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沙和尚的故事字数作文
你所不知道的《西游记》:沙和尚原来如此腹黑!
卷帘大将的辉煌期
沙和尚也叫沙僧、沙悟净。他给大家的印象就是憨厚、老实,实际上真是那么回事吗?沙和尚在被贬入凡间之前啊,是在天上做神仙的,啊,卷帘大将!!!大家一直有听说这个名头,那他到底是干什么的呢?其实卷帘大将就是帮玉皇大帝把前头门帘卷起来:“皇上慢走,小心龙体!”完事之后呢,再把帘子放下,是吧,有点那个大内总管小李子的意思。哎实际上呢,就是玉帝的贴身侍卫,往来护驾,出入随朝。
其实天庭呢,就好比人间的朝廷。人家说这个官场是非多,沙和尚能做到贴身侍卫这个位置,说明他对官场的是是非非,以及怎样才能在官场立足是十分了解的。这年头啊,要不懂个溜须拍马,见风使舵,踩着别人脖子往上爬,他能做得了官吗?
皈依佛门的洗剪吹
沙和尚因为打碎了琉璃盏,触犯天规,被贬出了天庭。之前他是御前侍卫,又罚他去保护唐僧,那说明沙和尚的武功肯定差不到哪里去。
后来呢,经过唐僧的点化出了家。从唐僧给沙僧剃度的一幕看,唐僧也是有本事的。你看沙僧出家前可能是洗剪吹的成员,他这个一头红毛啊,唐僧一摸就给做了个美发,头发剃了还省个染色护理,真是特别厉害。
战斗力不弱的沙僧
咱看看原著《西游记》第十九回,讲猪八戒大战孙悟空:“他两个自二更时分,直战到东方发白,那怪不能迎敌,败阵而逃。”孙悟空和猪八戒大战了8、9个小时,说明他俩的战斗力是差不多的。
再看看第二十二回猪八戒大战沙和尚,三次的交手,第一次“他两个来来往往,战经二十个回合,不能分胜负”,第二次“二人整斗有两个时辰,不分胜败”,第三次“这一场,来来往往,斗经三十回合,不见强弱”。打了那么多次也没分出胜负,猪八戒和孙悟空打了平手,沙和尚和猪八戒又打了平手,说明这三人武功是差不多的,可是在整本的西游记当中,沙和尚出手的次数少之又少,要不就是孙悟空,要不就是猪八戒,所以人人都认为沙和尚没什么本事,这也正是他的高明之处。
该出手时才出手
首先,沙和尚并不也是坏人,但是他心目当中最高目标就是能重返天庭,而重返天庭的前提条件就是能顺利的西天取经,完成任务。所以,一般情况下,他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事也是大师兄和二师兄的事。他只要能够安安稳稳取完经,回到天庭就心满意足了。成不成得了正果,他是无所谓的。真正威胁到切身利益时,他才会出手。
我们来看女儿国这一回,这里讲的并不是妖怪,而是女儿国的国王看上唐僧了,那么猴子和猪头对此没法子了是吧,这是沙僧出手了:我师父那是罗汉转世,又是大唐钦差,不图你倾城美貌,也不贪你那托国之富,你就死了心放我们过去吧!瞧这话讲起来可是一套一套的。
有便宜不占的是傻子
有的人说沙和尚在《西游记》里只有四句台词:“大师兄,师傅被妖怪抓走啦!”、“大师兄,二师兄被妖怪抓走啦!”、“大师兄,二师兄和师父被妖怪抓走啦!”、“······(自己被抓走了)”这不正说明他能明哲保身嘛!天塌下来,有姚明顶着呢!我能取完经回来才是最重要的。
虽说是这么一个人,但有好处的时候,也从没见他落下过,来看人参果那一回:偷人参果那一回,孙悟空往下弄,猪八戒在下面接,沙和尚不知所踪,坏事他们两个干,沙和尚就不掺合,是吧!然后回来分赃了,沙和尚问人参果是怎么来的,孙悟空说偷来的,沙和尚这个时候也不说什么了,低下头吃他的人参果,反正也不是我偷的。要被发现呢,唐僧也只会骂孙悟空和猪八戒,关我屁事。这个中国人有句古语叫做:闷声发大财。
有后台的妖怪不能得罪
再说到这个通天河那一回,孙悟空不通水性,就让八戒和沙僧下水,一个天蓬元帅一个卷帘大将,水性都比他强。这时候沙悟净又说话了:“我们两个把妖怪引出来,你在岸上等着行吗?”大家看到了吗,他俩引妖怪出来,然后让孙悟空一棍子拍死,万一这妖怪有后台呢,被打死了也不算我的,责任我可担不起。结果,这金鱼是观音菩萨的,这要是被沙和尚拍死了,他还想回天庭?哼哼,让你走后庭都不一定。所以,沙和尚这一路上都是看得非常清楚的,这些个妖怪都是有后台的,轻易动不得啊!
人情世故学家
沙和尚在师徒几人中,是最冷静分析事物的一个,只是不轻易露出来。现在来看看红孩儿那一回了:红孩儿抓了唐僧,孙悟空知道他老子是牛魔王,孙猴子高兴啊,那是我结拜大哥,杠杠的!孙悟空要去找红孩儿时,沙悟净出来说话了:大师兄,俗话都说了,三年不上门,是亲也不亲。你五百年没找过人家了,人还认你吗?从这里完全可以看出他很懂得人情世故,中国还有句古话说得好嘛——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几百年没找的亲戚,能好说话吗?孙悟空呢,非得去找,结果不是被红孩儿烧地差点毛都没有了。
只有罗汉当的沙僧
我告诉你,沙和尚是个高手,不过他的“高”不是说武功多好,而是在社会上生存的技能,这项技能是他独有的,现在的社会也不乏这样的人,比比皆是。最后封佛的时候,沙和尚只封了个罗汉,连小白龙都封了个八部天龙广利菩萨,沙悟净那罗汉比菩萨都不如,为什么呢?佛祖难道眼睛瞎了?看不懂你这一路上是怎么过来的啊,你的心思难道他们看不懂吗?所以啊,到最后只落得个罗汉。
挑担之人到底是谁
这里引用了不少电视剧里的桥段,而非原著里的,其实这二者间还是有些区别的:原著里沙和尚的性格刻画地更加深刻,电视剧有较大的改动。比如说“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这一句唱词世人皆知,实际上挑担的人是猪八戒,牵马的才是沙和尚,你不信的话看下原著第一百回封佛的时候,如来佛祖封猪八戒时说了这么一句:“因汝挑担有功,加升汝职正果,做净坛使者。”沙和尚呢“登山牵马有功,加升大职正果,为金身罗汉。”恰是这一点反应了沙僧不是挑担的。
实际上这样的人不是什么坏人,只是这个社会使得他们不得不明哲保身,只愿能够平平安安地生活,最终达到目的,也不愿做出头之鸟。《西游记》的故事,把这个社会的现实真是展现的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