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李隆基
唐玄宗李隆基之辩
正所谓“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今天我演讲的内容就跟历史有关。况且历史与我们语文有些密不可分的联系。正如我们三月月考中读诗歌鉴赏《过华清宫》一诗中这样一句“过尘遥望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所以今天我想跟大家聊一下这位大唐时代黄金时代---开元盛世的形象代言人,唐玄宗李隆基。
总的来说唐玄宗是一个集“有才、有为、有情”于一身的风流天子。他天资英武,雄才大略,他风流多情,多才多艺,他更是带领古代中国冲上历史颠峰的皇帝。
“有才”是不言而喻的,从所周知,唐朝是一个诗的国度,而唐玄宗尤善诗文。他是诗歌唯一入选《唐诗三百首》的皇帝。想必大家一定都知道,《唐诗三百首》是明朝人编馔的,按理来说,明朝人肯定用不着再拍唐朝皇帝的马屁了。所以,他的作诗水平必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从而受到后人的肯定与追捧。
“有为”在玄宗长达50年统治前期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他一手创办了大唐王朝的黄金时期---开元盛世。我们知道,中国历史上的“三大盛世”分别为“汉武盛世”、“开元盛世”与“康乾盛世”。在这三大盛世之中,开元盛世无疑是最为突出的一个。在经济上,它曾经创造了粮食储量达到一万万石的奇迹。在政治上,它拥有姚崇等一代贤相,他们的能力和业绩往远了比,不逊于萧规曹随,往近了比,也绝不亚于房谋杜断。再从军事上讲,王忠嗣、高仙芝等一代名将,在沿边藩镇纵横驰骋,保卫着唐朝广大的疆土。
而谈到“有情”,我想同学们首先想到的应当是玄宗与大美女杨贵妃之间的那段爱情神话。但好景不常,公元755年,安禄山起兵造反,轰轰烈烈的胡人的铁骑踏破长安城,这位曾因开创过锦天绣地,谱写过盛世华章而声名显赫的皇帝将它的伟大帝国推向了战乱的深渊,安史之乱,将他心爱的女人推进了马巍驿冰冷的泥土。马巍坡前,士兵们激愤难抑,高呼国忠谋反,贵妃不宜供奉,愿陛下割恩正法的言语犹在耳边,无辜的玉环无疑成为这场政变最大的牺牲品,白绫托起贵妃美丽的头颅,溢出眼眶的泪水述说着这无言的悲歌,美人最终香消玉殒,正如白居易在他的名篇《长恨歌》中写道:
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硪眉马前死。 花钿委地无人收,翠翘金雀玉搔头。 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泪相和流。
但其次,我也需要替玄宗声明的是,他不仅会对美人用情,对百姓也十分有情。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安吏之乱”爆发,潼关和东都洛阳相继失守。万般无奈之下,一行人只得逃往四川避难。因为害怕叛军的追捕,高力土士玄宗一行人度过一座桥后便命人将桥烧毁,以断判军后路。本来,这理应是个不错的办法。但玄宗得知此事后,却果断地说道:“我们要逃难,而居住在此地的百姓也是如此。你们烧了桥,让他们怎么办?”玄宗随即下令将桥上的火扑灭。
通过这个例子,我想说的是:作为一国之君,唐玄宗固然要为“安吏之乱”的爆发负很大的责任,但他在后有追兵,前途未卜的情况下,还能够为自己的黎民百姓着想,也算是将“有情”的一面展现得淋漓尽致。所以,说玄宗“有情”,也绝不是单面的。
然而,泱泱诗国在极度奢华的天宝年间,却由盛转衰了。这其中的转变表现在用人和玄宗本人身上,唐玄宗统治前期,任用贤相,广纳谏言,甚至无论何时,都不允许宫中人阻拦向自己进谏的官员或者百姓。他任用了姚崇、宋憬和张悦等贤相,且任期多在三年左右,为国家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功成名就后,玄宗却逐渐开始自负起来。天宝年间玄宗重美人而轻江山,并逐渐将权力转交至口蜜腹箭的李林甫和毫无治国才能的杨国忠身上。可想而知,唐王朝从这时开始,就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或许,玄宗所统治的天宝年间才真是一袭华美的袍子,上面爬满了虱子。
玄宗醉生梦死般的享乐和对朝政的倦怠让朝廷在安吏之乱中几乎是屡战屡败,但可喜的是几年之后,“安吏之乱”终得平息,肃宗即位,唐玄宗当上了太上皇,重回长安,也就是天宝
十五载,崩于神龙殿,追随杨贵妃而去,享年78岁。到此时,这位风流天子的一生终于画上了一个句号。“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白居易道出了玄宗内心的真实独白。 毋容置疑,唐玄宗是个前期明智,晚年昏庸的皇帝,白居易的《长恨歌》到此戛然而止,却留给了我无尽的感叹。或许,作为一个中学生,我还没有能力去探究得太深入,但我也因此懂得了:无论是伟大还是渺小,人类的肉体终将覆灭,但是,让每个人觉得欣慰的是,山河不老,以吏为镜,盛世的精神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