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玩具吧”赚来百万“童心”财
日本20岁以上的白领中,至少有84%的人拥有自己的玩具;美国玩具公司,每年40%以上的产品是专门为成年人制作的;而我国白领的年玩具消费额平均还不到20元,基本属于市场空白。专家估算,中国成人玩具年需求值超过500亿元!
青海姑娘李亚楠从中看到了机会,在上海开了一家“成人原创玩具吧”,生意一下就火爆开来,如今每月的利润高达5万元以上。
大人也爱玩,“童心”背后蕴商机
今年26岁的李亚楠出生在青海西宁市,2002年从上海一所技工学校毕业后,学电子专业的她却被分配到浦东一家电器生产企业的仓库,做了一名打包工。
一天,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现在一家著名软件公司做程序员的表哥来看望她。亚楠见他西装革履、风度翩翩,不由心生羡慕。谁知这位月薪7000多元的白领不但没有一点高兴的样子,反而皱着眉头说:“小妹呀,你不知道我们工作压力有多大,一天十几个小时坐在电脑前,每天的任务像一座大山压在肩上。唉!我年纪轻轻都有肩周、颈椎病了,以后年纪大了,可怎么办啊??”表哥又诉说了办公室人际关系的复杂以及老板的苛刻,李亚楠这才知道,看起来风光体面的白领,其实活得很累。
表哥还回忆起小时候和亚楠一起玩陀螺、折纸船的童年趣事,感叹地说:“唉,真想现在也能开开心心地玩一回啊!”言者无心,听者有意。李亚楠想,像表哥这样的白领一族在都市里并不少见,他们的工作压力太大,渴望放松,也渴望能重温童年的感觉,像个小孩子一样忘我地玩上那么一会儿。那么,专门给大人提供玩具,会不会是一条新鲜的生财之道呢?
想到这一点后,她赶紧到到处搜索资料,果然发现,由于生活节奏快,职场和生存压力大,近年来玩“成人玩具”在西方白领中十分盛行。人们都喜欢通过玩各种益智、挑战及娱乐性的玩具来放松自己,找回失去的笑声和童心。在日本和韩国,玩玩具的主体早已不是孩子,而是成年人;美国玩具公司每年40%以上的产品是专门为白领设计制作的。而在我国,成年人的玩具消费额年平均只有16元,基本属市场空白。
李亚楠继而想到,上海是国内最前卫的商业大都市,有那么多中外白领,这是多么大的一个市场消费群体啊!一道灵光从她脑中闪过:自己何不开家店,专门经营成人玩具呢? 编者点评:“有心人天不负”,“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头脑”。现实生活中许多人总是羡慕别人取得的成功,抱怨自己没有机会,却从未想过自己是不是没有开动脑筋。如果能像李亚楠那样注意观察周围人的需要,想必会发现生活中处处充满商机。
引领休闲时尚,教上海白领玩玩具
为了考察自己的想法是否可行,李亚楠特意从一家韩国店买来几件玩具去看表哥。那天中午,表哥和几位同事吃过饭正百无聊赖在办公室闲谈,一看到李亚楠带来的这些时尚漂亮的洋玩艺儿,他们马上就被吸引住了。
“如果挨老板训或被客户投诉,可别以为世界末日就要降临,有精灵陪伴你,一切困难都是暂时的。”李亚楠这样和表哥开着玩笑。原来这个可爱的“精灵”,是韩国一家玩具公司新出品的“声控娃娃”,害羞的它总是躲在盒子里,不过有时候也会失控,兴奋地乱窜。如果你温柔地对它说话,它会偷偷从盒中探出头用英语讲Good morning;如果你不理它或对它粗声粗气,对方说声“晚安”,然后就“啪”地一声闪回盒子睡觉,不肯出来。这时你如果向它倾诉心事,“精灵”就会重获信心,慢慢地打开一点盒子,最后很开心地露出整个身体摇摇摆摆向你走来,一边走还一边唱歌跳舞呢!
“真是太好玩了!”几位白领小姐对它爱不释手,纷纷向李亚楠打听在哪里可以买到这种“开心果”。还有一种名为“巴黎之谜”的环,类似于我国宋代发明的九连环,它包含了极为深奥的数列原理,如果找不出其中的规律,是很难解开的。几位男白领一下就被这种极具挑战性的玩具迷住了。
这时李亚楠问大家,如果她开一家店,专门经营这种来自国外的成人玩具,会不会有生意?没想到白领们竟异口同声地回答,“绝对没问题!”他们说,过去总认为玩具是给小孩子耍的,没想到里面竟有这么多的奥秘,这么有趣儿,真比玩那些“烧钱”又费精力的虚拟网络游戏强百倍。几位女白领还说,如果亚楠真能开一家成人玩具店,她们保证带着朋友率先抢购!这下李亚楠心里有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