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定律---(鲶鱼效应)
*人只有不断挑战自己,参与竞争,才能更快地成长和发展。安于现状,只能一事无成。
在日本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古时候日本渔民出海捕捉鳗鱼,因为船小,回到岸边时,鳗鱼几乎死光了。但是,有一个渔民,他捕的鱼每次回来都是活蹦乱跳的。他的鱼卖的价钱也因此高过别人一倍。没过几年,这个渔民就成了远近闻名的大富翁。
直到身染重病,不能出海捕鱼了,渔民才把这个秘密告诉他儿子:在盛鳗鱼的船舱里,放进一些鲶鱼,为了对付鲶鱼的攻击,鳗鱼也被迫反击,始终处在战斗的状态中,鳗鱼生的本能被充分调动起来,所以就活了下来。
渔民还告诉儿子,鳗鱼死的原因是它们知道被捕住了,等待它们的只有死路一条,生的希望就破灭了,所以在船舱里过不了多久就死掉了。
“鲶鱼效应”是企业领导层激发员工活力的有效措施之一。它表现在两方面:
1.招纳新员工
企业要不断补充新鲜血液,把那些有朝气、思维敏捷的年轻生力军引入职工队伍中甚至管理层,给那些故步自封、因循守旧的懒惰员工带来竞争压力,从而唤起“鳗鱼”们的生存意识和竞争求胜之心。
2.引进新的元素
要不断地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管理观念,这样才能使企业在市场大潮中搏击风浪,增强生存能力和适应能力。
许多人都知道草原上狼的例子。澳大利亚的一个大牧场上经常有狼群出没,这些狼常常吞噬牧民家养的羊。于是牧民求助政府和军队将狼群赶尽杀绝。政府下了一翻功夫,命令军队消灭狼群。狼没有了,羊不再遭受狼的袭击,数量大增,牧民们对此非常高兴,认为预期的设想实现了。
可是,过了几年以后,牧民们却发现羊的繁殖能力大大下降,羊的数量锐减,并且新出生的小羊个个体弱多病,羊毛的质量也退化了。于是,牧民又请求政府再引进野狼,狼重新回到了草原上,羊的数量又开始增加了。
对于人来说,也是一样的道理,不要总是想办法挤掉自己的竞争对手,正是因为有竞争对手的出现,我们才能不断地进步。
众所周知,老鹰是所有鸟类中最强壮的种族,动物学家的研究表明这可能与老鹰的喂食习惯有关。老鹰一次生下四五只小鹰,由于它们的巢穴很高,所以猎捕回来的食物一次只能喂食一只小鹰,而老鹰的喂食方式并不是依照平等的原则,而是哪一只小鹰抢得凶就给谁吃。在此情况下,瘦弱的小鹰吃不到食物都死了,最凶狠的就存活下来,代代相传,老鹰一族愈来愈强壮。正是有了这种不认输的竞争精神,老鹰才能成为鸟类中最强壮的种族。
当太阳升起时,非洲草原上的动物就开始奔跑,狮子知道,如果它跑不过最慢的羚羊就会饿死;羚羊也知道,如果它跑不过最快的狮子就会被吃掉。由此可见,如果一种动物没有竞争力,该种群自然要面临绝种的危险;同样一个人没有竞争力,那么这个人无疑要准备接受被淘汰的考验。
机遇总是青睐那些时刻准备竞争的人,同时机遇也常常伴随着风险。老鹰的危机意识强烈,时刻保持着竞争势态、战斗状态,时刻准备着应付危机,结果,它们处理危机、应付风险的能力非常强,经常化险为夷,战胜对手。生活在这个充满竞争和机遇的社会上,每个人都要有竞争意识,广泛的学习,增强自己的竞争实力,以竞争的心态时刻准备着接受各种挑战,做一个竞争中的强者。
[相关小故事]
不要在竞争中彬彬有礼
有两个很要好的朋友一起去森林散步,一切都像他们预想的一样美丽,他们边走边谈论着人生,谈论各自的理想,非常的愉快。这一切被突然的一声巨吼打破了,树林里冲出来了一只猛虎,这两个人都想逃命。
正当一个人拔腿要跑的时候,却发现另一个人正在换跑鞋。他非常纳闷,就问他:“老虎马上就要来了,你还换什么跑鞋呀?你这不是在耽误时间吗?就算你换上跑鞋也一样跑不过老虎的!”可是这个人边换鞋边回答道:“我为什么要跑过老虎呢?我只要跑得比你快就不会被老虎吃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