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选择好写作对象
你身边的人很多,在家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还有哥姐弟妹;在学校里有校长、老师、同学;在社会上有叔叔、伯伯、阿姨??在这么多的人物里选谁来写呢?应该选你最熟悉的、印象最深的、你认为最好写的来写。在这里,“最熟悉”最为重要。为什么呢?因为熟悉的你才会感到有内容可写,才有材料来表达。比如给你极大帮助的人,影响你取得进步或成绩的人,关键时刻支持你的人??
2、通过具体事例表现人物品质
写人的目的,是要通过对他的事迹的描写表现其思想品质。
3、通过人物的外貌、动作、语言、神态,表现人物的特点
每个人物都有他的特点,比如衣着打扮、生活习惯、性格特征、兴趣爱好、思想品质等都会有与别人不同的地方。这不同的地方就是这个人的特点。
爱管“闲事”;有的人天真顽皮,活泼可爱;有的人倔强,爱哭、爱闹;有的人温柔体贴,善解人意;有的人勇敢正直;有的人勤劳简朴;还有的人幽默风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