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思考:平时自己参加过什么活动?在课余,自己有什么兴趣爱好?在家里,都做过什么事?
2、最感兴趣、最有意义或最想写的其他事:游戏娱乐活动(踢毽子、跳皮筋、扔沙包、“老 鹰捉小鸡”、学溜冰??),个人爱好(读书,画画,学游泳、练书法、小饲养、小种植、练钢琴等),家务劳动(洗衣服、打扫卫生、学做菜等)??
3、在写的过程中,只需集中写一项课余活动或一件课余发生的事,叙述时可以借鉴刚学过的或以前学过的课文做范例。在学习某项活动的过程中,肯定不是一帆风顺,小误会,小挫折,小误会都可以增添文章的可读性和趣味性。
4、写时注意事项:①要把想说的事情写清楚,把人物的动作和神态写详细,把学东西的过程中心理变化;②要把话写通顺,自己多读几遍;③写完后,读给爸爸、妈妈听,和他们一起分享习作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