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分15
分=总分60分
大海如果失去巨浪的翻滚,也就失去了雄浑;沙漠如果失去了飞沙的狂舞,也就失去了壮美;
人生如果失去了坚强的神韵,也就成_‘绝对平庸之人。所以作为普通平凡的人,切不可存平庸之志,应该拒绝平庸。
且看古人,屈原拒绝平庸,才有_‘“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才有了“吾将上F而求索”的执著;陶渊明拒绝平庸,归隐田园,才有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畅快,才有了桃花源的神秘与期待;李白拒绝平庸,才有了“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才有了“与尔同销万古愁”的豪迈。 再看今人,不甘平庸的俞敏洪不想种一辈子田,于是以惊人的毅力,考入了北大,创建了新东方,创造了中国教育界的奇迹。李娜有一颗拒绝平庸的心,敢于和国家体制叫板,走上职业化道路继续奋斗,2011年法网夺冠后界排名第四,她的目标是世界第一。《超女》、《星光大道》、《中国达人秀》,这些大众喜爱的节目迎合着普通追梦者,源于他们想过一种不平凡的生活,寻找梦想,张扬个性,追求卓越,创造辉煌,而在这条道上执著、坚持。
拒绝平庸,首先甘于平凡。平凡是人生的常态。绝大多数人岗位平凡,角色普通,生活平淡,琐事连连,感受人生的喜怒哀乐。从容面对平凡,摆正心态,多一份宁静,少一份浮躁。其次创造不凡。从平凡中掘取激情,积极向上,勇于进取,挖掘潜力,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执著追求,少一份抱怨,多一份从容。你会远离灯红酒绿纸醉金迷,不会贪图享受,庸碌无为,不求显达于世,但求有所作为。 拒绝平庸,需要勇气,志向远大信念坚定义无反顾勇往直前;需要意志,没有毅力不能到达光辉的顶点;需要学习,脱离低级庸俗而变得不再平庸;需要创新,才能立于竞争激烈的社会。 拒绝了平庸,你会拥有“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魄;你会领略到“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快意;你会独享“奏裂帛之音,荡回肠之曲”的幸福。 在某种程度上,平庸是失败者聊以自慰的借口,是懒惰者无所事事的理由。拒绝平庸,是对成功的追求,让生命绽放光彩力量,也是对个人、国家和社会的一份责任。处于青春年少风华正茂者,放飞梦想,追求卓越,身处平凡而超越平凡,让生活阳光灿烂,奏响时代的最强音。 (江苏考生) 满分剖析 本文是一篇优美的议论性散文,切合题意,思路清晰,层层分析,着重论证怎样拒绝平庸,既有例证、引证,又有用了排比式议论,增强了论证的气势。同时材料新颖,选用时代感强的鲜活材料。语言优美,善用修辞手法,对偶、排比运用自如。诗词引用较多,体现出了作者的人文功底。说理透彻,部分语句哲理性强。阅卷现场评分:内容分25分+表达分20分+发展分15分=总分60分
天涯分享边界,落花分享芬芳。所有须臾,化为不朽,累积永恒。——题记
所谓平庸,无创造,无梦想,无奇迹。拒绝平庸,不断拼搏,不断追求,不断走向成功。 美国伟大的现代建筑大师露易斯?卡恩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他的建筑作品总是充满了想象和灵感,凝聚了奇思妙想,他对作品设计有着强烈的追求和激情,他被认为是世界建筑领域20世纪最伟大的具有创新精神的标志性人物之一。他的一句名言:“连一块砖头也要成为杰出的砖头。”这一句话敲响了许多人的警钟,更成为拒绝平庸的圣经,在全世界广为传播,鼓舞、激励和推动了千千万万的人们拒绝平庸,矢志创新创造。他正因为拒绝平庸,筑造了魅力四射的耶鲁大学美术馆、爱塞特图书馆,绽放了他人生中的光彩。 西方人可以拒绝平庸,我们中华民族的儿女? 祖荻,刘琨拒绝平庸,在金鸡报晓之时,闻鸡起舞,奋发图强,抱其爱国之志;赵普拒绝平庸,在其晚年之时,发奋苦读,秉烛夜读,实现其人生价值;吕蒙拒绝平庸,在战火将起之际,手不释卷,苦读兵书,赢得“事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的赞誉;孑L丘拒绝平庸,在他人耳目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之时,他开始周游列国,传其道义,在他人未得蟾官折桂,金榜题名之时,他早已桃李满天下。 “少年心事当地云,谁念幽寒坐呜呃”的李贺拒绝了平庸;“安能摧眉折腰势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李白拒绝了平庸;“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拒绝了平庸。 鲤鱼拒绝平庸,彰显了“鲤鱼跳龙门”的斗志;夸父拒绝平庸,铭刻了“夸父追日”的决心;梅花拒绝平庸,不与百花同争春色,赢得了“雪却输梅一段香”的美颂。 上帝给予我们一场雨,宛如白色的小点,被舞成长短直线,最后变成了一点点惊叹。它希望雨能使人们惊醒,让人们拒绝平庸,绽放人生的彩虹。 上帝给予我们每一个人的
梦,光线缓慢地淌过梦里的衣摆,留下一段段气息。雨点落在地面的刹那,变成无数只飞鸟重回天空。它希望梦能把我们唤醒,让我们拒绝平庸,绽放人生的光彩。 上帝给予我们一瞬间的安静,脚步落在玫瑰花瓣上,如在暴雨中浮起一片茫茫的白。它希望安静能让我们醒悟,让我们拒绝平庸,绽放人生的辉煌。
拒绝平庸,编织思想中彩虹般的梦。
编织璀璨的人生!
