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民族精神征文优秀作品选
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实验中学“弘扬民族精神”作文比赛优秀作品选登
献给祖国的歌
一等奖 八年级(4)班 吴浩帆
五千年风雨兼程,五千年耕耘不止,五千年文明薪火相传。浇筑多少传奇佳话!五千年后的回望。回望历史中绽放的光华。你一路走来,一路风尘、一路光彩、一度兴旺、一度衰败,可你浑厚的文化,却积成历史的辉煌。尽管曾经黯淡,抹去尘土,光彩依然。啊!中国,世人所景仰的文明古国,礼仪之邦。我追寻你留下的足迹,那无与伦比的智慧与文明,将滋生和唤起每一位华夏儿女心底沉积的那一层厚厚的,暖暖的爱。在每一个静下来的夜里,都会记得还有一道光彩,照亮黑暗。明天,骄阳不改,光芒永在。
我吹去画卷上的尘土,很厚很厚的尘土,很旧很旧的羊皮纸上,还沾着硝烟留下的污垢,那一片很红很红的是鲜血,很一片很亮很亮的是血的光彩,轻轻地挪动,轻轻地展开。我又久久地凝视,慈祥画上的似火骄阳,千山万壑,江河澎湃,这是腥风血雨濯洗后的国土,百劫千磨,沧海横流,山重水复,终于看到大地回春,画卷中纵情高歌的莺鸟,歌声飞出画卷,响彻苍穹。我又轻轻地拿起一枝羊毫笔,在画的最左上角,在那一张旧旧的羊皮纸上,用我雅嫩的字体写上“江山如此多娇”。
光能所及的地方总能留下一片光明,当我仰望来自亿万光年前的光芒时,还记得那一个个走出洪荒、寻找文明的时代,从记忆中闪电弛过留下的斑驳。很小很小的时候便学会了依靠在你的怀抱,寒雨夜里去取得你一丝的温暖,不必去牢记,也不必刻意地回首。当寒冷侵袭心灵最脆弱的地方,本性使我记起了你。当白鸽飞出你手心的那一刻,把我一切的痛苦摆脱,跟随着你的脚步去寻找,去追梦。鸽子飞向的蓝天,蔚蓝无际,一切所能看到的美好幸福,环绕依洄。
亲爱的父母,您赐与我一身血肉肌肤,却挡不住风寒侵蚀,巍峨的祖国啊,您赐我以久远年代里流传登上来的勇气与坚强,以万里山川萦回的暖流,冲荡我心中的冷意,充实我体内的空虚。在枫叶零落的一刻,它将融入属于它的国土,让生命不断延伸。我不会忘记祖先们创造的神话,那不可一世的王朝,无与伦比的富丽与荣耀,巨龙庇护下生生不息,奋斗不止的生灵,以他们的勤劳勇敢写下的不朽诗篇,这一切如激流,推动着他们每一个后代,不断向前!
今天是你的生日,十月,在秋叶开始凋零的季节,我穿着一身火红的礼服,放飞一群白鸽,把五十六枝依旧怒放的鲜花捧在你面前有玫瑰,还有百合,植在你每天
深思的地方,让每一朵鲜花都感染你的气息,传播你的芬芳,请允许我把命运与你相连,去守卫你的尊严,你的美丽,能用我短暂的生命去守护永恒的你——祖国。这是何等的荣耀!
不要忘了我们许下的诺言与心中的梦想,崛起的中华,腾飞的巨龙,将永远傲立于世界的东方,用她的力量共同维护世界的安宁与幸福。
开头即有气势,回望祖国五千年风雨历程、辉煌史诗,油然而生景仰之情。接下来是追想、热爱、依恋、感激、自豪、祝福??情感的流动激荡成文,浮现出一幅幅生动的画面,极写祖国的巍峨壮美,尽显稚子情怀,既有阳刚之气又有低回的咏叹,语言华彩,刚柔并济,浑然大气。(指导老师:蓝颂华)
千 年 古 国
二等奖 八年级(3)班 叶慧雯
(一)
时间的海会无情地把我吞没,但她,却以一颗慈祥的心拥我入怀。倘若我对她的不是感激,毫无疑问,那就是爱了。
这用血汗堆起来的长城,这用智慧砌成的宫殿,无论是谁只要看一眼就会深深地爱上她。
她拥有56种与众不同的稀世珍宝,56条灿烂夺目的彩虹,56条腾飞的龙。我离不开她,我的根深植于她的土壤中,就像鱼儿离不开水。
(二)
历史把你的一幕幕赤裸裸地展现在我眼前。当子弹正射入她的心脏。她的儿女纷纷站起来,为她舍生忘死,为她英勇就义。他们心中铭刻着一句话:生为祖国而生,死为祖国而死。祖国若是雄鸡,我愿为一粒米。她的儿女就这样自豪地爱着她,以至令我们不得不深深地感动,深深地震撼。
能做到如此,她尽然是了不起的。也许,她有沮丧地时候,但更多的应是骄傲的时候。因为,她在儿女的身上看到了新的希望,新的火把,这是辉煌的希望,激情的火把。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古代,四大发明曾响誉古今中外;而今,社舟六号载着炎黄子孙的梦冲破蓝天。
