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生动的课
我上过许许多多的课,其中有一堂生动的语文习作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是去年夏天的一个下午,赤日炎炎,加上窗外蝉的吵闹声,使同学们都头昏脑胀、无精打采。正巧第一堂课是语文课,沈老师一走进教室,就对同学们说:“今天这堂是作文课。”同学们一听,浑身就像散了架似的,因为有好多同学一听“作文”两字便会头疼,不是没材料写,就是写不具体。这时,只见沈老师神秘地笑了笑,从讲台下拎出一只装有小球的袋子,拿出一块小黑板和一张纸,同学们一瞧,个个纳闷了,“咦,不是说写作文吗,这么弄这种东西出来?”同学们都疑惑了。沈老师似乎看出了我们的心思,说:“今天,我们来做几个游戏吧!‘掘地雷’、‘破迷宫’、还有‘找错误’!”同学们一听做游戏,顿时高兴得欢呼起来。沈老师把袋子里的小球扔到教室里的各个角落,“大家看看自己附近有没有球,如果有,把它拾起来,到上面来!”沈老师说。这时,班上的差生李芳拿着球,来到了台上,只见那球上有一个小纸条,老师对她说:“纸条上有一句病句,你读出来并改正。”于是,李芳读出了那句话:“两个新旧社会,真是鲜明的对比啊!” 读完,她呆在那儿,改不出来,后来,经过老师的解释和同学们的提示,她终于改出来了:“新旧两个社会,真是鲜明的对比啊!”顿时,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后来,又有许多同学都掘到了“地雷”,并一一把他们消灭了。
“掘地雷”的游戏刚做完,又迎来了破迷宫。沈老师把小黑板挂了出来,小黑板上画一条通道,在入口处有一只迷路的小白兔,你看它多着急啊!在通道里面,有好多题目,真让人眼花缭乱。在出口处有一只母兔,大概就是小白兔的母亲吧,她正焦急地等待着她的小宝贝。看来小白兔回家非要走过通道不可,但迷宫里的“魔鬼太凶恶了,张牙舞爪地得等着小白兔快快成为自己的美餐。这时,同学们都决心把小白兔安全地带到兔妈妈的身边。迷宫里有成语接龙、谜语、排列段落等许多难题,最后同学们齐心协力,一一把困难给克服了。看着小白兔安全回了家,我们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最后是“找错误”游戏,我们要把小马虎写的一片牛头不对马嘴的作文修改好。最后,经过大家的讨论、修改,这篇作文成了篇具体生动的文章。
游戏快要结束了,“叮铃铃??下课铃声响了。同学们觉得这堂课很生动,让我们在笑声中得到了知识。这时,沈老师说;“今天的回家作业是把这节课的内容写成一篇作文,要注意写生动!”同学们听了,恍然大悟,不愁写不好了,都非常高兴。 这是一堂多么生动的语文习作课啊!
快乐的一堂课
经过岁月的洗礼,这堂课的经过我还记忆犹新,那充满笑声的一堂课,我永远忘不了。 记得在一个春光明媚的早上,我兴高采烈地回到学校。“叮铃铃……”上课铃响了,同学们安静地坐在教室等待着老师。不久,刘老师神采奕奕地走进教室,说:“同学们这节课我们要学习怎么当个‘好医生’。”同学们一听,都一头雾水。接着,老师又说:“是修改病句啦!”“修改病句?和当医生有什么关系?”大家疑惑不解地讨论着。我开始领会老师的意思了,我们去修改病句就等于医生给病人治病,其方法也一样讲究。我笑眯眯地说:“一定很好玩!”老师叫了几个同学到讲台前面,修改黑板上的病句,她幽默:“现在病人就躺在手
术台上任你们宰割,动手吧!”我们听了都哈哈大笑。有的指着小东说他准是一个不合格的医生;有的一边掩着嘴笑,一边说那几个“病人”一定被他们越治越病;有的还把这当笑话来看笑话来看。笑声此起彼落,老师就像教授一样,看这几个“实习医生” 的造化。过了三分钟,“诊断结果”出来了,对于“病人”会否被治疗好,大家都拭目以待,对于老师的评价,大家更是洗耳恭听。果然,小东当不成医生,还把“病人”给弄死了。相反,其他的同学都能过关,拿到“医生牌照”,我也不例外。我能够治好这个“病人”,我真感到高兴。
就这样,我们在笑声中不知不觉就学会了修改病句的方法,正如中医师“望”、“闻”、“问”、“切”,我们诊断了是什么病症后,就对症下药,严肃对待,一定能够把“病人”治好!
这是一堂充满笑声的课,既开心又充实,使我感到在笑声中学会的知识格外印象深刻,我永远也忘不了这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