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芦芽山
野外登山是我梦寐以求的愿望。去年暑假,爸爸帮我圆了这个梦。芦芽山以山奇、林密、溪水甘甜而吸引着大量省内外游客。
上午九点多,我们驱车来到了山脚下,抬头向上望,芦芽山在云雾中时隐时现,像冰山雪峰,似蓬莱仙境,如海市蜃楼,让人觉得飘然欲仙。我和爸爸沿着弯弯曲曲的石阶小路,向山顶爬去。石阶两旁,树木葱葱,枝叶茂盛,挡住了人们的视线,遮住了蓝蓝的天空。那么多的绿叶,一簇堆在另一簇上面,不留一点缝隙。那翠绿的颜色,明亮地照耀着我们的眼睛,似乎每一片绿叶上都有一个新的生命在颤动。树杆粗壮如虬龙盘卷;树冠茂密,像一把大伞遮住了炎炎烈日。
再往上走,有一片开阔的草原,名叫“马伦草原”草地上的羊群像撒在绿缎上的珍珠,在绿原上滚动。微风吹拂着泥土散发出阵阵芳香,使人觉得神清气爽、心旷神怡。我在草原上快活的奔跑,追逐着翩翩起舞的蝴蝶。
石阶小路旁有几条蜿蜒流淌的小溪,溪水欢快地奔跑,一会儿拍拍溪边五颜六色的小石子,一会儿摸摸地上刚露出头的小草。小溪里的水清澈见底,涟水底的石子都粒粒可数。鱼儿在水底顽皮的吐着一个个晶亮饱满的小泡泡。我跑累了,喝了一口溪水,哇!好凉,好甜,让我回味无穷。溪边的花草上挂满了晶莹的露珠,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我和爸爸沿着石阶小路,来到了半山腰。在山腰的附近,有一个很深的洞穴,名叫“万年冰洞”。这个洞常年冰封,坚硬的冰块,在灯光下闪闪发光,刺得人睁不开眼。这些冰块白天看上去如叠韵翠玉,似水晶玛瑙;据工作人员讲,入夜则光华夺目,瑰丽无比,就好像进入了天宫仙境,置身海底龙宫。这“万年冰洞”可真是名不虚传,这不,我刚刚还站在火辣辣的太阳下,似乎要被烤焦了,一进冰洞,就好像到了冰天雪地的北极似的,清凉无比。
“哎呦,哎呦。”我和爸爸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爬上了山顶。山顶上有一座小庙。金黄色的琉璃瓦,红漆柱子。里面,映入眼帘的是一尊佛像,佛像双腿盘坐,双手合十,真是塑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在小庙的不远处,有一堆隆起的岩石。在那块最大的岩石上,刻着“望云滩”三个字。坐在石头上,周围全是形态各异的云,让人感觉如临仙境。云,悠闲地浮在身边,像白色的雪莲,像翻滚的浪花,美丽无比。
啊!芦芽山!我喜欢你!
童话
星星姑娘
天空中有一颗星星,人们都叫她星星姑娘。她长着一对蝉翼般透明的翅膀,头上梳着一根别致的金色发辫,辫梢插着两朵散发着扑鼻香气的鲜花。她的一双大眼睛一闪一闪的,眼球好像两枚晶莹的蓝宝石??
