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味道
2011级十班 李曼煜
午后,暖暖的阳光照在身上,温暖又明亮。窗外的杨絮还在飘着,又是一个春天。一个积累、沉淀着我所有美好记忆的季节。我想无论时隔多少年,我都不会忘记那些熟悉的,春天的味道。
春天的味道,是田野上花的香味。那是我四五岁的时候了,我每逢春天都会到乡下爷爷奶奶家住一段时间,因为乡下的春天总是充满花香的味道。小小的我十分淘气,对玩十分迷恋。每次一到爷爷家就缠着爷爷带我去田间玩儿。爷爷也总乐意,笑嘻嘻地牵起我的小手,带我去乡下那片开了许多野花的田野。香气虽淡,却也弥漫了整片土地。一直居住在城市的我,从未闻过这样天然清新的味道。我拿起爷爷为我做的捕网,开始在花香萦绕中寻找蝴蝶的踪影,找到了便兴奋的大喊,这时爷爷就会拿起捕网去捕蝴蝶。我呢,则就跟在爷爷身后
又跑又跳。那时我们爷俩会一直玩到傍晚才一路蹦蹦跳跳的回家,一点儿也不觉得累。这便是我记忆中珍藏的第一种春天的味道。 春天的味道,是爷爷身上淡淡的烟草味。其实我是很讨厌烟的味道的,但爷爷身上那淡淡的烟草味会是我毕生最喜爱的味道。那又是一个春天,爷爷奶奶来我家住了一段日子。爷爷非常疼爱我,在那段日子里每天下午都会去学校接我。那时我已经上一年级了,可对爷爷的依赖却只增不减。放学一出校门我就会扑在爷爷怀里,跟爷爷讲今天学校里发生的事情。没走几步,我就开始耍赖,跟爷爷讲条件,让爷爷背我走。一开始爷爷还笑我,这么大了还要人背。可后来爷爷却还是笑着背起我,一边走一边说着:“真拿你没办法哟!”于是那些天的黄昏时分,我都会趴在爷爷的背上,喜欢抽烟的爷爷身上总有淡淡的烟草味道,这味道便成了最熟悉,最安心的,爷爷的味道。这便是我记忆中珍藏的第二种春天的味道。
春天的味道,是爷爷做的饭菜的味道。在我小学四年级的春天,爷爷奶奶搬到离我很近的地方。那时我放学总爱去爷爷家吃饭。爷爷十分清楚我的口味,做的每道菜都让我垂涎。我总会吃得很饱,直到再也吃不下。爷爷总会笑着看我,不停地往我的碗中夹菜。那些爱的味道,是任何山珍海味都无法比拟的。这便是我记忆中珍藏的第三种春天的味道。
现在又到了春天,我却再也感受不到我记忆中那些春天的味道。爷爷去世后,那片田野,那些花儿,那种烟草味,那些饭菜也都封存
在记忆中。这些春天的味道,我将珍藏,就像所有有关爷爷的记忆一样,都是我最珍贵的东西。我将微笑,带着这些春天的味道。
作者心语:有关爷爷的记忆都是最温暖的,我总会想起童年时期与爷爷一起度过的那些纯真快乐的时光。写作时这些回忆都会不断地涌现在我的脑海中,对于爷爷的爱和思念让我沉浸在回忆中,把自己所珍视的写在文章里。文章就像寄给几年前的我与爷爷的一封信一样,承载了我无限的感恩和深深的怀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