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冰洞
我登过气势雄伟的八达岭长城:我游览过古色古香、金碧辉煌的故宫博物院??但这些都比不上神奇大自然带给我们的奇特景观—万年冰洞。
记得8岁那年夏天,爸爸带我和妈妈一起去了万年冰洞。万年冰洞在山西省宁武县城西50公里处的春景洼乡境内,处旅游专线旁,海拔2300米。据说形成于新生代第四纪冰川期,距今三百万年,是国家的地质公园,是远近闻名的自然奇观。爸爸买了门票,他说自己游览过,就不进去了。便和妈妈一起来到了冰洞门口。
这里游人如织,我看见了一块不规则的很大的玉石,上面刻着两个醒目的红色大字—冰洞。下面有“罗哲文题”几个字。看上去很有气势。我们观赏了一下,便随着人流匆匆进入了通道,通道内黑漆漆的,但安装了灯管。所以我仍能看清楚墙壁上有关于万年冰洞的介绍,看着看着,我和妈妈不知不觉来到了冰洞入口处。这里的游人更多,所以妈妈拉紧了我的手,怕我走丢了。我们缓缓地向前移着步子,我迫不及待地走入洞中。洞内比起洞外凉爽了许多,一股冷气扑面而来,我被眼前的景象吸引住了,到处是冰,简直是冰的世界。洞顶上大大小小,高低不同,形态各异的冰柱垂下来。有的像水晶门帘晶莹剔透;有的像海洋中的珊瑚弯弯曲曲千疮百孔;有的像滔滔江水溅起的浪花一朵一朵。再往下看,
有的冰层层叠叠像帘帘飞瀑。冰柱参差不齐,但都很笔直,在蓝色与紫色光的映照下,就像水晶柱似的。我们所走的石阶两侧都是冰壁,这些冰大都以冰乳为主,摸一摸,凉丝丝的,我真想咬一口,尝尝它的味道。洞底有许多掉下来的冰柱堆积成了冰山,这些冰山有的像一个老翁蹲在那里;有的像正在盛开的菊花;有的像一尊大佛耸立在那里;还有的像婀娜多姿的少女,真是晶莹夺目,美不胜收。我们的脚不听使唤,立在那里不动了。陆续进来的游客提醒了我和妈妈,我们才回过神来。继续前行,妈妈不断拍照,许多游客也都驻足观赏,不禁赞叹道:“好美啊!”
不知不觉中,我们随着人流走到了冰洞的出口处,我还不时回头望着,妈妈说:“是不是有点留恋呀?”我点了点头说:“真是天下奇观!”便依依不舍地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