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娃
昨天夜里下了一场暴雨,清晨老药农高高兴兴地背上他的采药篓上山采药去了。因为雨后的山上更显得翠绿,一些珍贵的药材只有经过一场暴雨后才能生长出来,所以,今天一上午老药农就把药篓采满了。老药农背着满满地一篓稀有的药材,从另一条回家的路上,哼着山歌轻飘飘地走在崎岖的山路上。
可是当老药农来到一条陡峭的山坡时,发现山坡被昨夜暴雨的冲刷滑坡了,碎石和泥土挡住了回家的路。老药农看了一会滑坡的现场,本想转身另找一条回家的路,就在他一转身的时候,发现滑坡的泥土上有一颗小山参,歪躺在碎石和泥土上面,被雨后的毒太阳一晒,蔫巴巴地失去了精神。
老药农看到那颗小山参立刻又转回身来,并迅速地爬到滑坡的碎石和泥土上面,小心翼翼地把那颗小山参的根部用湿泥土包好,然后握在手里滑下了滑坡。他顺着回家的路一面走,一面观察着手里的那颗小山参,这颗野山参虽然珍贵,可它太小了,没成才的小山参没有什么药用价值,我把它带回去,还不如找一个适合它生长的地方,把它栽在哪里,等它长成型了我再把它挖走。
老药农想到这里一面向回家的方向走,一面观察着适合小山参生长的地方。就在他快要到家时,这个地方终于选好了。这是一个小山坡,坡上树林林立荆棘丛生,更主要的是,这里土质肥沃气候潮湿,正适合小山参生长的好地方。而且这里离自己的家还不远,每次上山采药都要经过这里,这也能每次顺便看看它。所以老药农就在山坡上的密林里,茂密的荆棘丛中选了一个地方,他略微扒了一片杂草,在地上挖了一个坑,呵!这里的水分可真充足,他刚把小坑挖好,坑里就渗满了水。老药农小心翼翼地把小山参栽在了那里,栽完后又怕太阳把它晒死,就在小山参上面遮了一些荆棘给它遮阳。这样老药农才放心地拍拍手上的泥土,背起药篓回家去了。
第二天老药农又上山采药的时候,特意不放心地上了山坡,来看看那颗小山参,到了那里一看,小山参的叶子上挂满了露珠可精神了,老药农象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喜爱地摸了摸小山参的叶子,然后才放心地背上药篓,上山采药去了。又过了半个月,老药农又上了山坡,当他扒开荆棘丛时发现,那颗小山参开花了,小山参头上顶着一朵小红花,被风一吹摇来摇去地好像在向他点头致意。老药农看了非常高兴,他顺手把小山参周围的杂草拔了拔,无意中他见到了小山参的根茎,他栽小山参时小山参的根茎还没小手指粗,干干巴巴地就像一根枯树枝,现在的小山参根茎比小手指粗多了,白白胖胖地好像一个小男孩特招人喜爱。老药农看完小山参后又给它用荆棘盖了盖,然后恋恋不舍地走了。
“没事,爬山我已经习惯了,倒是你小娃娃要当心呀,这荒郊野岭的经常有虎豹出没,又没有大人跟随,你赶快回家吧。”老药农看小孩挺可爱,就关心地叮嘱他。可这时他又留意到,小孩头上戴的那朵小红花,怎么象小山参头上的那朵。
“老爷爷我没事,我家就住在不远的山坡上,我一会就会到家的。”小孩说着,向老药农招了招手,一溜小跑地回家了。
可是老药农这次出来采药却很不幸,在回家的路上一不小心,一只脚踩在了路边的一颗
光滑地小石子儿上,身子向后一仰跌了一个屁股蹲,结果把右脚给扭伤了,老药农试一次都没站起来。这时他看到从远处跑来了早晨见到的那个小胖小子,小孩来到老药农身边关切地问:“老爷爷您伤的重不重,我扶您起来吧。”小孩说着就来拉老药农,可他把吃奶的劲都使出来了,也没把老药农拉起来。
老药农一看这样不行,就对孩子说:“乖孩子,你到路边的树林里,给爷爷劈一根树枝做拐杖吧。”
小孩听了老药农的话,飞也似地到树林里劈了一根树枝,返回来递给老药农,然后又用双手托着老药农的身体,老药农用双手拄着树枝,再借了小孩的力终于站立起来,然后小孩又把老药农搀扶着送回了家。
到了老药农的家后,小孩把老药农扶到炕上,然后又为老药农煮饭、洗碗、扫地,等为老药农收拾好了,才放心地和老药农辞别:“老爷爷您就在家好好养伤吧,今天我先回去了,明天一早我还来看您。”小孩还没等老药农对他说声谢谢,就一溜小跑地消失在老药农的视线中。
第二天一大早,那个小孩又来了,这次手里还拿了两个熟透了的野果子,见了老药农就关心地问:“老爷爷您的脚今天好点了吗?您看我给您摘来了野果子吃,它们可舔了,快给您吃喽。”小孩说着就把那两个野果子塞到老药农手里,然后二话没说,就给老药农准备早饭去了。就这样小孩接连精心照顾了老药农好几天,老药农的脚渐渐地好了起来,可以在小孩的搀扶下到门口石头上晒晒太阳了。
有一天老药农爷俩正在门口晒太阳,突然从门口过来一位收山货的老客儿。那位老客儿看了看老药农,然后就把目光死死地盯在了小孩身上。小孩被他盯了一会身上不自然起来,找了一个借口躲到老药农屋里去了。那位老客儿看小孩进了屋,忙凑到老药农身边说:“大爷您老好福气呀,身边有这样一个好孙子服侍您,您老可享福喽!”
