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性格即人生
近日,我抽空读了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先生写的《王立群读〈史记〉之项羽》一书,王先生不愧为当代史学名家,对《史记》中项羽的解读十分精准、到位,我刚读了几页就深为震憾,心情很沉重,为项羽这位盖世英雄所犯下的一些低级错误而扼腕叹息,不忍卒读。
整本书共从九个章节来阐述西楚霸王项羽短暂、辉煌、悲情的一生。这几个章节分别是:“霸王出世”、“项羽入关”、“鸿门宴”、“西楚霸王”、“生死决战”、“荥阳会战”、“自毁长城”、“霸王别姬”、“四面楚歌”。这9个部分贯穿了项羽的一生,也涵盖了他一生中的重大事件。因为这本书是王先生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的解说词,所以说必须得符合广大受众的收听需要,这可以看作为具体的叙事线索,实际上王先生还有一个总的叙事架构,那就是从项羽从事业的巅峰迅速走向败亡的角度来阐述他的一生。即从“政治幼稚,军事被动,性格弱点”三个方面来阐述项羽大起大落的传奇人生。王先生从这三个方面来切入阐述项羽,是非常正确和全面的。的确,项羽这个人政治上十分糊涂,几乎没有什么政治头脑;军事上缺乏战略眼光,导致军事上日渐被动;性格上刚愎自用、残暴、不宽容等。可以说他的情商极低,这三原因决定了项羽必然走向灭亡的命运。但是俗话说:性格即人生。我更倾向于从项羽的性格弱点上来查找和分析他失败的原因。
首先说一下“政治幼稚”。项羽的政治幼稚是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我认为根本上还是他的性格弱点造成的。项羽是什么性格呢?项羽为楚国贵族,身高1.84米,有千斤之力,相貌奇特,而且是将门之后。韩信曾说,项羽一发怒,可以吓瘫1000个人 。有如此武功太厉害了,所以说武功盖世的项羽更倾向于用武力、暴力来夺天下,来解决问题。而不屑于或不会用政治手段来解决问题。但是“物无美恶,过则伤身。”优点过了头就会变成缺点,再者说马上可以打天下,但不能马上治天下,所以说要想得天下,治天下不实行一定的政治手段那是不可能的,除非你走向失败,退出历史的舞台。战争是政治的延续和集中表现,万不得已才付诸于战争。还有一个原因是少年得志,缺乏必要的人生挫折和历练。项羽24岁起兵反秦,27岁便打赢巨鹿之战成为分封天下诸候的总盟主,人生如此顺畅,导致他脾气暴躁,好冲动,嗜武力,独断专行。还有就是性格多疑,不宽容。正是这性格缺陷才导致项羽爱慕虚荣,政治短视,犯下了一系列的政治幼稚错误。比如项羽入关之后弃关中而定都彭城,把劝他定都关中的说者“烹”了,以后谁还敢给你提建议啊。鸿门宴上错失杀刘邦的良机,轻信刘邦而中分鸿沟,无知多疑驱逐范增,心胸狭窄逼反黥布,任人唯亲重用项氏宗亲而接连误大事,还有在分封诸侯后长达半年的时间里,不知道自己的最大对手是刘邦等重大而低级的政治错误,说到底都是在于项羽的性格弱点。“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刘邦手下谋士众多,猛将如云,而项羽手下只有一个二流谋士范增,大将也屈指可数,重臣悍将周殷、黥布在关键时刻,居然背叛了项羽。可以说项羽的一切失误几乎都祸根于他的性格弱点,正是这些性格弱点导致项羽一错再错,战略优势日渐其少,最终兵败身亡,历史的车轮是不可能让一位性格不完善的政治幼稚的人来驾驭的啊。
其次就是军事被动问题。这个问题根本上是一个战略全局问题。“谋全局者不囿于一域”。项羽从本质上说是一个战术家而非战略家,是一位名将而非名帅,勇武有余而智谋不足,能征但不善战,他非人主之才而居人主之位,被用之人而成用人之人,孔子说:“德薄而位尊,灾祸近矣。”项羽精于兵法、剑术,身高力大,借助叔父项梁给他提供的高起点平台,充分发挥自己卓越的军事天才,在巨鹿之战中一举歼灭了秦军主力,从而登上了秦亡汉兴之际掌握国家命运的历史舞台。乱世出英雄,时势造英雄,应该说项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如此高的地位,是有其必然性和偶然性的,但是由于他的致命的性格弱点和缺乏统帅素质,战略眼光,而迅速地、不可避免地走向了败亡。
实际上早在项梁被杀之后,项羽的主要竞争对手刘邦就出现了。当时,项梁战死,项氏集团的势力大为削弱,楚怀王心乘机打压项羽,大力扶持刘邦集团,更为要命的是怀王命项