星星姑娘整天一个人在天上寂寞地呆着,她十分羡慕人间合家欢乐的情景。白天,她望着地上的小朋友在欢快地玩耍;夜晚,扯来一块薄纱般的彩云盖在身上。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星星姑娘厌倦了这种枯燥无味的生活。一天夜晚,当夜色笼罩了大地的时候,星星姑娘从高处的天空中迅速地滑落下来,来到了人间。
星星姑娘变成了一个可爱的小女孩,来到了学校。校园里环境优美,给人一种神清气爽的感觉。同学们穿着一色的校服,胸前飘着红领巾,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上课了,从教室里传来了老师和同学们亲切的问候声:
“老---师---好。”
“同学们好。”
望着这一群群活波可爱的的身影,星星姑娘的眼眶湿润了,她不假思索地决定留在学校里。她天天给同学们讲天上发生的有趣的故事,天天给同学们唱动听的歌。
一天,天帝知道了这件事,很生气。便下令把星星姑娘捉到了天牢。面对着阴森的墙壁,星星姑娘苦苦地哀求天帝,最后,天帝终于答应了释放星星姑娘。
星星姑娘又回到了人间,变成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姑娘,跟大伙儿一样,也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只有一点不同,她的眼睛晶莹明亮,像天上的两颗星星。
致小蟋蟀的一封信
可爱的小蟋蟀:
你好!我给你写信。是因为我被你的勤劳、执着深深地打动了。在昆虫界,大多数的昆虫总是在临时的隐蔽所藏身,过着提心吊胆、忐忑不安的生活。你和他们不同,你靠自己的双手建设了美好的家园,因此,我从心底里佩服你。
你是一只勤劳的小蟋蟀。你那顽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古语说:“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你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才铸就了这个温暖而舒适的住宅呀!对小小的你而言,这住宅简直就是一个奇迹。怪不得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说这是项伟大的工程呢!
你是一只聪明的小蟋蟀。你可以慎重的选择地址,一定要排水优良,还要有温和的阳光。你总把屋子打扫的干干净净,给人一种简朴、清洁、卫生的感觉。你的洞口总有一簇鲜嫩的青草半掩着,是用来遮风挡雨、躲避天敌的。小小的你,是多么聪明啊!
你还是一只顽强的小蟋蟀。每到初寒的时候,你就开始建造自己的住宅,如果感到疲劳,你就在未完工的家门口休息一会儿。接着继续工作,反反复复,从没有间断过。寒冬,白雪覆盖在松树枝上,真可谓“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一缕阳光照在雪地上,还可以看到你从洞里不断地抛出土来,多可爱的小蟋蟀啊!
此致
敬礼
你的朋友:
《去年的树》续编
鸟儿来到树林里,盯着灯里跳动的火苗看了一会儿,唱起了去年的歌。她的眼前又浮现出和大树在一起的画面:鸟儿站在树枝上,为大树唱着赞歌,和大树一起玩耍;树给鸟儿遮风避雨,奉献着香甜的果实。鸟儿的眼睛湿润了,泪水夺眶而出,她呜咽着、抽泣着唱起了去年的歌。
唱完了歌,鸟儿望着闪烁的火焰,一步三回头地飞走了。她来到森林,盘旋在树桩的上空,低声地哀叫着,回忆起大树那慈祥的笑容,鸟儿伏在树桩上,酸、甜、苦、辣涌上了心头,她不禁泪流满面。从此,鸟儿的生活中缺少了香甜的果实,浓密的树荫,更缺少了一份真挚的友情。鸟儿许多次听到大树用他那和蔼的声音对鸟儿说:“再见了!明年春天请你回来,还唱歌给我听。”当她醒来一看,却是一场梦。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鸟儿站在树枝上,天天给树桩唱歌,泪水滴在地上,渗
进了泥土里。有一天,鸟儿在在睡觉,突然被一阵“沙沙”的响声惊醒,她柔柔惺忪的睡眼,伸了个懒腰。惊奇地发现,被她泪水滋润过的树桩,竞长出来嫩黄色的小芽。鸟儿被眼前这不可思议的一幕惊呆了,嘴张得老大。从此,她细心地呵护着这棵小树,天天给树唱歌。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几年过去了,瘦弱的小树已长成了枝叶茂盛的大树了。大树给鸟儿提供了可以遮风避雨的住所和可口的果实,鸟儿也用歌声回报大树。
友谊如树,一棵常青树;友谊如溪,一条永不干涸的小溪。朋友是我们站在窗前欣赏飘零的雪化时,手中捧着的一杯热茶;朋友是我们走在夏日滂沱的大雨时,手里撑着的一把雨伞。朋友是春日来临时,吹开我们心中郁闷的那一丝春风;朋友是收获季节里,我们陶醉在秋日私语中的那杯美酒??
