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民族精神作文
几千年来,我们中华民族之所以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贫穷走向富裕,靠的就是民族精神的支撑,我们的祖祖辈辈凭着凌云志气,攀上民族精神高峰。
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一直盼望着独立自主,不受列强欺凌。可是,在中国土地上,蛮横无理的洋人,凭着所谓的治外法权,奸淫抢掠,无恶不作,更有“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耻辱,铭刻在人们记忆的深处。然而,不论何时,一种生生不息、自强独立的民族精神总是激荡在每一个中国人的灵魂深处,激励着中华儿女为了民族的独立与强大,奉献着自己的一切。
没有民族精神的人是不可原谅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 ”、“爱国高于一切”等民族精神培养了顾炎武、孙中山、陈毅等一代又一代贤者志士。新中国的成立,毛主席庄严地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列强在中国的土地上为非作歹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翻了身的中国人民,以巨大的热情,弘扬民族精神,投入到建设祖国的伟大实践中,使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变。中国人的命运终于出现了历史性的转折,取得了无比辉煌的成就。
雷锋,他是人民的好儿子,他把自己火热的青春献给了党,献给了人民。他是助人为乐的好榜样。焦裕禄,清贫一生,廉洁奉公。他说过:“越是困难越能锻炼人”他为人民办了许许多多的实事,解决了人民各种各样的困难,是一位人民的好干部,他也是值得学习的好榜样。
昨天晚上,我看见一群蚂蚁正在搬一小块西瓜肉。
事情是这样的,我正在散步,发现了一小块西瓜肉。一只蚂蚁忽然出现,它试了试它搬不搬的动。但是,它搬不动,它便去告诉了一大帮蚂蚁去。但还是不行, 然后,陆陆续续的蚂蚁大军和一小群通报情况的蚂蚁形成了一条粗粗的蚂蚁黑线。
我实在看不下去了, 我把一片落下的叶子捡了起来,把西瓜肉扫到离洞口近点的地方。一些蚂蚁不知道怎么回事呢!还是到西瓜肉以前的地方。后来才走到那儿。后来,蚂蚁黑线越来越粗,就像我的大拇指。蚂蚁大军中勤快的在下面搬,懒而肥的则在上面躺着,还有一些蚂蚁在上面啃,啃出小块的,便马上送入蚂蚁洞。
过了许久,西瓜肉越来越小,越来越好搬。这时,西瓜肉已经到了洞口,可是,西瓜肉比这
洞口大多了,蚂蚁们的传令兵越来越多,蚂蚁们的只数大约有九千多万吧,相当于四千五百个军的人数??终于,西瓜肉被蚂蚁们吃得比洞口小一点时,一下子就被抬进了洞里去。
蚂蚁这种团结、友爱的精神,是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呀!
让长征精神代代相传
新华路小学五(2)班 伍雨葳 指导老师 饶 丽
当我们品尝着麦当劳、肯德基的美味时,是否想起过红军长征时吃得草根、树皮?当我们吹着空调、看着大彩电时,是否想起过红军长征时爬雪山、过草地的艰辛?当我们追逐着名牌服饰和时尚文具时,是否记起过红军长征时打着补丁的旧军衣?是什么精神激励着红军战士翻过了18座山,渡过了24条河,经过了11个省份,行程二万五千里。我在思考着,也在寻找着┅┅
追寻着长征的足迹,我开始寻找;在夹金山上,望着直插云霄的高山和看不到尽头的沼泽、荒滩,我仿佛看到了红军战士坚定的革命信念和顽强的革命意志,正是这种精神,指引着他们勇往直前;在金沙江畔,在大渡河边,望着滔滔不绝的江水和敌人坚固的壕沟工事,我仿佛看到了红军战士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坚强品质,正是这种精神,激励着他们谱写了一曲气贯长虹的英雄凯歌。
长征犹如一座丰碑,光辉地刻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史册中;长征犹如一面旗帜,永远飘扬在中华人民的心中。长征精神鼓舞革命战士取得了最后的胜利,长征精神鞭策着中华儿女永远奋勇向前。看,体育健儿弘扬长征精神,在运动场上奋力拼搏,为国争光;“神舟”科研团队传承长征精神,克服千难万险,勇攀科学高峰,实现了飞天梦想;听,全国人民发扬长征精神,在各行各业中展露锋芒,让国歌声在世界各地唱响;在各种国际会议
上,中国领导人不卑不亢,他们的演讲激情昂扬。
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一定要接过长征的火炬,让伟大的长征精神代代相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谱写出更加壮丽的诗篇! “神州”升空,上九天揽月;“非典”远遁,靠万众一心。过去的一年,给了我们太多的感动和兴奋。昨天,无数中华儿女为反抗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而不屈不挠地战斗;今天,我们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让伟大的中国傲然毅力与世界东方。记忆犹新的2003年,有多少让我们自豪的事情。还记得,2003年的春天,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战胜了肆虐的“非典”疫情;秋天,令全世界华夏子孙骄傲的“神州5号”顺利升空,实现了中国人千百年来遨游太空的愿望;年终岁末,温家宝总理成功访美。中美贸易顺利进行??虎门
