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娃娃
我们的生活中常常伴随着笑话和故事,当然,我们也在扮演着生活中的不同角色,形形色色的东西陪伴着我们。有关于爱情的,有关于悲伤地,在我们的世界里有许多的开心与不开心,它都反映了人们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这些会形成许多的形形色色的故事。当然了,大多数来源于民间。今天我们来讲一下有关于人参的传说!
人参,多年生草本植物,喜阴凉、湿润的气候,多生长于昼夜温差小的海拔500~1100米山地缓坡或斜坡地的针阔混交林或杂木林中。由于根部肥大,形若纺锤,常有分叉,全貌颇似人的头、手、足和四肢,故而称为人参。古代人参的雅称为黄精、地精、神草。人参被人们称为“百草之王”,是闻名遐迩的“东北三宝”(人参、貂皮、鹿茸)之一,是驰名中外、老幼皆知的名贵药材。具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益智。”的作用。所以赋予了他许多的神话传说。
近代大量人参传说流传在东北长白山地区。它主要是从事挖参的劳动人民的口头创作,旧的盛传不衰,并不断产生新的故事。今天我们来看一下有关于人参娃娃的传说。这是有关于孝道的故事,在我们的生活中,关于“孝道”的问题和主题已经相当的多了,但是因为我们的世界,我们的生活环境,我们的教育等的一些问题,在我们的这个有五千多年的泱泱大国中还是有一些我们不想看到或听到的悲剧发生。我们努力了,但是还不够!孝不是靠嘴,而是靠行动的,这里我们与你们同行。
很久以前,长白山中有一个小山村。村里有一户人家,家中只有奶奶和小孙子,小孙子名叫小虎子,两人相依为命。
有一年,年迈的奶奶得了重病,小虎子非常着急。他听说,如果能在深山老林中找到生长百年以上的人参,可以治好奶奶的病。于是,他就进入深山老林,四处寻找人参。对于一个小孩子独自在深山老林中是非常危险的,在哪里有太多的不定因素,可能有凶横的野兽,也可能一部小心会掉进深坑,可能会迷路,但是他还是去找了。山里的孩子性情是朴素的,因为他天真善良,活泼可爱,因为他深深的爱着他的奶奶。因此这一个小男孩学会了勇敢的面对,学会了坚强。
可他一连找了三天,连人参的影都没有见到。第四天,小虎子看到了一棵非常大的树,他也累得走不动了,就坐在树下休息。不想一坐竟睡着了。他做了一个梦,梦中,一个胖乎乎的娃娃向他走来,胖娃娃肚上系着一个红兜肚,脖子上挂着红绳子。他对小虎子说,他就是人参娃娃,已经生长了一百多年。
小虎子一下惊醒了,再一低头,发现树根的不远处,生长着一枝人参花,他惊喜得跳了起来。他知道,他终于找到了百年人参了。他马上按老人们说的方法,拿出随身携带的红绳子,小心翼翼地把人参花系住。因为老人说,如果不用红绳子系住,人参就会从地底下钻跑的。所以说爱是可以感天动地的,因为我们的善良,因为我们的孝心,是会感动一切的,无论他是人是妖,是鬼是仙。你要相信一切事有天意的。“抬头三尺有神明”并不是空穴来风。
小虎子非常兴奋,马上赶回去,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奶奶,并带工具来挖人参。可当他兴冲冲地赶到家时,天已经黑了,奶奶的病也非常严重了。
当天晚上,小虎子在睡梦中,又看见那个胖乎乎的人参娃娃来到他面前。人参娃娃说:“小虎子,你是个孝顺的好孩子,为了救你奶奶,你到处找我,我现在来了。明天你醒来时,
你奶奶的病就好了,请你把我脖子上的红绳子解开吧,让我走,我还要去救其他需要我的人。”
第二天早上,小虎子醒来后,发现他奶奶的病真的好了,他非常高兴,并把梦中的事告诉了奶奶,奶奶说,好孩子,我的病已经治好了,你快去把人参花上的红绳子解开吧。小虎子说,好,我马上去。他很快就赶到那棵大树下,把人参花上系的红绳子解开,放走了人参娃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