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发现
我发现,有的植物刚长出来的叶子是嫩红的,它就长在我们小区的花池里。 星期天上完口才课,在小区里停好车子,路过花池的时候,我发现月季花已经发芽了,长满小刺的枝干上长出了一片片红色的叶子。看着这些红色的叶子,我想起了课文《爬山虎的脚》,文章里描写的爬山虎刚长出来的嫩叶也是红色的,经过一段时间,它们会慢慢变成绿色。我想:为什么它们长出来时不是绿色,后来会慢慢变绿呢?真的会变成绿色吗?
今天放学,我又去观察这些花,发现月季花的叶子有绿色的,还有红色的,还有红绿相间的,绿色的叶子都比较大,红色的叶子都非常小,我想:绿色的叶子年龄要大一些,它们就是长大的红色嫩叶吧!
真是一个有趣的现象,回到家后上网一查,我知道了:原来,月季里有一种叫花青素的东西,所以它的嫩叶长出来是红色的,还有紫色的,嫩叶很柔弱,容易受紫外线的伤害,嫩叶的红色素就像“墨镜”,能起到防晒的作用。经过一段时间,阳光照射在叶子上,就会产生叶绿素,嫩红的叶子就会渐渐变成绿色了。 以前我以为植物刚长出来的叶子都是嫩绿的,可这几天我认真观察才发现,不是所有的叶子长出来都是嫩绿的,除了红色的、紫色的,还有其他颜色的吗?这个问题让我们一起来寻找答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