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寂寞”为话题的作文:寂寞
编辑语:文章以“寂寞,是什么”贯穿全文,通过我的追寻,使得寂寞的含义越来越明显,越来越丰富。先是探寻古人对寂寞的种种/wenzi/理解和表现,然后以一句“其实,不光是人会感到寂寞,这世间万事万物都有可能寂寞”过渡到自然界,从而拓展寂寞的外延和内涵。文章紧扣引用丰富,句式整齐,条理清楚,是一篇词采俱佳的文章。
夜深了,四周像死去一般沉寂。我站在窗前仰望天空,只有冷月相对。我想象着嫦娥正在广寒宫里垂泪,不知不觉地,一种来自月宫的力量侵入我体内,我想这大概就是寂寞吧。 然而,好奇的我又在追问:寂寞,是什么?我冥思苦想,最后似乎得到了答案。
寂寞是“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的悲苦;寂寞是“忽见陌头杨柳色,悔教夫婿觅封侯”的悔恨,寂寞是“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的无奈。
寂寞是“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的忠贞,寂寞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淡,寂寞是“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宁静。
古来文人多寂寞,而寂寞也成了文人写作的重要素材。“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是李清照丧夫之后的寂寞;“杨柳岸,晓风残月”,是柳永在离别之后预感到的寂寞;诗仙李白因不得志而感到寂寞无助,写下了“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的感慨;“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道尽了范仲淹思乡难归之情;而后主李煜在亡国后才深深感悟到“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寂寞是个刁钻古怪的东西,即使你想尽办法逃避它,比如说使自己身处喧闹的都市之中,自己身边围满了亲朋好友,自己一刻不停的忙碌,寂寞也总能够趁你不备偷袭你。试问这世上谁没有感受过寂寞呢?其实,不光是人会感到寂寞,这世间万事万物都有可能寂寞。 屹立在峭壁的黄山迎客松因不畏寂寞而举世闻名,独立寒冬的梅花因寂寞而受到世人的
称赞,黑暗中的零星灯火因寂寞而显得格外珍贵,独自翱翔的雄鹰也正因为不惧寂寞才称得上勇猛。
一阵清风吹来,打断了我的思绪。其实寂寞岂是用语言文字能够描述清楚的?它是上苍赐予我们的礼物,它让我们的人生回味无穷,它给我们的心灵一片宁静,它教会我们要懂得珍惜。
在孤独中生存,并不是迷失生活方向,只是选择了另一种生存方式,不是一个人,总会有没有人,或许不想有人陪在身旁的时候,少有朋友的问候,少有亲人的关心,空空的周围,不是孤寂,更不是落寞,静静的思考着,是生的洒脱。
好像看透浮华尘世,理解世间蹉跎,一种超然超乎所以然的状态,在一个狭窄的空间里,思考自己所以为的世界,或许不被理解,不被人认同,独自享受,柔软的时光里,忧郁某种味道;繁华世界后,体验一种别不理解的情绪,孤独。
在旁人看来孤独就是寂寞,空虚,潦落,一种不被常人接受的状态。其实不然,孤独是一种心境,一种不是所有人都能达到的状态,而寂寞,是一种病,一种渴望交际却不会交际,在自己构造的世界里独自狂躁,抱怨的病。
在这个繁华花绿的世界,不是所有人都会以一种淡然心境处世,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在嘈杂的环境里静默思考,这是一种忧郁的气质,给人一种不是距离的距离感,让人瞻仰。孤独,给自己一种心态,不在意世俗,给自己一种享受,不是寂寞的空虚,是娴静的时光里的柔软。
它不像寂寞给人一种脱离世界,脱离人群的恐惧,不像空虚,给人无从适世的焦虑无奈,更或许说,孤独是一种态度。经历过生活的人,都会经历那样一段时光,这之后的人,更成熟,更能以旁观者者的心态对待世界,对待生活,对待人。
孤独独带一种诗意,给人想要观赏的感觉,即使也有恶俗的一面,但终不是寂寞的那种软弱无力,它是强硬的,不是像寂寞定会在夜暮降临下爬上你的心头,噬咬你,让人有种无法自拔的感觉。更或许孤独是哲学上的形而上学,是思想上的淡然平和,是灵魂上的丰盈,精神上的圆润。柔软的心,是强硬的生活态度。
真正经历孤独的人会享受孤独时光,独自坐在阳光下,独自呼吸自然,不被人打扰,在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心境下,思考,成熟,不被人注意,感受脱离城市的别样状态。不是修道,不是修佛,只是体验一种生存状态,是一种精神境界。
每个人都会走一段孤独旅程,每段旅程都会独享孤独时光,想象在山顶上,浩瀚世界的渺小,思考人生,思考俗世。
在这个繁华,嘈杂,动乱的城市,世界,怀一颗孤独心,做一个孤独者,体验孤独的独特之处。经历过的人会以成熟的心智看待生活??
你一定很奇怪,为什么不是走过孤独,而是趟过孤独?
是的,趟过孤独,而非走过孤独。很确定,并不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