羽为副将北上与秦军主力决战救赵,命刘邦西取关中,并约定“先入关者,王之”。这客观上导致了刘邦先行入关,最终取得了关中王的地位。“得关中者得天下”。这也同时埋下了项羽毁约,杀义帝背信弃义的祸根,在这里我着重说明早在这个时候,其对手刘邦已经崭露头角了,如果项羽头脑清醒、政治敏感性、政治鉴别力很强的话,他完全可以把刘邦视为主要竞争对手,尽早予以铲除。但是项羽看不到这一点,其后刘邦入关而拒绝项羽入关,其争天下的野心已昭然若揭,项羽十分恼怒,决定第二天攻打刘邦,但是项羽的恼怒不是出于对刘邦与自己作对争王关中的清醒认识,而是出于一种对刘邦先行入关的心理不平衡,使项羽很没面子,伤了他的自尊,因此,此时项羽仍然没有看清刘邦的真实面目,仍然未认识到刘邦才是自己称霸天下的最大敌人。接下来项伯泄密,刘邦鸿门宴顺利逃走就显得顺理成章了。其他还有刘邦在败逃的路上策反了黥布,导致项羽的西楚国失去了东南屏障,韩信经营北方,逐渐统一了黄河以北,及至攻掠齐地,基本完成了对项羽的战略合围,项羽才惊觉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才破天荒地派人去说服韩信拥兵自立,但是韩信也是一位军事巨人、政治株儒,他拒绝叛汉自立,这基本上宣告了项羽灭亡的命运。而韩信、陈平等名将良士都曾经是项羽的部下,黥布是项羽的得力猛将,而最后这些人都成了他的死敌,正是韩信、黥布才最终使刘邦完成了对项羽的战略合围。这些人生悲剧,这些军事上的被动都缘于项羽的缺乏战略头脑,缺乏战略眼光,缺乏对当时天下大势正确的认识和把握,最终导致军事上的日益被动,最后被围于垓下,自杀于乌江之畔。这是项羽本人的悲剧,也是历史的悲剧。政治斗争是残酷的,历史也是无情的,正是“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由此,我想起了毛泽东的两句诗。“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七律 解放军占领南京》)”。毛泽东不愧为大战略家、大军事家,对项羽的评价非常精当,假如项羽当时知道这个道理,不虚荣,不手软,除恶务尽,还轮到刘邦唱着《大风歌》衣锦还乡吗?呜呼,悲哉!
如果非要说点逆鳞之言,我觉得王先生把范增建议立楚王心为王导致了项羽政治被动,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对项羽的失败负有很大责任。我觉得这样认为是不科学的,至少是不公平的。首先我们看一下立怀王的积极意义,在陈胜兵败被杀之后,范增主张立怀王以号令天下,在当时人心不稳定的情况下,也不失为一个良策。它利用楚王室的招牌为凝聚人心提供了一个载体,也顺应了当时六国遗民的灭秦复国的愿望,使项梁项羽集团找到了精神支柱和道义诉求,从而迅速发展壮大起来。当然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有利必有弊。及至项梁败亡,怀王心便扶持刘邦,极力打压边缘化的项羽,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因为本来怀王便是项梁的招牌和傀儡,而且他还胸怀大志,不甘心做傀儡,因此,他便扶植刘邦集团来制衡项羽,这使刘邦避开了秦军主力而先行入关,使项羽北上救赵错过了入关而王的大好机会。常言说“事在人为。”事情发展到这一步,怀王对项羽集团的消极作用还很有限,并非致命的。因为项羽也收获不小,北上救赵的胜利使项羽成为诸侯的总盟主,等到项羽分封诸侯,尊怀王为义帝,项羽做得还可以,没有什么大错,但是接下来项羽由于怨恨怀王,把怀王逐出中原迁至长沙,更要命的是在途中由于怀王及大臣有所不满,项羽便命令把他们全部杀死抛到江中。使项羽背上了逐杀义帝的恶名,聪明的刘邦抓住把柄,大张旗鼓地为义帝发丧,打出了为义帝复仇的旗号,赢得了政治上的主动权。
刘邦真是太幸运了,怀王活着时帮助刘邦,就是被项羽杀了,仍然帮了刘邦一个大忙啊,莫非这就是得道多助吗?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怀王心给项羽带来的巨大障碍甚至灾难,作为统帅的项羽应该担负领导责任和主要责任,而范增的责任只是一个“始作俑者”。怀王心能起到好作用或坏作用,如果项羽采取正确的策略是完全可以控制的,完全可以玩怀王于股掌之上。大家可以想一下,刘邦是如何利用义帝的,还有后来的曹操是如何利用汉献帝的,还有三国后期司马氏如何控制曹魏的。项羽完全可以软禁并控制住怀王,让他按自己的意志来行事,“挟义帝以令诸侯”,趋利避害,赢得政治上的主动权,最大限度地为自己服
务,等到诛杀刘邦,扫平各路诸侯,统一天下之后,再解决怀王心的问题,这样不是很好吗?但是他是崇尚武力、政治幼稚的项羽啊。项羽想不到这一点,所以说我认为在立怀王心这个问题上范增的罪过并不像王先生所说的那么大。
另外,本书各章节之间罗嗦重复之处较多,这可能与电视讲座的特点有关,还有就是正如王先生在书的附录中所说的这二年又是教学,又要赶制节目,十分繁忙,从而来不及仔细梳理吧。
总之,读这本书给我的启发是很大的,无论是做人做事,还是保持清醒头脑和大局意识都有很大的震动和启示,掩卷沉思,心潮难平,收益良多,乃赋诗以记之:
天下苦秦民怨生,陈涉首义天下应。
巨鹿鏊战奠霸业,群雄纷争扬威名。
精于战术疏战略,沽名纵火径向东。
机会失尽何惋惜,千古空留别姬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