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这句话,有力的表现了国家的前程是由一代一代的年轻人去完成的。而基于智、强,那一个人必须要有很强的社会道德意识。这样国家才有望昌盛。
一个人拥有社会道德意识其实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
几年前的深秋,天气渐渐转凉,人们穿的很厚实,尽量都把自己裹的很严实。我似乎很闲,站在窗前看着小区里的行人、动物。这时“扑通”一声,只见大家都往河里望去,我也随大流的把目光转移到河中,只看见隐约有只鸡在河中挣扎,不一会,这只鸡吸引了许多人的注意,路过的人们都围在栏杆旁看热闹,却没有一个人付诸行动去救这只鸡,也许是因为这是一只鸡,很微不足道,死了也就死了。而这时一个拎着包的年轻人见状,脱了外套,挽了挽袖子,爬进栏杆内,一手扶着栏杆,另一只手中不知哪里找来了一把扫帚,类似于扫马路的那种,很长很大。他慢慢的弯下腰,用扫帚去捞那只鸡,那只鸡也许已经很累了。只是用翅膀挣扎了几下,却怎么也爬不到扫帚的蒲上去,这时,有几个来帮忙的人,几个人去帮助那位年轻人扶住栏杆,几个人用在路边找到的棍子去捞那只鸡,可是已经挣扎了好久的鸡早已失去了力气,任由人们捞它,动也不动。有人说道:“已经死了”,这句话似乎很管用,几个帮忙的人和许多看热闹的人都走了,只剩下几个人在那里捞鸡的尸体,不多久,这只鸡被捞了上来。只是真的死了。几个年轻人也就走了。我看着那只鸡的尸体,沉默了?? 这一件事,很微不足道,我之所以要写,只是因为觉得那几个年轻人很了不起。首先,带头的年轻人冒着可能掉下去的危险去救一只鸡,已经是很有勇气的了。而最后几个捞尸体的人也许是为了想做好事做到底,也许是考虑到这只鸡的尸体会污染到河水。不管他们出于什么原因,他们都有很强的社会道德意识,如果人人都像他们一样,国的昌盛是必然的把!因为他们小到连一只鸡都会去救,这样的人想必会大有作为把。
而相反,那些看热闹的人,只是为了生活多一点乐趣,甚至会觉得这些人闲着没事干去救一只鸡,这就说明他们不把一只鸡当生命对待。如果全社会都是这种人,国的昌盛,也许会很困难。
所以,基于智,强,我们要做的是有社会道德意识,这样国才有望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