老药农听了那位老客儿这样夸赞那个小孩很是高兴,忙回答道:“嗨!老汉我哪有这个福分呀,那是山上邻居家的小孩,看我跌伤了,这几天特意来照顾我。”
“是呀!我看这孩子真可爱。大爷,我看孩子的头发乱蓬蓬的,我送您一根红头绳,您给他梳梳头扎上吧,那样孩子会更精神的。”那位老客儿说着从腰里掏出一根红绒线,送给了老药农,完事才从老药农家的门口走了。
老药农手里拿着那根红头绳,这才想起孩子的头发确实整天乱蓬蓬的,心想:还是那位老客儿心细,我这个孤老头子怎么没发现呢!老药农想到这,还挺感激那位老客儿的。一会孩子看到那位老客儿走了,才从屋里出来陪老药农说话。老药农也就借这个机会,用手替孩子梳了梳头,然后用那位老客儿给他的红头绳,给孩子扎了一根独辫子。小孩抚摸着老药农给他扎的小辫还挺高兴,一个劲地谢老药农。到了傍晚,小孩又照例离开了老药农家。
小孩刚走,突然那位老客儿又神神秘秘地闯进了老药农的家,进门就对老药农说:“大爷,您老采了一辈子的药材,难道您没看出来,服侍您的那个小孩,是一个千年的人参精吗?”
老药农一听那位老客儿说的话吓了一跳,心想:他怎么也看出来了?坏了!他叫我给孩子扎得那条红头绳,原来是他的圈套。老药农想到这里,忙镇定地对那位老客儿说:“大侄子,你可说错了,那孩子那是什么人参精呀,他就是我们邻居家的小孩,我们两家还经常来往呢,前两天他父母还来这看过我。”老药农想用这套话,把那位老客儿唬过去。
那位老客儿听了老药农的话,不相信地追问道:“大爷,那小孩真是您邻居家的?” “我这还唬你,不信明天我带你去他家看看,说不定你还可以在他家买到山货呢。”老药农斩钉截铁地对那位老客儿说。
那位老客儿看老药农说的这样肯定,最后摇摇头丧气地走了。一面走,他还一面嘟囔着:“难道我看错了?不能呀,我走南闯北这些年了,从来也没失过眼,这次我真的看错了?”
到了第二天天还没亮,老药农赶紧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来到了栽小山参的那个山坡。
他扒开荆棘丛一看,那颗小山参还在,只是在小山参的枝叶上多了,昨天他给扎上去的那条红头绳。老药农到这第一件事,就是顺手把那根红头绳给小山参解了下来。
他刚把红头绳解下来,一回身看到那位老客儿不声不响地站在了他身后,那位老客儿跟老药农打了照面后,对他笑着说:“大爷,您老可把我唬得好苦呀!我就想我的眼不会看错,要不是我在您家门外蹲一晚上,这个秘密临死我也解不了。”紧接着那位老客儿又对老药农说:“大爷,我也不强夺您老的所爱,这样吧,我给您两锭金子,您就把这颗老山参卖给我吧。”
“我不卖,这是我亲自栽在这里的,这些日子我们爷俩处的跟亲人似地,你给我多少金子也不卖。”老药农一面对那位老客儿说着,一面用两只胳膊拦在了他的面前,防止那位老客儿冲过去夺那颗小山参。然后又对着身后的小山参喊道:“孩子快跑,藏到一个没人找到的地方去吧,可别让这个坏人抓到呀。”
那位老客儿一听老药农这样喊,赶紧用手把老药农推到了一边,抢上几步向荆棘丛中看去,呀!那颗小山参真的没有了。嗨!只怪那老药农把红头绳给解开了,到手的宝物就这样跑了。最后他也不管跌在地上的老药农,转身懊恼地走了。老药农看着他走远的背影,开心点的笑了。这时那个小孩,不应该是那颗小山参,又跑回来扶起老药农,爷两个在山坡上欢快地拥抱在一起。
大话太谷面食
太谷县位于山西省中部,地处晋中盆地,始建于西汉,历史悠久,文化商贸发达,是闻名遐迩的晋商故里之一。
太谷的民风淳朴,饮食文化独树一帜,一小小的面团在太谷妇女手里是千变万化,看者眼花,吃着有味,闻着也香。远在他乡工作的沉思姐和思乡汉子经常说:“吃不惯山珍海味只想家乡的一碗面,道出了多少太谷在外游子对家乡《面》的思念。
其实这花样多种的面食是古代劳动妇女智慧的产物,想知道前因后果听汉奸慢慢给你道来
话说元世祖忽必烈在统一中国之后,回想起以往大大小小的战役,觉的在太谷这一片损失最为惨重,一是晋商手里有钱,打造的武器那叫先进。二是谷之人团队精神不错,自己的元王朝集团刚刚成立,庞大的军费还的从这些晋商手里掏之,如何管理这一方水土,这真叫头疼。他手底的幕僚集团就出注意,那就把那一片家家户户的金属全部没收,并规定10户用厨刀一把,切菜做饭轮流使用,成立个管刀的单位,就叫《管理厨刀部》时间长了,她们就会出现内部矛盾,到时候大王就便于管理了。
一道皇命就这样发了下去,不想混乱的场面并没出现,而出现了礼让场面,一把小小的厨刀有时候在孤寡老人家,残疾人士家,连住几天,勤劳的太谷妇女在没有厨刀的情况下,发明了,菜疙瘩、别尖、流尖、糊糊??拉、拨、削、压、擦、揪、抿等几十种面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