼看到的是“和顺顺河”牌坊,“和顺顺河”四个大字,寓意和顺源远流长,发达兴旺。牌坊的背面是我国著名的学者、曾任腾越道的赵藩书写的“仁里”两个字,说明和顺是仁义道德之乡。这是为纪念和顺荣登“中国十大魅力名镇”,并夺取唯一的“中国魅力名镇展示2005年度大奖”而立的纪念碑。
踏进和顺的青石路,便一脚踏进了百年的时光。前面弯弯的小河绕村而过,河上有两座石拱桥,形如彩虹,故名双虹桥。荷花池中的亭子叫“雨洲亭”,是乡亲们为纪念益群中学首任校长,曾任云南大学副校长的寸树声先生而建的,寸树声,字雨洲,亭上的石碑是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楚图南题写的。荷池边这条石板路叫秋农路,是为了纪念益群中学第二任校长李祖华(字秋农)而命名的,表现了和顺人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
走过双虹桥我们便来到了全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和顺图书馆。
和顺图书馆前身是清末和顺的同盟会员寸馥清组织的“咸新社”和1924年成立的“阅书报社”,于1928年扩建为图书馆,1938年新馆舍落成。迄今有藏书七万多册,古籍、珍本一万多册。和顺图书馆大门居高临下,门上悬挂着黑底金子大匾——和顺图书馆,这是和顺清末举人张砺书写。二门上的“和顺图书馆”匾是由胡适题写。前面这幢半亭回廊式两层楼房,就是图书馆主楼,这是一栋两层上下五格的中西合璧式建筑,其中第二、四格伸出呈六角亭,主楼后为1998年落成的藏书楼。
抗战反攻腾冲期间,和顺图书馆曾是中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司令部。
主馆楼后面的这幢洁白庄严的仿古建筑叫“藏珍楼”,其中有全套《大藏经》、《升庵全集》,近千册“四部丛刊”,另外还有不少古籍善本、珍书,其中尤以清代木刻版本为贵,真不愧“藏珍”二字。馆内现有藏书七万余册,在中国乡村文化界堪称第一。
这里是和顺侨乡的文昌宫,文昌宫不仅是和顺“文治光昌”的象征,而且还表现了和顺人儒商并重的传统。
出了文昌宫,我们来到了滇缅抗战博物馆。
滇缅抗战博物馆建于2005年,时值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由云南柏联和顺旅游文化发展公司与著名收藏家段生馗合作。
博物馆的馆址选择在当年中国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司令部的旧址,一进大门就见到醒目的和平鸽雕塑。雕塑的原形是当年美军士兵在战场上用炮弹壳做的和平鸽,这件文物是中美共同抗击法西斯、赢得和平的见证。博物馆分为七个部分:一、山河破碎;二、悲壮远征;三、沉沦岁月;四、日军暴行;五、飞虎雄鹰;六、剑扫烽烟;七、日月重光。请各位朋友依次参观。
各位朋友沿着火山石铺就的乡间小路,我们去探访古老的民居。和顺古镇游1000多户人家,其中清末民国初年的老宅子有100多栋。专家称赞和顺是一座民居建筑文化的博物馆,那么和顺的建设究竟有些什么特色呢?
和顺民居环山顺势而建、中西合璧、和谐兼容、特色鲜明,是建筑艺术的奇葩。第一是建筑和谐;第二是建筑融合中国江南民居与南亚、西方建筑文化特色;第三是建筑顺山势、顺巷道而建;第四是建筑设计精巧、雕绘精美、用料本色。
各姓分族而居,相融相存,就行成了依山势自下而上建造的许多巷道。每个巷道都设有一个总大门,就是古代所称的闾门,闾 门之上题有如“说礼敦诗”、“古处同敦”等题词,无不折射出传统的道德观念。这里的每一条巷道都是用火山石铺筑,中间有一条比较平整的石板路,称为“灯芯石”,是专门为老年人、妇女修筑的。无论是当官的还是有钱人,只要遇到老年人和妇女,就得让出“灯芯石”,它蕴藏的是和顺尊老爱幼的一种美德。
我们现在已经来到了和顺民居之一的“弯楼子”。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呢?“弯楼子”是因楼房沿巷道的曲线修砌,所以,和顺人形象地把它称为“弯楼子”。“弯楼子”民居为三进三坊一照壁的庭院组合式建筑群,现被列为弯楼子民居博物馆。
现在我们将沿着村边的石板路,去游览刘氏宗祠。途中,我们欣赏到的这些颇有江南水乡风貌的洗衣亭,沿着和顺的小河,每隔一段就有一座,那是当年“走夷方”的男人为留在家中孝顺公婆、抚养子女的那人修建的,以为她们洗衣洗菜的时候遮风避雨。
各位朋友,我们现在前往艾思奇故居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