朝阳红遍了天,红遍了地,更红遍了你——我的中国。
(三)
时而,她遮着乳白的轻纱;时而,她乘着风的翅膀,时而,她倚着云的梦。 她永远也不会关闭心灵的窗户,她会很温柔地注视着你,她也不会堵住那倾听的房门,她会很耐心地聆听着。当你迷惘时,她用明亮的星辰给你指明方向。
因此,不要不爱你的祖国,她是爱也爱不够的。
(四)
飞天的优雅,书法的精粹,舞姿的绚丽,古籍的灿烂,河山的纯美。藏着梦的神州。
历史的齿轮似乎从未停止转动,因而有了你——千年的文明古国,千年的洞窟。是的,她就是永恒。
她用爱铺开的大道,在向我召唤。她的钟声飘飘荡荡,连接起晚霞与初月,扩展到天的深处或地的尽头。
象征、拟人手法的运用,使得全文如一阕柔婉的轻歌,咏叹着祖国母亲的温情与美丽,色泽纯美,委婉深情,所选意象典雅大气,很好地表现了主题。好一个“藏着梦的神州”! (指导老师:蓝颂华)
中 华 魂
二等奖 八年级(4) 班 刘丽珠
五千年的风和雨,谱写了你悠久的历史;五千年的风和雨,创造了你古老的文明;五千年的风和雨啊,磨炼了你超凡的斗志!
一路坎坷一路歌,一腔热血一身胆。你就是这样,从历史海洋的大风大浪里熬过来了!你饱经风霜的脸上,写尽了人世的沧桑;你筋脉突兀的手上,道尽了经历的艰辛。
多少次回首寻觅你的足迹!那一个个深浅不一的脚印,记载了多少大大小小的传奇故事!从夏商西周到明末清初,你一直那么雍容而高贵,平和而恬静。你用你那甘美的乳汁,勤劳的双手,养育了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并赐给了他们勤劳朴实的美好品质。你用你那睿智的目光,激发了众多中华儿女对智慧对科学的孜孜追求,从而诞生了举世闻名的四大发明。
但是,自清朝末年开始,帝国列强暴露了他们对你垂涎已久的狰狞嘴脸。战争的狂潮袭卷中原大地,中华之门被猛烈冲击。从此,魔鬼般的敌寇残暴地践踏着你的身躯。他们掠夺了你的金钱,你的资源,你的领土。母亲有难,安能坐视?中华儿女万众一心,英勇抗敌。“辛亥革命”、“甲午战争”、“虎门销烟”、“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多少人抛家赴国难?多少人誓死抗强敌?他们用鲜血滋养了干涸的大地,他们用生命写下了豪壮的诗篇。“林则徐”、“邓世昌”、“关天培”、“吉鸿昌”、“叶挺”、“杨靖宇”??哪一个不是铁胆铮骨响当当?哪一个不是可歌可泣真英雄?中华民族,从来就是一个热爱自由,勇于抗争的民族!多少次挣扎,多少次奋起,多少不屈的灵魂!一曲曲正气歌响彻天地!
昨天,你面容憔悴,形容枯槁,伤痕累累。今天,中华儿女为白鸽插上和平的希望翅膀,让白鸽飞遍每一片天空,让和平散播每一个角落。改革开放给你注入了新的血液,新的动力,你迅速崛起,突飞猛进。你变得年轻了,重新焕发出青春珍珠般的亮丽风采。
且看,奥运会上,中国健儿奋起步伐,顽强拼搏,夺得的金牌不胜枚举,在世界的赛场上扬眉吐气,使你雄姿英发。是的,龙的强健,龙的气魄,令人瞩目!
再看,“神五”,“神六”的发射成功,足以证明你的实力,足以让世界对你刮目相看。但是,你并不会在成功的面前却步,而是要继续攀登,摘取最闪亮的星星。是的,龙的腾飞,震惊世界!
中华,你的儿女自强不息,你的儿女奋斗不止,你的儿女英勇无畏,你的儿女勤劳俭朴,你的儿女万众一心。你的儿女,是和平的使者,是正义的化身!
中华,血肉筑成的坚固长城;中华,智慧筑成的华彩殿堂;中华,永远凌云腾飞的巨龙!愿中华高耸于民族之颠,腾飞于世界之林!让我们所有的中华儿女,共同高歌一曲——“爱我中华”!
回溯那一幕幕历史风云,追思那一个个义勇男儿,纵横古今,思潮激荡,不变的是热血肝胆,不变的是民族之魂!排比、象征、对偶等修辞手法运用娴熟,语言精炼华美,叙事与抒情巧妙结合,脉络清晰,气势磅礴,层层推进,行文不带半点女孩子的纤弱之气。(指导老师:蓝颂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