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妙融法师
零七年七月十四日下午,在上密院的图书馆里,有翻译的堪布丹杰和我,设计网站的仁湛师、仁居师,封面设计的罗卓若杰,以及为了法王英文书籍翻译定稿而前来的陈玲珑女士。
这天,几乎整日都停着电,虽然每个人一如往常的装备齐全带着电脑,早早就集合在法王的图书馆里,但是却没有一个人愿意随便打开电脑,总觉得要保留些电量,以备法王到来正式上工时再用。
法王一来,就在我们纷纷做着打开电脑的动作时说:“别开了,别开了,省点电吧!”就这么一句,我们又一个个的将电脑盖上了。
这时法王开口说道:“我来说说如何依止上师好不好?要不要听?” 当时我们全部毫不考虑的说:“要”
法王便用藏文开始说起依止上师的故事,还要求堪布丹杰即席翻译成中文,于是法王说道: “从前有一个猎人,每天去打猎。 他不知道哪里有猎物,他只是每天去。 他不知道会不会有猎物,他还是每天去。 如果问他若是没有猎物,还会不会去打猎呢?他会去。 如果问他是不是打到猎物之后就不去了呢?他还是要去。 即便一年里面有半年的时候都没有收获,他还是每天去打猎。也许因为有着家庭生计的责任,也许没有任何条件去做别的事, 总之他每天抱着今天会有收获的希望,日复一日的去打猎。 于是总有这么一天,他就能够得到猎物。”
听到这,我确实感到有点一头雾水。“这是依止上师的故事吗?”我心想,偷偷瞄了一眼旁边的仁居师、仁湛师,看到的也是茫然的脸。也许是看到我们满脸的疑惑,法王便说: “获得猎物,就如同得到了上师的加持。”
“说完了。” “这个故事,是邬金钦列自己编的,堪布丹杰翻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