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虎画皮难画骨
——评析英剧《出轨的爱人》与国产剧《回家的诱惑》
总说学医之人,救死扶伤无数。可是再怎样妙手回春的医术,也永远解救不了自己。BBC新剧《出轨的爱人》(Docter Foster)故事其实很简单,一个女人发现老公外遇以及之后如何处理这个婚姻危机的过程。最初看到中文译名《出轨的爱人》时,一开始也有点不明白这部小成本的短剧为什么忽然间热度飙升。但看了第一集后,这先入为主的偏见顿时烟消云散,发现并不是一部充满性感艳遇戏码的好莱坞式美剧,取而代之的则是被它低沉却不乏悬疑的英伦叙事所深深吸引。女人当初走进婚姻,谁不是想寻求一个安全的城堡?然而大多数人推开城门,只能看到高墙阻隔的迷宫,有无数条歧路,都通向一个目的地:绝望的主妇。 婚姻更残酷的真相是,一开始在荷尔蒙的作用下,乐此不疲地伪装给对方看自己最美妙的样子,然后渐渐失去伪装的热情,露出最丑恶的面目,同时却还要求对方保持完美的伪装,感觉自己受到了欺骗和辜负。浪漫爱更像是人类未适应后工业社会而保留的落后生物特质:人受情欲冲动指使陷入爱情并缔结婚姻契约,但若把婚姻看成一种小型组织,契约的存在和其限制功能是为了统一组织内部构想,以求达到动机和行动的协调一致,使得组织在参与社会活动时提高效率,并且更持久地延续自身;而在所谓的丁克家族中,当婚配伙伴对对方的情欲渐淡已经不能更生出新鲜的刺激,但对生活的理解、对事业的追求又各不相同,无法组织共同行动,那么婚姻契约就只剩下维持婚姻存在的框架功能。这使得有人将其比喻做围城,或者监狱,或者坟墓,传达的意思不过一个:人们已经无法看到维持现状的意义,但是又不得不保持现状受其限制,因为除此之外没有别的选择。
中女主角是从一开始的隐忍令人同情到最后才想到绝地反击。当然不得不提的是因其改自韩国的剧本可能很多行事方式,还不是中国女人的做法,虽然这是国产剧。最后坏男人和小三都死了,女主和心爱的人结了婚幸福生活下去。不禁联想到《电视剧内容管理规定》第五条第(九)条规定:电视剧不得载有危害社会公德或者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内容。在英剧之中,则是女主离了婚得到了孩子和大房子,成全了前夫与小
三。其实这种“成全”也是一种赢。Foster被告知将第三者和她的前夫去伦敦重新生活时,所谓的“重新生活”不过是一个新的悲剧的开始罢了,因为变得只是女人,没变的是那个男人,新的家庭中依然难以根除男人的劣根性,只不过下次遭受痛苦换做了原本痴情的第三者。Foster看着前夫与第三者驱车离去,迷离的眼神中流露出一种麻木。“这已不重要,因为他已来过,活过,爱过——无论对任何人说来,这都已足够。”记得以前微博上有个话题,是关于女生如何发现自己的另一半出轨的每当遇到与此有关的问题 仿佛每一个女性都会变身成为福尔摩斯、FBI,就好像是基因里带来的本能。在此后她们到底会不会幸福,我们不得而知。这样的复仇对于她们来说到底是快感还是无奈,我们也不得而知。男人、女人,只要有人存活着,这样的争论永远不会停止。
而在电视剧的制作方面,《出轨的爱人》开场音乐的现代感和代入感十足,开篇画面是私人物品一件件浮出水面,形象地暗示了剧情走向,此时旋律也层层递进,音乐和如同电影般的画面剪辑相得益彰,充分展现出剧集的悬疑意味,从一开始便牢牢吸引着观众。相比之下《回家的诱惑》开篇的平白直述,惨白的画面,雷人的台词,只能令人感到些许乏味。
《出轨的爱人》其实给我整体的基调还是感觉比较压抑,女主在揭开真相在想要原谅在最终绝望反击时,我能感觉到的都是其深深地无力感。而《回家的诱惑》至少在后面翻身复仇时,给人的感觉还会明快些。其实女人还是都有着共性的。两个剧同样是出轨的题材,还是不难看出女主们心底深处的绝望。每个人其实都难以逃脱根源的无力。出轨,到底是该去探究出轨者不忠,还是被背叛者的如何挽救抗争,倒不如真正感叹于在这世上在这社会中的无力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