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大佛-峨眉山游记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四川人,如果说没有参观过乐山大佛,没有攀登过峨眉山,那绝对是一种罪过。不过还好,我没有犯下这一罪过。去年暑假,我们几个高中的同学享受了一场累并快乐着的乐山-峨眉山之旅。老实说,这并不是我第一次游览峨眉山―—十岁那年我就已经去过一次了。不过那次由于意外受伤,我没能到达金顶就匆匆下山,留下了许多遗憾。这一次,怀着些许依稀记得的回忆,带着对峨眉金顶盛名的憧憬,我又来到了峨眉山,一窥她“天下秀”的无限风情。 到峨眉之前,少不了去乐山大佛一观,这是大多数旅游者的既定路线,我们也不例外。乐山大佛,地处四川省乐山市,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流处,与乐山城隔江相望。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通高71米,头高14.7米,头宽10米,发髻1021个,耳长7米,鼻和眉长5.6米,,嘴巴和眼长3.3米,颈高3米,肩宽24米,手指长8.3米,从膝盖到脚背28米,脚背宽8.5米,脚面可围坐百人以上。听到这些数据,也许你不会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了解到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弥勒佛坐像,你也可能仅仅是“嗯”一声。即使看到它嵌于岩壁之中与悬崖比肩的照片,或许你仍旧不会觉得它到底有多大。但是,当你站在它的脚下仰望那遥不可及的鼻尖的时候,铺面而来的渺小感一定会瞬间侵袭你的心扉,让你沉浸于古时人类的卓越工程带来的震撼。这座开凿于唐代开元元年(713年),完成于贞元十九年(803年)的大佛,穿越一千多年的时光,如今还能如此完好的坐立于我们面前,当真是一个奇迹。由于大佛所在岩壁是一种质地较为疏松的红砂岩,在易于雕刻的同时,也意味着它容易受到风化和侵蚀。所幸历朝历代都视这座大佛为瑰宝,都对它进行过维护和修整,尤其是1962年政府拨专款对佛像作了全面维修,1990年又特地对大佛头部进行了比较彻底的修整,同时增加了一些配套设施及服务设施,才使得这一历史和文化的奇迹得以保全,也才让我们有机会领略它的庄严和伟岸。1996年12月,峨嵋山-乐山大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从此乐山大佛如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和尼罗河帝王谷的石刻一样闻名于世界,也因此吸引了不少国外的游客前来一睹大佛的风采。除了大佛本身,乐山大佛景区还有凌云山、麻浩岩墓、乌尤山、巨形卧佛、东方佛都等景观和景点,不过我们参观完大佛后并没有在乐山久留,而是直奔峨眉山去了,这次旅游的重点还是应该在峨眉山的。
到达峨眉山脚“天下名山”的牌坊时,已经接近傍晚了。然而我们并没有安分地待在旅店等待第二天的登山之旅―—山脚往往才是景区最繁华的地带。小吃街丰富多样的美食就不多说了,真正吸引我们的是温泉!本来似乎应该登山归来再泡温泉放松一下的,但我们实在抵制不了“温泉欢乐谷,天下第一汤”的名头
的诱惑,所以下了车在旅馆略作休息就开始了温泉之游。温泉全天开放,直到晚上九点,但下午五点后会便宜很多,所以我们正好赶了个巧。进去后我才发现其真实情况与我所想大有不同―—此温泉,称其为“热水水上乐园”也不为过啊,水上滑梯等娱乐设施一应俱全,确实不负“欢乐谷”之名。然而一个个游泳池一般的温泉,在带给人们现代化方式的享受的同时,却也令人少了几分天然和自由的感觉;各式各样的水上娱乐设施,再带给人们戏水欢乐的同时,却也弱化了泡温泉本来的目的和感觉。不过能享受到来之前没有预料到的温泉之乐,也是这次旅程的一个惊喜吧。