四年级作文竞赛试题(卷)
冰心奶奶说,人生如一条铺满鲜花的小路,爱在左、情在右,手挽善感多思的花篮,一路采摘,尽是惊喜和收获。的确,看似平淡乏味的生活,细心去体察,回味,总有那么些人,那么些事,那么一句话,那么一幕情景,甚至是那么一种氛围感觉或味道冷暖,让你每次想起来就会在心头荡起或美好、或难受、或复杂的情感涟漪。(如:开心、难过、敬佩、讨厌、感动、激愤??)
请以“那个人,我想起来就敬佩”为题,写一篇习作。(如:那个人,我想起来就敬佩;那件事,我想起来就感动??)
要求:1、把题目补充完整;2、字数不少于350字;3、如出现你的老师或同学,均使用化名。
那个人,我想起来就敬佩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我度过了十个春夏秋冬。在我的脑海中,有许多令我感动,使我难过的事,它们像夏夜里的繁星一样,不计其数。然而那件事,那个人,那一幕情景,却深深地烙在了我的心里,抹也抹不掉,
那是一个夏天的上午。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柏油马路被晒化了,发出“咝咝”的声音;树叶被晒卷了,鸟儿早已销声匿迹;风也是暖和的,整个城市仿佛是一个大蒸笼。只有不知疲倦的蝉趴在树干上,扯着嗓子拼命的叫喊着。
妈妈带我去百货大楼购物,我扇着扇子,嘴里还不停地嘟囔着,埋怨老天这么吝啬,连一滴雨水都不肯施舍给地上。
这时,我被一幕吸引力。一个年轻的小伙吃完雪糕,看都不看一眼,就随手把雪糕纸扔到了地上,扬长而去。一个大约五六岁的小姑娘蹦蹦跳跳地跑来,哼着歌儿把地上的雪糕纸捡了起来,扔到了不远处的垃圾桶里。
路上不少的行人给这个扎着羊角辫、穿着红方格裙子的小女孩投以赞许的目光。小女孩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小脸羞得像两个熟透了的苹果。众人纷纷议论那位青年“这小伙子怎么可以这样啊!”“太不应该了,这样多破坏环境啊!”“就是嘛!”大家不时地向青年投去鄙视的一瞥。可那个青年好像没听到似的,大摇大摆地走了。
顿时,在我的眼中,那位普通的、素不相识的小女孩一下子变成了一个顶天立地的巨人,而那个青年仿佛是一颗渺小的沙子,变得微不足道。
冰心奶奶说过,人生如一条铺满鲜花的小路,爱在左、情在右,手挽善感多思的花篮,
一路采摘,尽是惊喜和收获。这件事,将成为我心中最深的烙印。我从心底里敬佩那位素不相识的小女孩。
迷人的秋
四季舞台中,第三位掀开帷幕的便是秋了。而她也是最出色、最精彩的表演者。
田野里呈现出一片丰收景象。如海的高粱举起了火把,无边的大豆摇响了铜铃。举目望去,棉花地里覆盖着一层又松又软的“雪毯”,白的纯洁,白的晶莹。让人实在不忍心去踩踏。玉米竟笑的弯下了腰,金黄的头发,浅绿色的外衣,包裹着乐得露出了一排排牙齿的玉米娃娃。玉米秆子被丰硕的果实压弯了腰,轻柔的微风吹来,仿佛摇摇欲坠。
果园里的笑声更浓了。瞧!红彤彤的苹果压弯了枝头,散发出诱人的香甜;黄澄澄的鸭梨在阳光下射出金色的光环,像一个个身着金袍的天使;紫莹莹的葡萄一嘟噜一嘟噜地挂在架子上,像一串串晶莹透亮的紫玛瑙。又大又香甜的蜜桃挂在枝头上,好似小姑娘粉红的脸颊。
秋天,大部分花都凋谢了,唯有菊花依然傲霜怒放。一大片的菊花散发出馥郁的清香,一簇簇,一朵朵,红的如火如荼,粉的清淡高雅,黄的金光闪闪,还有淡紫的,墨绿的??像小姑娘的卷发,似节日里的礼花,使人百看不厌。
有多少文人雅士慨叹过北方冬天的搅天风雪,有多少墨客称颂过南方的春色满园,又有多少作家领略过夏日的热情奔放。而我,却独钟爱秋,金黄的秋,迷人的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