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疑是地上霜。”于是,我喜欢上了那皎洁的月光,我
总是头对着窗户睡觉,就为了寻找你眼里的那片“霜”。
我接触的第一首词也是你的。当我大声读着“秦娥月,秦娥月,秦娥梦断秦楼月……”时,我知道了,一向高傲如天边孤星的你也有愁,你也会感叹“咸阳古道音尘绝”。那时,小小年纪的我也学着你去愁——愁着你的愁,可哪里能明白你那“西风残照,汉家宫阙”中包含的无限愁啊!
原以为你是个只知“壶中天地长”的饮者,读了“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才知道,你也会感叹日月如梭,你也唱“人生得意须尽欢”。你开始了你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人生追求,我也开始了对有关理想和人生的思考,奋斗。
你的“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使我懂得了对待权贵要不卑不亢,既不要傲慢无礼,也不要卑躬屈膝。
你的“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让我明白了时光的宝贵,要抓紧时间,向着自己的目标进发,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
遇到挫折,想放弃努力,你告诉我:“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乎还复来。”我鼓起勇气,爬起来,拍拍身上的土,擦去跌破伤口的血迹,继续前行。
在你眼中,我看到一轮毫无纤尘的明月,一座高大雄伟的天姥山,一条气势磅礴的黄河……我感受到了思乡的阵阵心痛,失意的无限惆怅,壮志难酬的悲哀……我还感受了你不顾一切的豪迈,看破所有的淡泊;我还看到一条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一位风中舞剑的英雄,一尊嗜酒如命的酒仙,一个多情善吟的诗人。
你教会了我这么多,我竟不能与你同行在风雨江湖,只能在月光下想象你的样子,心中涌起阵阵波涛。光阴似箭,你去了哪里?那里可有笔墨纸砚供你挥洒?那里可有葡萄美酒借来消愁?
你早已远去,但因为你,我的生活从此变得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