第二天,我们早早地起床乘车到了五显岗,准备开始徒步登山。在到达九岭岗之前,上山的路主要有两条。一条是从雷音寺入山,沿清音阁、一线天、九老洞、仙峰寺等景点蜿蜒而上,行程大约四十公里。另一条则是从五显岗入山,途径清音寺、万年寺、猴山等景点,行程约为二十公里。之后从九岭岗到山上唯一有车站、旅馆的雷动坪(部分寺庙如仙峰寺、洗象池也能提供简单的住宿)还有二十多公里。因此出于第一天就要到雷洞坪的目的,我们选择了后一条路。实际上大多数旅客都是选择第一条路上山、第二条路下山的,但我们就是要不走寻常路―—做不到开辟野路逃票进山,那也要把常规路线颠倒一下。走了约莫两公里路,我们就到达了第一个景点―—清音平湖。清音平湖位于清音阁畔,面积约30万平方米,是有名的绿色生态湖,水质纯净,清澈见底。四周青嶂翠峦环抱,古木参天,湖如碧玉嵌入其中,深深浅浅,点点滴滴,不知是树映绿了湖,还是湖染绿了树。都说山里气候清爽宜人,走到清音平湖我们才算是真切的感受到了这一点。置身其间,只闻绿树浓荫处,蝉鸣声声,山风阵阵,丝丝水气洗尽凡尘,好一派山水之情,逍遥之乐。随后清音阁的景观更令人耳目一新,传闻的“黑白二水洗牛心”和“双桥清音”确实名不虚传。两条清越的溪水穿过两座古桥,婉婉流淌,最后交汇在一处峡谷,峡谷中有一块巨石,名为牛心石,充分发挥想象力的话,那石块还真是形如其名。溪水撞击大石,发出巨响,浪花飞溅,激起阵阵薄雾,阳光下呈现出五彩缤纷的虹影,令人爽心悦目,甚至惹得某位文人骚客脱口而出“双飞两虹影,万古一牛心”的佳句。此后的万年寺和洗象池等景点的寺庙景观也颇具特色,传闻洗象池的月色美不胜收,“象池月夜”乃是著名的峨眉十景之一,可惜我们没有在洗象池留宿,即便留宿当时也不是观月的好时节,如此盛名的景观只能错过了。真正绝不能错过的是峨眉山的猴子,这也是峨眉山最为闻名遐迩的特色之一。猴子是峨眉山的精灵,“灵猴”之名绝非浪得虚名。它们不仅嬉闹顽皮、憨态可掬,还极通人性、见人不惊,反倒是游客自己可能被吓一跳―—如果不事先购买一根竹竿既作拐杖又备以驱猴的话,指不定猴子们就要一拥而上跟你亲密接触了。赏猴之千姿百态,学猴之生活习性,给猴子喂食嬉
游,与群猴合影留念,错过这些必将是峨眉山旅游的最大遗憾之一。除了猴子,我们还有幸见到了几只机灵活泼的松鼠和一些不知名的鸟儿,至于大熊猫、小熊猫、枯叶蝶、黑鹳这些传说级别的珍惜动物,就只存在于我们的遐想中了。
一路上走走停停,用自带的零食干粮和山野小店的乡土美食补充消耗的体力,让山清水秀的无尽美景驱逐漫长又陡峭的山路带来的劳累和疲惫,我们终于在傍晚时分赶到了雷洞坪。很庆幸我们选择了较短的第二条路,否则我们将只能留宿洗象池或者仙峰寺了,这样的话次日凌晨登顶观日出的计划必然泡汤。然而,计划终归还是破灭了——天公不作美啊,淅沥的小雨意味着我们不得不接受将错过金顶日出的现实。日出看不了了,金顶却仍旧要上,因为除了日出那一刹那的绚丽,还有云海恒久的奇丽。步行了大约6公里路,我们就到了接引殿。这是金顶索道的起点,乘坐索道的话可以直达金顶,节约7、8公里的路程。出于体验一下的目的,我们选择了乘坐索道。然而令人失望的是,索道并非想象中几个人乘坐一辆缆车,还能同时欣赏山景的情形,而是数十人如挤公交车般挤在一个房间大小的缆车中。山景也指望不上了,因为周围除了云就是雾了。到达金顶时,雨已经停了,太阳高悬于万里晴空之上。伫立于露台,向四周望去,如眼尽是浩渺的雾海和绵延的云峰。白云从千山万壑冉冉升起,顷刻间便如雪白的绒毯一般平铺于地平线上,光洁厚润,无边无涯,似在安息,又似在酣睡。当某一刻,地平线是云,天空中也是云的时候,伫立于两层云之间,你也许真会感觉自己身处天宫仙境。在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中,峨眉山被佛家誉为“银色世界”的代称,确实名副其实。古人亦诗曰:“明朝银界混一白,咫尺眩转寒凌兢。天容野色倏开闭,惨淡变化愁天灵。”自然景色蔚为壮观,人文风采却也毫不逊色。那流光溢彩、金碧辉煌的十方普贤金像绝对是堪与乐山大佛媲美的存在。金佛系铜铸镏金工艺造像,通高48米,总重量达660吨,由台座和十方普贤像组成,普贤有十个头像,分为三层,神情各异。台座内乃是一座小型博物馆,可自由参观各式各样的佛像。传说48米代表了阿弥陀佛的48个愿望,“十方”则意喻普贤的十大行愿,十个头像则代表了世人的十种心态。欣赏着云海飘摇翻腾的奇景,感受着佛家文化的博大精深,金顶之旅真的是一场眼睛和心灵的共同洗涤,让眼远离世俗的繁华,让心跳脱尘世的喧嚣,让思想在无垠的云海和璀璨的佛光中得到升华。这大概就是峨眉山与乐山大佛一同位列于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之列的原因之一吧。最后的千佛顶、万佛顶我们没有去,但已经够了,我们已经目睹了峨眉山最庄严、最华丽、最宏伟、最神奇的一面,不需要更多了。 尽管再一次错过了金顶日出,我却没有太多遗憾。我想我明白了,旅游之所以吸引人之处,就在于每一处风景都是一个世界,每一群建筑都是一部历史,而旅游就是亲身了解这一个个世界、这一段段历史最好方式。下一次,我还会来此,
不仅仅是为了弥补两次错过的日出,更是为了在这个不一样的世界发现更多未知的神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