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浙江出了一位平民英雄,司机吴斌,在驾车途中,突遭铁块撞击,在生命的最后一分多钟,他凭着平日里养成的职业习惯,也凭着一个好人的基本素质,让一车人脱离了危险。吴斌感动了杭州,也感动了中国。 还在前不久,海南省博物馆举办雷锋原创图片展,展出了一个活生生的雷锋。雷锋一辈子没做惊天动地的大事,可他一辈子踏踏实实做好自己应该做的每一件事。就是这每一件事,铸就了平凡中的伟大,雷锋精神感动了中国几代人,雷锋也成为好人的代名词。 可惜,就是做好自己份内的这点应该做的事,在一些人眼里却成了难事。菜农种菜分两块地,一块自己吃,一块往外卖;厨师不吃自己炒的菜,奶农不喝自己卖的奶,药商不吃自己产的药,屠夫不吃自己杀的猪,医生想的不是看病而是挣钱,教授算的不是育人而是收入。我们常常对社会上的见利忘义义愤填膺,却不知自己也成了其中的一员。受害者与害人者,很多时候还不能截然分开。 漆工补漏,就在一念之间,可漆工能在关键时刻做出补漏之举,又是他平日里敬业所致;他如果连漆工都不想做,又怎能去补漏?漆工或许没想到自己补漏就是救人,正如吴斌没想到自己的减速刹车是在救命,可漆工救人了,吴斌也成了英雄。人是要做事的,每个人做好自己份内的每一件事,也就是认认真真做一个好人;一个人如果连自己份内的事都不认真做,也很难说自己是一个好人。做事与做人,其实一回事。
小明最崇拜的是爸爸,因为爸爸的啤酒肚里仿佛藏着数不胜数的好听故事。 这天,小明蹦着跳着挨上正在看报的爸爸,爸爸一惊,没等爸爸开口,小明就道出了个所以然来。 “今天,老师教了‘平庸’这个词,他还在黑板上写了四个大字‘拒绝平庸’,让我们解释含义。”小明摸着后脑勺,瞪着两只大大的圆眼说道。 爸爸扬了扬嘴角,放下报纸,抱起小明,说:“待会儿我讲四个故事,你要告诉我什么平庸的,什么是不平庸,好吗?”小明重重地点了下头。 “第一个故事的主人公是甲,他和你一般大,他的爷爷有一个很大的农场。” “哇!” “他大清早被爷爷喊去挤牛奶,天天如此。你说他平庸吗?” “太平庸了,他应该去上学的。”小明眨眨眼。爸爸默不作声。 “后来他变得特别勤快,爷爷让他做了放牛娃,牛背上他会捧书翻,翻烂了好几本书。你说,他平庸吗?” “不平庸!?’小明说。 第二个故事,主人公是乙。他比你大些,他在师父的木匠店里干活,师傅对他很严厉。有时候,他一块儿木料搞得不好,他的师父会拿棍儿打他。” “啊?”小明情不自禁地喊出声来。 “第二天,他几乎不能走路了,但是他没掉眼泪。你说,他平庸吗?” “嗯,平庸。” “第三个故事,主人公是丙。爸爸以前坐火车时,经常能看见他。他吆喝着卖报,但凡有人来买,他都会‘咯咯’地笑。无论天气好坏,他都坚持。下雨了,他会找个角落,坐下来,掸掸报上的灰尘,津津有味地读起来。好天气时,他会卖力的吆喝,一天下来,喉咙嘶哑,只赚了五个硬币,可他还是‘咯咯’地笑,你说他平庸吗?” “嗯,不算。”儿子犹豫的说。
第四个故事,主人公是丁。他跟爸爸一般大,讲他之前,爸爸先问你一个问题,知道《××晚报》吗?” “知道,爸爸天天看。”小明喊道。 “丁是《××晚报》的总编辑,你说,他平庸吗?” “不平庸,简直伟大!”小明说。 爸爸放下小明,拿起《XX晚报》,若有所思地说:“甲既是挤奶娃,又是放牛娃,但是他起早贪黑;乙是木匠徒弟,他做错事经常被打,但是从来不哭;丙是卖报郎,尽管有时赚的不多,但是他总是‘咯咯’地笑;丁是发行量很大的晚报总编辑。我想说的是,事实上,甲乙丙丁是同一个人。” “不会吧!”小明脱口而出。 爸爸摸着小明的脑袋说:“的确是同一个人。你说,他是平庸的,但他有没有片于平庸?” “没有。” 爸爸感悟道:生活中充满着平庸,拒绝平庸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勤奋,坚强,乐观,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你现在明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