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中学 吴治强
我们离名师有多远
文化底蕴上的差距。
课堂上,名师们的教学语言妙趣横生,幽默顺畅,自然亲切,作报告时,引经据典,妙语连珠,侃侃而谈,让人听了茅塞顿开。在惊叹他们口才的同时,我们不得不佩服他们丰厚的文化底蕴。名师的成功之路都离不开?书香?。于老师曾这样说:?人生以琴为伴,以书画为伴,其乐无穷,其义深远。?他坚持每天读书,写教后记、日记,从未间断。无独有偶,为上好杜甫的古诗《春望》,孙老师查阅了12本教学书籍,阅读了大量诗人生平事迹的文献,查找了《春望》这首诗的时代背景,深入研究了这首诗的相关分析文章,可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读书使他们变得睿智,读书使他们?厚积而薄发?,诗意地栖居于课堂上,如明灯引领着我辈向教育的真谛进发。 相比之下,我们总以工作忙为借口,一年到头难得静下心来阅读几本经典、教育教学专著,文化底蕴就显得极其薄弱、肤浅。这也许是我们课堂教学缺乏生机与活力的主要原因。 教学艺术上的差距。
名师的课堂都有两个共同的特征:1、对教材的处理方式独特;2、充满激情,巧妙地用自己的情感去感染学生,用自己的情操陶冶学生。
听完王崧舟老师的《慈母情深》,心灵受到了震撼。课堂上抓住?深?这个题眼,围绕着?鼻子一酸?展开线索,探究?深?字究竟藏在何处?抓住四个镜头细化、放大、特写:?深?字藏在?震耳欲聋?的声音里,?深?字藏在对母亲的刻画中, ?深?字藏在四个?立刻?中,?深?字藏在母亲?塞?钱的动作里……一路细缝密织,编起了一张浓浓的情感网,把一颗慈母心深深烙印在大家心间,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而板书更是别出心裁,只有那课题下用笔划出的四条代表心情起伏的波浪线,引人深思。
孙双金老师的课堂,同样诗意盈怀,充满着智慧。《思乡组诗》,短时高效,以?月之故乡?悠扬的旋律创设情境,带领学生穿越历史隧道,品味唐朝诗人的思乡愁绪:《秋思》中张籍?又开封?的细节描写;《与浩初上人同看山寄京华亲故》中柳宗元登高远眺,欲化作?身千亿?的想象;《西过渭州见渭水思秦川》中岑参?寄泪流?的举动,最后仍在?月之故乡?伴乐下,朗诵历代思乡名句,寄托情思。老师时而低吟轻诵,时而激情澎湃,时而和乐纵歌……正如他所言:一个好的语文老师,要有演员的素质,导演的才干,诗人的激情,哲学家的思想。
支玉恒老师,已是古稀之年,但对语文课改仍有自己的思考,并身体力行:简化课堂,把时空留给学生,以最简单的教学步骤、最少量的分析讲述,最精炼的问题,达到最好的理解感悟。正如他执教高尔基的《海燕》一课,两课时里只安排两个教学步骤:1、充分读,2、探究问题:?海燕?还象征生活中的什么人?就完成了对于?海燕?三个形象的理解。
反思我们,由于种种原因,并没有把认真钻研教材摆到重要的位臵,常常过多地依赖教学参考书,循规蹈矩,局限在藩篱内不敢越雷池一步。没有独立思考,没有批判性的眼光,当然无法具有向权威挑战的胆识和才气,无法创造性地进行劳动,无法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用心投入上的差距。
于永正老师的作文课堂,洋溢着生活气息,学生把作文写得有声有色。这得益于他有一颗不老的童心和作为教师的职业敏感,平时当生活的有心人,时刻想着为学生?找米下锅?,随时随地积累写作素材:留意观察植物,走进动物世界,收集各类漫画,巧用歇后语,关注社会……只要留心身边周围的事物,随时随地都会发现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写作素材。总而言之,一句话:?老师能想多远,学生就能走多远?。
而我们,虽然长期被?作文难?的问题困扰,也曾绞尽脑汁探索各种教学技巧,却走进了?重课堂,轻生活?的误区,始终没有从自身原因上去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当然难以给作文教学带来生机与活力。
……
佛家有语: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每个人都是这世上的唯一,我们成不了名师,也难以达到他们的高度,但我们可以通过比较找到差距,再通过学习,成就最好的自己,正如孙双金老师讲座中的话?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名师指路,不如自己开路。?让我们在平凡中预约生命的精彩!
