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王故里导游词(精华版)
项王故里导游词
(精华版)
尊敬的各位领导,上午(下午)好!
欢迎来到西楚霸王项羽的出生地——项王故里参观游览。我是今天的解说员XX,大家可以叫我小X,非常荣幸,今天由我为大家作现场讲解,陪同大家一同走进雄风犹在的项王故里,向大家介绍项羽传奇人生。
现在请大家跟随我登上雄伟壮观的西楚古城门,沿途我首先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宿迁的概况。宿迁的?下草湾文化遗址?是人类最早的起源地之一。五万年前人类的祖先就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先秦夏、商、周三代,古族东夷之中最先进的一支淮夷人在此生息,创造了灿烂的历史文化。长期以来,宿迁人在生产和生活实践中,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了许多风格独特、价值极高、影响颇大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了宿迁自己的特色文化。史学界专家总结宿迁是华夏文明之脉,淮河文明之源,江苏文明之根,楚汉文化之魂。其中,具有三千年历史积淀的西楚文化,是宿迁人民的精神瑰宝,也是宿迁的城市神韵所在,来宿迁旅游的人,都想瞻仰一下西楚霸王项羽的出生地——项王故里。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推翻秦王朝统治的盖世英雄,项羽是宿迁最具代表性的历史人物,也是宿迁人民的骄傲。
现在我们站在了景区的最高点,在这里可以鸟瞰整个项
里景区,大家可以在这里拍照留念。好,大家拍完照请跟随我前往下一个景点。
项王故里景区位于中心城区的东南部,巍巍马陵山在其北,滔滔运河在其东,总面积约65公顷,现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下面一路上在观赏景点的同时,我会给大家讲述许多关于项羽的传奇故事,到了具体的景点,会给大家独立游览的时间,自己去感受项王故里的独特魅力。
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项羽。?千古第一才女?——宋代词人李清照有一首诗,相信大家非常熟悉。?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诗人满怀深情地表达了对英雄项羽的赞赏和崇敬。《史记》说:项羽名籍,字羽,下相人,即今天的宿迁人。生于秦王政十五年即公元前 232 年,卒于公元前202年,为楚国将门后裔,他的祖父项燕为楚国大将。项羽父母在他年幼时就相继去世,由叔父项梁将他抚养成人。项羽的青少年时代,正是秦国不断扩张势力、到处兴兵攻打六国的时代,先后灭了赵、韩、燕、魏等国。公元前223年,项羽10岁时秦灭楚国,16岁时,因叔父项梁杀人避仇吴中,即今天的江苏省苏州市。项羽和叔父项梁成了流亡贵族。项羽从小就立志学?万人敌?,要学万夫莫敌的本领,他身高八尺,力能举鼎,志向远大,并跟从叔父学习兵法。秦王政三十七年即公元前210年秦始皇出巡,在渡浙江钱塘江时,项羽见其车马仪仗威风凛凛,便脱口而出:?彼可取而代也。?这就是成语?取而代之?的出
处。
项梁是一个国家民族观念极强的人,不厌其烦地给项羽讲述他们祖国楚国的历史。秦二世元年(前209年)七月,陈胜、吴广在大泽乡振臂一呼,揭竿而起。九月,项羽24岁随项梁在吴中举兵响应,项羽跟随叔父率兵子弟八千人揭竿而起,渡江北上。秦二世二年即公元前208年6月为了便于号召,采纳谋士范增建议,立前楚怀王的孙子熊心为王,仍称楚怀王。巨鹿之战,推毁秦军主力,率兵而西,前后仅用三年时间便将秦王朝推翻。
(走至广场前)各位来宾,我们首先来到的是将署广场,映入眼帘的是广场东侧的西楚文化主题建筑,质朴、雄浑的建筑风格,通过门阙、楼阁等典型建筑形制及建筑群体组合,确立独特形象,展示西楚建筑文化的精髓。那么,在这里设有主题电影,大家可以观看《项羽》4D电影,在刚才讲解的基础上,更深刻的感受一下一代霸王的魅力。同时这也是江北最大的4D影院,16米长的环形巨屏,全新动感的座椅和我们投资500万巨资制作的的影片,将给您带来全新的视听感受。
电影的时长是10分钟,大家观看结束之后,请大家在影院北面的将署前集合。
(将署)
公元前206年正月,项羽攻入咸阳。有人对项羽说:?关
中山河险阻,土地丰饶,可以在此建都称霸?。项羽说:‘富贵不归故乡,如穿着锦衣绣服行夜路,谁人知道?谏言的人说:?人家说楚人就像猴子,穿了人的衣服到底还是猴子,没有成人。果然如此?。项羽听他辱骂楚国人,非常生气。便烹了建者。这就是成语?锦衣夜行?、?衣锦还乡?和?沐猴而冠?的出处。随后,项羽在自己的军营戏下,实行大分封。仍尊怀王为义帝。召集反秦诸将说:当初反秦起事的时候,先立诸侯代之来统领讨伐赢秦。但是真正拿起武器冲锋陷阵、餐风露宿,三年来灭掉暴秦,平定天下的,全是诸位将军和我项籍的力量。怀王虽然没有攻劳,但是他是楚王的后裔,所以也应当分一块地盘给他。诸将都赞成这种做法,都说:好。于是,分封天下,立诸将为侯王。这就是戏下分封的掌故。
各位来宾,接下来我们参观的是项羽通史厅。
项羽起义通史厅
举义江东:这一部分我们将在后面看到场景再现。 诛杀宋义:
公元前207年,宋义、项羽受楚怀王之命率兵去救被秦军包围的赵国巨鹿城,当时楚怀王封宋义为上将军,而项羽是次将,当部队行至安阳一带时,宋义却命令驻兵不前,当时正是十一月,安阳大雨连绵,气候寒冷,道路泥泞,楚军的后勤转运受到影响,防雨防寒的服装、粮食、燃料都出现了供应不足。当时的士兵只能靠吃芋头、黑豆维生。但是宋义却终日饮酒高会大宴宾客,不率领军队渡河去从赵国取得
粮食,与赵合力攻秦,却说等待利用秦军疲惫再进兵,可当时强大的秦国去攻打刚刚建起的赵国,那形势必定是赵国被攻占,如果秦占领赵国,那么秦国就更加强大,哪里还有秦国的疲惫可利用?于是项羽做了一个重大决定——诛杀宋义,斩下宋义人头之后,项羽在军中发布命令说:?宋义和齐国阴谋反楚,楚王密令我处死他。?这时候,将领们都畏服项羽,没有人敢抵触、抗拒,都说:?首先复立楚国的,是你项将军家。如今将军又诛灭了叛乱之臣,我们听你的。?于是大家一起立项羽为代理上将军。
在当时,楚军勇冠诸侯,虽然诸侯军队来救巨鹿的有十余路,但都不敢进兵,当楚军击秦时,诸将皆作壁上观,这就是成语?作壁上观?的出处。而楚军战士作战时无不以一当十,呼声动天,诸侯军无不人人惶恐,这就是成语?以一当十?的出处。
巨鹿之战。这一部分,下面我们将结合场景再现为大家介绍。
鸿门宴,我们将在后面向大家作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