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第一次奥运会
关键时刻的金牌
邓琳琳的这枚金牌来的正是时候。此前,因裁判颇具争议的打分,中国体操队在伦敦奥运会上遭受了沉重的打击。伦敦时间8月6日,先是在男子吊环决赛中,中国选手陈一冰完成了一套教科书般的完美动作,却以落后巴西选手0.1分的成绩屈居亚军。随后女子高低杠决赛中,第一个出场的中国选手何可欣选择了一套难度系数为7.1的动作,尽管完成流畅没有失误,依然以0.2分之差落后于难度比自己还低0.1个等级的俄罗斯选手。种种不公正的待遇,让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痛批裁判?明抢?金牌,并称这是?体操史上黑暗的一天?。
更重要的是,到了比赛日当天,中国女子体操队从团体到全能再到单项,还未收获一枚金牌,身为队长的邓琳琳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比完团体之后,两天睡得都不太好,虽然教练没给我们压力,但毕竟自己很想取得好成绩。?终于,在体操的最后一个比赛日,邓琳琳挺身而出,将强大的压力转化为赛场上完美的一跃。
决不放弃
邓琳琳1992年出生于安徽省阜阳市一个农民家庭,父母都是体育爱好者。1998年,邓琳琳和哥哥邓枭枭一起进入阜阳市体操队。虽然长得瘦小,?但琳琳性格比较好强,即使和男孩子比,也不愿认输。?邓琳琳的启蒙教练郭少华说。当时阜阳市体育学院训练条件很差,没有平衡木,就在地上画平衡木的线,后来条件好些就找到一块类似平衡木的木板离开地面几厘米,邓琳琳就是这样进行早期训练的。为了充分开发邓琳琳的爆发力,郭少华让邓琳琳和男孩子一起接受每天3个多小时的同等强度训练。郭少华回忆说:?当时我们在训练连续分腿慢起手倒立这个动作时,一般做10多个动作就算优秀了,琳琳的哥哥做了30多个,而琳琳怎么也不愿承认自己不如哥哥,硬是咬着牙做了40多个才肯罢休。在和她同龄的男孩子中,也很少有人能比得过她。?还有一次,平衡木训练课已经下课了,别人都走了她不走。父亲问她为什么不走,她告诉父亲说,没做好就必须做好。做了半小时后还是没做好,又继续,一直坚持了两个小时,直到把动作做完美了才停手。
2001年,邓琳琳和哥哥一起进入省队。有一次,因为连续发烧,邓琳琳训练不理想。教练说:?你先回家,好了之后再来。?倔强的邓琳琳说什么都不肯走,一个劲地喊:?我不回去,回去你们就不要我了!?后来有一次,邓琳琳的父亲来看两个孩子,发现女儿双手长满老茧,嘴角起了好几个水泡。他忍不住抱
着邓琳琳哭着说:?走,跟爸爸回家,我们不练了。?可小姑娘却坚定地告诉父亲:?我不想放弃。?
?秤砣虽小压千斤?
身高140厘米、体重只有31公斤的邓琳琳,即便在体操队里也是娇小型的女孩。但?秤砣虽小压千斤?,她一直是中国体操女队中比赛能力最强、心理素质最好的队员之一。2004年,邓琳琳被国家队选中,但由于年龄太小,一直没能参加全国性的大型赛事。直到2008年,16岁的她以黑马姿态拿到北京奥运的最后一张门票。虽然没有任何大赛经验,但邓琳琳在赛场上表现出了难得的大将风度,并不负众望,成为女团夺冠的一大功臣。这是中国女子体操队奥运会历史上的首枚团体金牌。
梦圆北京之后,由于身体发育以及伤病,邓琳琳陷入了低谷,特别是2011年,在全国体操锦标赛、香港冠军赛的平衡木比赛中接连出现失误,在进入奥运会冬训之前,她甚至不在女团的主力范围之内。好在,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上,邓琳琳又杀回来了,她拿到了全锦赛的全能冠军,随后被任命为中国体操女队队长。出征伦敦奥运前,邓琳琳说:?我不和别人比幸运,只和别人比坚持!? 林跃:暂不想下届奥运会教练:他父母曾想放弃
尽管最终只收获了伦敦奥运会男子单人10米跳台的第6名,但21岁的林跃却并不是一个失败者。相反,他是一位战胜了自己的勇士。10年光阴一路走来,他需要战胜的并不只是时间。
十年前差点不练了!
2002年的时候,林跃从远在潮州的家乡来到北京的清华大学,在于芬教授的跳水班中开始了自己的跳水之路。那时候现北京跳水队教练王霄松是于芬教练的助手,分管林跃的训练。他第一眼看到林跃时,就觉得这孩子是块跳水的好材料。?这孩子手臂长,身材比例好,入水效果不错,从动作看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而且孩子老实勤恳,练习非常认真。?王霄松回忆说,?2003年底我去北京跳水队担任教练后,2004年1月就听说林跃的父母把他从清华跳水队带出来了。?那时候,林跃的父母是不打算让他再练了,原因很简单,一是家里的条件并不好,父母有些看不到希望。再有就是家离北京实在是远,父母舍不得。?我觉得他要是不练就可惜了,和队里商量了,也去给他的父母做工作。?王霄松说,?就这样,林跃来到了北京队。?
四年前错过单人台!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林跃搭档火亮最终成为了男子双人10米跳台的奥运会冠军。但在男子双人十米跳台结束后几天进行的男子单人10米跳台决赛中,原本确定名单时要出战这个项目的林跃,却最终没有站在跳台上。这个?意外?的变化背后,实际上是林跃在那一年遭遇的一个巨大困难。
那一年,林跃17岁,他的身体开始发育。身高的增长,让原本能够在空中完美做成的翻腾转体动作,变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尽管国家队的周继红领队、钟少珍教练、刘恒林教练,甚至包括郭晶晶等老队员都在为林跃出主意,想办法,为他鼓劲儿,但毕竟这不是林跃一个人的问题。最终国家队还是临时决定不用他。就这样,林跃错过了实现梦想的第一次机会。
一年前伤病再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