有意思的人,有意思的课
早先就因《杨修之死》一课,而久仰杨聪老师之大名,恨未一见。
也曾风闻杨先生个性独特,不拘俗流,甚至在评职称上课时,竟也随意挥洒,率性而为,令人叹为观止。我觉得有一种神交之感,自忖惟有此等行事之人,方才能懂杨修之死,才能有独特的设计和教学。
可又听说杨先生凭《云南的歌会》一课,而在全国语文教学优质课上独领风骚,不禁愕然。想那云南歌会的民俗情景和杨修的练达洞明之间,相距何只千里?杨聪先生又是如何能做到举重若轻、左右逢源?
我也曾上过《云南的歌会》,又留下了些什么样的感觉呢?
这是个以民俗为主线编辑的单元,介绍了端午鸭蛋、春酒会酒、民间吆喝和云南歌会等内容。端午风俗为大家熟知,春酒会酒也每年可见,因而较容易结合学生的体验来设计;民间吆喝虽然几近绝迹,然荧屏作品里却时有所闻,也很容易联系起现代的一些推销的方式来比较,甚至还可以让学生当场模仿吆喝体会感受,内容也可说是丰富,上得也还得心应手;可是云南歌会我却没有感受,并且沈从文先生把云南的歌会写得如此灵秀清纯,实为人间之至美,却离我们的现实更远了,师生很难有相似的体验,所以对这一篇文章,执教的教师和上课的学生大多觉得没什么意思。
但杨聪先生不愧为大家,故意用误读之法,愣说本文没什么意思。学生自然一下子摸不着他的心思,有将信将疑的,也有不大服气激烈反对的,于是他便让学生从文中找出有意思之处来说服他,从而引起学生对文本的关注,串出歌会的地点、场景、方式、人物、气氛等内容,进而理解作者从淡雅的文字中透出的喜爱之情,完成第一层面的初步感知,对文字语句、事件场景、风俗民情等内容有了大致的掌握。
继之以?天人合一?的理念,从沈从文先生简介入手,引导学生深层次地体悟从文本中流淌出的内在的哲思。
山花烂漫,小鸟啾鸣,马儿欢唱,溪流和应。只有沈从文先生这样的贤哲,才能体味天人合一的境界,并用如此优美的文字展示给人们,把自己对自然万物的喜爱之情传达给人们。也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中,才有真正动听的歌,真正动人的歌会啊!
至此,云南的山,云南的水,云南的歌,云南的人,是多么叫人神往啊。此时再读课文,便如身临其境,陶然忘返。第二层次的品味,正是杨先生的课的精妙所在。
最后,杨先生以沈从文先生?从活人中听听生命的颂歌?之语,引导学生从文中发现作家是如何描述这些?活生生的?、?鲜活的?、?充满活力的?生命状态,并从歌会情景中体悟鲜活的生命力,感受生之追求、活之幸福、命之责任。
这个层次的解读,又把学生的视角和重点,从原先的天人合一的情境,提升到对人生命自身的关注,使得文字不只是文字,课堂也不只是课堂。先贤的哲思,如汩汩清泉滋润心田,似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做到了人文关怀和自我完善,使得语文课有了生命力,达到了?育人?的功能。
而杨聪先生教学互动中,用语精练,情真意切,发之于心,形诸于外,引逗点拨,适时贴切,酣畅淋漓,浑然天成,使得此课美不胜收,妙不可言!
至此,这篇本来是介绍民俗的课文,便不只是一种民间活动的描写了,竟是一种最纯洁、最质朴、最热烈的生命追求的写照。
云南的歌会,是文化的歌会,是生命的歌会,是灵魂的歌会!
课堂也不再只是教师教、学生学的单调,而有了意思和趣味,更有了深层次的思想、情感、哲思甚至是灵魂的触摸。
正是原生态的歌会,正是原生态的生命,正是原生态的文本。
正是原生态的设计,正是原生态的感悟,正是原生态的课堂。
我一直认为教师是课堂的灵魂,教师的激情和智慧可以照亮学生纯洁而充满好奇的心空。我的教学向来追求对文本对话、与作者对话、与自己对话,做到读出文章味道,读懂作者心思,读出自我感悟。
杨聪先生?毫不经意?地实现了,我是淋漓尽致地感受了,学生们是不知不觉地体验了。 沉醉之余,细思此课,更觉味之深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