(江苏考生) 满分剖析 这篇文章列举了大量的事例,以增强文章的说服力,文章运用大量的排比,比喻的修辞手法,生动形象地说明拒绝平庸的重要性。文章中,上帝给予我们安静,雨,梦,让我们觉醒,让那些生活在平庸中的人们觉悟,让人们拒绝平庸,这三段构成了排比句式,,增强文章的趣味性,生动形象。然后文章中运用了古诗词,文天祥、李贺、李白,这三位都是家喻户晓的诗人,运用他们的诗词,更加地增强了文章的说服力,而且丰富了文章的内容。最后结尾升华主题。整篇文章扣住拒绝平庸这个主题,并深入地研讨,所谓平庸,是指那些平淡无奇的一些事物,拒绝平庸则是拥有奇迹并绽放光彩。文章用了连贯的思想,并用了一些抽象的事物来让我们拒绝平庸,整篇文章还算可以吧。
王小波是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员。 “小王啊,你这个月的业绩怎么还是那样,这样下去可不行。这个月的奖金甭想了,你给我好好的反省反省,怎么一点进取心都没有。”上司拉着个脸说道。 “哦”,王小波答应了一声,走出了上司的办公室。 这个月的奖金又没了,回家该怎么说,王小波拉着个苦瓜脸。 “小波,你回来了啦,快坐下,今天我给你烧了最喜欢的鱼。”老婆眯眼笑着说道。
王小波不语,默默地坐下吃饭。
“王小波,听说你们今天公司发奖金,拿到多少?”
“嗯!这个,这个月业绩不好,奖金取消了,工资被扣了。”王小波低下了头。 “什么?”媳妇放下筷子,脸色顿时由晴转阴,“我怎么嫁了你这个窝囊废,真是命不好,你看看人家小李多有出息,和你差不多时间工作,才27岁就升了经理了,人家老婆日子过得真是有滋有味。你能不能给我有点上进心,不要再碌碌无为了!” 面对媳妇的埋怨和指责,王小波饭没吃完就走出了家门,来到一棵大树底下喝闷酒。 “兄弟怎么不开心,和老婆吵架了吧!”一个中年男子走了过来说道。 王小波打量了一下中年男子,什么也没说,又低下头喝自己的闷酒。 “兄弟有什么事和我说说,兴许我能帮助你呢。” 王小波借着酒劲把不顺心的事全都说了出来。 “原来是这样啊,这好办,我是搞炒股的,你可以投资股票。”男子笑呵呵地说。 王小波一听直犯嘀咕,这年头骗子多,还是小心点好。 “兄弟你别不信我,我是不会骗你的,你先投资300元我帮你炒股,赚了算你的,亏了算我的。难不成你想让你老婆和上司一辈子看不起。” 王小波狠了狠心,从包里抽出300元交给那个男人。 一星期后王小波来到那棵树下,男子早已等在那儿,他拿出400元给王小波。 原来炒股可以赚这么多。王小波心想。 于是他又取了3000元给那个男子,后来又赚了1000元。 王小波尝到了甜头,为了不再平庸,他把这几年的积蓄全都交给那个男人。结果那个男人就再也没出现。 王小波感觉被骗,又怕老婆知道,走到湖边,想要自杀。 “救命啊!救命啊!”有人落水了。 王小波一听,便扑通一声跳入水中,将落水的少年救起。 那少年的父亲是一家公司的老总。事后,少年的父母来到王小波的公司,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谢谢你救了我的儿子,你真是个英雄。” “我不是什么英雄,我没啥作为,只是做了应该做的。”王小波谦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