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悲情项羽》
曾经伏案读汉史,痛心项王不渡江!
当年,22岁的项羽率八千子弟过江东,克城破敌。 23岁渡漳水,破釜沉舟,三万士兵杀得三十万秦军丢盔弃甲。
26岁他指挥起义军打到咸阳,推翻秦王朝,自称西楚霸王,分封诸侯,号令天下。
楚汉之争的彭城战役,霸王千里出击,衰兵作战,数万楚军打得五十多万汉军几乎覆灭。荥阳战役更是杀得刘邦狼狈逃命。
可惜他是一个不懂政治的军事家,最终他输在老谋深算的刘邦手下。垓下之战,十面埋伏,霸王自感末日尽,一曲霸王别姬,唱哭了无数骚客文人。
仓皇而逃的项王在乌江岸上,踟蹰不过,是无颜见江东父老,还是怀念死去的虞姬呢?最终他毅然拔剑自刎,命献乌江,结束了纵横吟啸的辉煌人生,年仅30岁。
项羽的悲剧启示我们干事业得讲究方法:居上者,当会用人,无知者,该努力学习,创业者,应会守业。身勇不如智勇,全面发展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同学们,古人的成功、失败对我们有良好的教育意义,让我们共同珍惜光阴,在浩如烟海的典籍中汲取中华文明的精华;让我们从读书中学习智慧,使自己的思想更加强大,从而把我们的事业做大、做强,把我们的职业做好、做细,为国家、社会贡献我们的光和热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