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新的开始”
----读英文名著《飘》有感
农林部 樊晓蕾
玛格丽特米歇尔的长篇巨著《飘》(亦有译成《乱世佳人》)是美国小说史上的一座丰碑。这部作品思想性强,艺术性高,是一部不朽的现实主义杰作。小说着力塑造了斯嘉丽这样一个处于社会历史转型时期(奴隶制衰败,资本主义兴起),背叛了自己出身的奴隶制,勇敢地追随时代潮流,最终成为典型的资产阶级的女性的形象。《飘》自问世以来被广泛流传,尤其深受广大女性所爱,不失为一部旷世经典之作。
文章由引言、战前的斯嘉丽、战时的斯嘉丽、战后的斯嘉丽、对比、结论五部分构成。引言简要介绍作者的生平、以及当时的女性主义。作者玛格丽特米歇尔是一个具有女性主义意识的女作家。她在小说中含蓄的批判了美国内战时期的南方妇道观,通过委婉的语言更深刻彻底的揭示出南方妇道观的虚伪、愚昧和对妇女的压抑。战前、中、后的斯嘉丽具体的阐述了主人公是怎样从战前一个自私、任性但又坚强、勇敢的南方贵族千金小姐转变为战时的懂得照顾别人、果敢但又有些残酷的生活上的勇士既而转变为战后的勤劳、有心计、有思想、有远见的南方新女性。对比部分主要是斯嘉丽与媚兰与斯嘉丽对比。斯嘉丽与媚兰是小说中性格截然不同的两个女主人公,而不同的性格使她们的人生也大相径庭。思嘉果断、坚决的性格决定了她奋进的一生,媚兰的宽容、坚韧同样注定了她终生的勤苦。结论通过全篇总结得出,跟她的三个主要人生经历密不可分,通过对社会背景、人生经历和对比的分析,总结出斯嘉丽一如既往的性格和由生活所迫改变了的性格并日益成熟,逐渐的成为有思想、有远见的南方新女性。 “毕竟,明天又是一个新的开始。”这是她对待生活的积极的态度。她是一个平凡的女子,她拥有许多少女的共同特征:热情、开朗、纯真、浪漫;她又是一个不平凡的女子,面对环境变化,更多表现出的是她的坚强、勇敢、拼搏和自强。生长在一个优越的家庭,她拥有美丽的容貌和智慧,但她又拥有一般贵族小姐的缺点:骄傲、自大、虚荣、任性。是的,她就是我们所说的女主人公斯嘉丽——一个鲜明、生动、丰富、复杂的全新的女性形象。
读斯嘉丽,我读出了勇敢和坚强。
勇敢、坚强是郝思嘉性格中非常突出的特征。她的性格形成跟她的家庭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十六岁的少女斯嘉丽,心里第一地位的是父亲,她的性格里充盈的父亲一辈的南方的种植园主的那种大气和粗犷,她好像并没有遗传自己的母亲一点性格――一个典型的矜持的为家族操劳一生的女性。而在美国的那个时代,一个女人如果缺少了这些,就会被视为一个不合格的人,一个叛逆的人,一个为礼教不能容的人。但是,斯嘉丽恰恰如此。她是一个异数,她的性格决定了她不会默默无闻,不会像其他的女性一样过完平凡的一生。所以她在失去家园的片刻绝望后没有一蹶不振,而是对天发誓一定要度过难关。在失去了母亲,失去了父亲,失去了伺候他们的奴隶,她最终还是凭着自己的那股不肯低头的倔劲爬了起来,走到了社会的上层,得到了最初的金钱和地位。
读斯嘉丽,我读出了反抗和创新。
斯嘉丽,一首永不决断的咏叹调,她反抗旧思想,旧传统,旧的爱情观。纵观全书,处处可以看到她强烈的反叛行为,然而,她又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创新精神。她用发达的商业头脑和越挫越勇的竞争力,以一个女人的身份独揽经营锯木厂的大权,不客气的打击同行的男性竞争者和别人的流言蜚语,这种毅力,也许连八尺男儿也比不上吧!这也是一种高贵!她那样轰轰烈烈的活着,始终有着自己的追求和执念且不论她对与错。她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顾世俗的反叛,她勇敢地运用创新思维去解决她想要办到的事情。她这个爱情冒险家,婚姻冒险家和创业冒险家,在风雨飘摇中,为了爱情生存振兴家业,她勇敢创新,在爱情战争经济和家庭生活中奋斗,如奇葩般独特绚丽,成为一代乱世佳人。
读斯嘉丽,我读出了自信。
艾默生说:“自信是成功的首要秘诀。”众所周知,人生充满着艰辛和困难,不是一帆风顺的。 那么,为 了 避 免 这 些 因 素,女性何不充满自信地来面对和克服它们呢? 斯嘉丽说:“毕 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女性为什么不能说:“今 天 我 碰 到 了 困难,明天我就会成功”呢?自信告诉女性凡事要乐观。 自信 和乐观让女性勇敢地面对艰难困苦。 现实 生 活 中 , 女 性 有 梦 想,梦想有朝一日成为富人、穿着华丽、佩戴金银珠宝。 但是她 们很少成功,因为她们不够自信。 然而斯嘉丽 却 成 功 了 ,因 为 她是个充满自信的女人。 充满自信,能让女人走的更高更远。
《飘》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全新的女性形象。斯嘉丽并不是一个完美的女人,但其坚强面对生活的性格永远激励人心尽管她的一些做法显得有些偏激,但她面对本现实,积极主动解决问题的思想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她浑身散发出来的张扬不羁,她的自信、主动,为了家庭一次又一次地牺牲自己与生活不断抗争,勇敢而直接地面对现实的精神和勇气正是小说历久而魅力不衰的原因所在。生活对每个时代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容易的,活着需要勇气,谁在困难面前低头谁就是生活的弱者。只有不畏困难,勇敢地面对现实才能积极地解决问题,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总之,斯嘉丽性格特征是丰富的、多元的、立体的,它是一个时代特征的缩影,也成为《飘》这一部伟大作品的重要特征。直到今天,它仍像一把火炬,闪耀着人性积极向上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