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作文《信与不信》
一个人,从他记事时起,从他认知这个世界起,就不可避免地与“信”与“不信”这两个字打交道。当他大脑里的阅历和知识储备与外界事物契合时,他就“信”;反之,就“不信”。
“信”和“不信”,这对矛盾可以涵盖所有,它们可以反映在人们对自然界的关系上,也可以反映在人们对社会、对整个世界的关系上。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只要有宇宙,有地球,有人类社会,就永远会有“信”和“不信”的激烈碰撞;而人类社会也就在这认识和再认识的过程中不断进步。
“信”和“不信”, 实则上反映了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知态度变化和认知水平的提高。它是相对的,是会变化的。
以现在的某些明星为例。人们原来对他们敬若神明,对他们的演技和人品都深信不疑。但是,当有一天人们发现他们花了大钱来看的这些所谓的歌星,在以假唱糊弄人,在教化人们的同时却在触犯人类道德的底线(如最近某位影星嫖娼被关押,某位歌星唱歌跑调等),他们从此将不再相信他们,甚至将他们永远逐出自己娱乐生活的视野。
又以现在的教育为例。人们都笃信甚至迷信那些所谓好学校,包括大学的、中学的、小学的甚至幼儿园的。这是因为这些好学校确实为人民、为社会做过一些好事,在人们心中留下了可信的、良好的口碑。但是,当这些好学校挡不住金钱的诱惑,转而利用人们对孩子前途的关注、不愿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博弈心理,将他们当作敛财的工具,而不把他们看做服务的对象时,那么,他们的公益形象将丧失殆尽,人们将不再相信他们,并终将离他们渐行渐远。
再以现在的某些官员为例。他们表面上的勤政、清廉,使善良的人们对他们有一种敬畏和信任。但是,当他们虚伪的假面被廉政的达姆斯利剑挑落,其落后反动的本性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时,他们曾经在人们中建立起来的美丽幻像就会烟消云散。
最后说到业已成为当今世界焦点的中国的钓鱼岛。位于中国南海的钓鱼岛,历来就是我国的领土,这是有史可鉴,有物为证的,也是所有有常识的人都坚信的事实;可是,安倍之流却倒行逆施,肆意篡改历史,歪曲事实,还游说于东南亚各国乃至世界性的重要会议,硬要世人按照他的逻辑去“信”那些莫须有的东西。这些逆潮流的举动,尽管一时间可蒙骗不明真相的人们;但它却蒙骗不了人们一辈子。当历史被铁的事实还原真相,当蒙垢的国际关系被正本清源,安倍之流再也不为世人(包括日本人民)所相信,而只能在人类的历史上留下一个小小的、可耻的印记。
顺应法理、历史、现实或人伦等方面的美行,是人们“信”的基础;反法理、反历史、反现实和反人伦等方面的劣迹。是人们“不信”的依据。“信”与“”不信”,一字之差,却有云泥之别。和谐的社会是人们心中的希冀,更是一切“信”的本源。不和谐的社会不是人们心中的伊甸园,而是一切“不信”的渊薮。也许,“信”与“”不信”在这个世界上会在今后的很长时间里交互存在,但我坚信,世界终将在人们的不断努力下达到“信”的大同!
当社会弥漫信任危机的雾霾时,当我们自上而下呼唤信任回归,倡导自信与互信时,嘉兴市2014中考语文材料作文就应运而生了。
本次作文间接引用了著名作家龙应台的观点:以前相信的很多东西,后来一件一件变成不相信??以前相信的很多东西,有些至今仍然还相信??我们总
在信与不信之间挣扎。请根据题意,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以前相信的很多东西,现在不相信了,是基于外在环境的变化或是自身阅历的增加,体验的深入等原因。以前相信的现在仍然相信,还是因为实在有太多美好的东西不会随着环境变化或自身际遇而有丝毫褪色。
信与不信,如作者所言,“仿佛有令人沉吟的深度”。
对于初中生来说,环境变化不大,阅历体验有限,如何考量信与不信之间的思辨呢?
其一,关注自身。在学习中,要经历“西风凋碧树”“望尽天涯路”的迷惘和挫败,也有“衣带渐宽终不悔”“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坚信与收获。在家庭生活中,固有一时横眉冷对的埋怨误解,更有血气相通的理解包容。在与小伙伴相处中,偶会有小口角,小心眼引起的不信任,更有互相扶持,声气相通的动人细节。这些生活的小片段,都折射着过程与结果,外因与内因,情感与理智中信与不信的思辨。
其二,关注社会。信息时代,各类资讯裹挟而来,既有令人热血贲张的“最美”人与事,也有令人扼腕叹息的悲与愁,还有令人拍案而起的丑与恶。现实有时很丑陋,你要坚信,它只是生活一角,它一定有更广阔的外延;生活其实很美好,要坚信,每个人都是善的助推者,和谐是我们对生活的永恒追求。
当然,还有更多关于信与不信的讨论和思辨。这则材料给予同学很多的思考和遐想。我想,这不仅是个中考作文题,更是我们向自己,向社会交出的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