销烟,让祖国奔腾的大海吞噬这吃人的鸦片,咆哮出中华儿女反抗的心声,显示了中华儿女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这是中华儿女爱国精神的光辉闪耀。曾有一句刻骨铭心、震撼人心的口号为了新中国前进,这是董存瑞的呐喊,是前仆后继的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之重新崛起,为中国的重新复兴而毅然选择的无畏奋斗,鼓舞着中华儿女不懈地奋斗,把民族爱国主义精神发扬光大。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经历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千锤百炼而愈加坚强,靠的就是这种威力无比的民族精神,靠的就是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是炎黄子孙,是华民族的新一代。黄河在我们血脉中流淌,长城让我们永远刚强。“神州”使我们的田地无限宽广,传承了五千年的民族精神,正等待我们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凝聚起无坚不催的巨大力量
,焕发出民族精神的强大生命力活力。中华民族精神深邃而博大,而它的继承者又是谁?是我们――青少年一代。青少年,祖国的未来。一个国家能否繁荣富强,关键在于青少年学生能否担得起历史的重任。中华民族精神赐予我们无穷的力量,让我们主动担负起祖国的重任,踏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如继往的保持奋发的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力争上游的决心,不断学习,不断实践,并在不断的实践中丰富自我、完善自我,毅然奋力投身到社会主义事业中去,为祖国的辉煌明天去奋斗中华民族精神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与精髓,是一个民族巍然屹立于民族之林的坚强柱石,是伟大的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生生不息、发展壮大,在未来岁月中继往开来、永远开拓的强大精神动力。中华民族精神从历史的地平线走来,经历过多少磨难坎坷,承受过多少风雨沧桑,拭去你肩上的灰尘,你那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无畏、执着追求的精神仍在,焕然一新。青少年学生,中国的脊梁,将永远继承与发扬你那优秀传统,继往开来,灌注新的血液,升华你的精神,塑造完美人格,使生命之火永远燃烧。所以,从今天起,从此刻起,我们要加倍努力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并学会关心他人,尊敬师长,自强自信??时刻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
方块字,中国魂
春雨、杏花、江南。六个方块字,或许那片土地就在那里。而无论赤县也好神州也好中国也好,变来变去,只要仓颉的灵感不灭,美丽的中文不老,那形象、那磁石一样的向心力当必然存在。”这是台湾作家余光中先生《听听那冷雨》中的精选段。这字字句句无不使读者从身心产生共鸣,读者深切地感觉到老作家对祖国一片深沉而执着的爱。这是海外游子对祖国经久不变的情。
古老的文字对每个中国人来说都是一种归宿。它的祖先的根,是祖先的魂,是祖先留于后人的不变的记忆;它是祖先对后人的寄托,寄托着他们创业的艰辛、耕耘的辛勤和历史的演绎。它的横横竖竖显影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它是每个中国人不可推卸的责任。
方块字以它平常的一笔一画组成一个不平凡的统一体,以其独特的结构——一身兼表音形意三种功能,向人们展示中华传统的悠久,中华历史的浩荡、曲折,还有华夏民族的与众不同。遥望历史,方块字经历了几千年的演化过程,记载了历史的沧桑巨变,镌刻着朝代的兴盛衰亡和人们的生老病死、繁衍不息。历史的车轮滚滚,辗过了五千年,每一道车辙都是神龙文化不灭的记载。方块字因此成了中国历史的发展的过程的射影,留下拉《史记》《春秋》等不朽的历史巨篇,成为后人回顾历史的依据。 方块字的魅力是任何别种文字所无法企及的。它本身就是一首古老的情歌,深情、缠绵;它本身就是一首精辟的诗,刻骨、醉人;它本身就是一篇抒情散文,向人诉说着、倾洒着满腔激情,令人随之起伏,随之荡漾,大有与之同生死、共命运之势。方块字的灵魂在于它是悠久历史文化的结晶,是一个民族素质的体现;它的魅力在于它能楸住人们的心,让你无时无刻不忘自己是中国人,身上流着的是龙
的鲜血,拥有的是一颗赤诚的中国心。
难怪身在他乡异地的中国人,无论做到哪里,无论干什么,无论改变了多少,都不会改变他们对祖国深沉的爱。他们始终知道自己是中国人,拥有一颗中国心,梦里总是飘洋过海回到故乡,回到生他养他的热土。难怪游子们偶尔一次听到乡音,偶尔一次瞥见方块字也会激动万分,甚至热泪盈眶。这泪水中荡漾的是那股经得起沧海桑田的浓浓乡情。
于是民族的心灵,祖先的会议和希望便有了寄寓。所以余光中深信,每一个中国人也都深信,那方块字足以令多少人梦里牵挂着的希望,是华夏民族的魂,是中华民族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