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般若摄颂功德
索达吉堪布仁波切开示:
缘《般若摄颂》而作的顶礼、供养等,具有很大的功德,但对佛教没有信仰或对佛理不通达的人,也不可能一下子就能让他清楚。
但是,当我们不断学佛二十年后,或智慧越来越成熟时就会明白:哦!以前堪布给我们说《般若摄颂》不要离开身体,确实依靠这部经典的加持遣除了很多违缘,也让我的相续中生起了信心、悲心和智慧,而且没有预想到的许多功德的来源也是它。
以前我也讲过,藏文《大乘密严经》中说:若谁读诵或者携带《般若摄颂》这部经,即使造了五无间罪也能得以清净。
---《般若摄颂释》
五明佛学院弘法教务处辅导法师开示:
?般若摄颂就是显宗的系解脱。得到一字续灌顶之前,佩戴般若摄颂就是最好的了
辅导法师:随身携带般若法本的功德
《般若摄颂》云:?帝释提问请佛答,设若恒河沙佛刹,盈满如来之舍利,然我取受此般若。?
上师仁波切在讲解此颂时说:?帝释天问:假设以等同恒河沙数的佛刹,密密麻麻盈满如来的舍利,佛陀的舍利和佛陀的法身是无二无别,对它供养所获的功德是同等的。帝释天问:整个世界遍满舍利,我取受舍利好呢?还是取受缮写《般若经》好?佛陀回答说:帝释天,我取受缮写《般若经》。
依靠对般若的修学、熏习,逐渐成为应供处的舍利,也就是说成为佛陀。佛陀在示现圆寂的时候,通过他的加持力而出现舍利,如果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般若,成佛是不可能的,如果没有成佛,那舍利的来源也是没有的。
佛陀的舍利为什么具有这么大的功德,因为它也来自于般若。为什么对佛陀如是恭敬,因为佛陀给我们带来了无穷的利益。但是佛陀的来源是什么呢?就是般若,大家都知道十方三世如来全部来源于般若,包括世间
当中的所有菩萨、阿罗汉以及善知识、相续当中具有一些悲心和空性功德的修行人。
因此,般若法本如果带在身上,也会有很多的利益,以前在古代的时候,有一个修行人把经书经常带在身上,带在身上后,外面鬼神的危害全部得以遣除。有一次,一个怨恨的敌人向他射箭,射的箭已经中到心口,却没有穿进去。
有些经书的威力真的是不可思议的,不懂这种道理的人对此不理解。对中医的药力一无所知的人,觉得脖子上带一个药囊特别愚痴,是多余的事情,根本不相信这一点。同样的道理,不懂佛教真理的人看到有些信徒拿着经书,始终随身携带,会觉得这是多余的事情。
佛陀在《大乘名言经》中也是说了,如果读诵或携带此经,即使造了五无间罪也会得以遣除……
唐朝时有一位施主,在一个地方请了一部般若经涵,很高兴的带回家,并且心想:一定要好好在家里供着。
回到家后,看到家里不干净,所以一定要打扫干净。打扫时心想:我这样一边打扫,一边拿着书,好像对经书不恭敬,可能会把它弄脏了。他让他的孩子把书拿在手里,他打扫卫生。孩子在无记的状态中走了七步,以走七步的功德力死后转生到三十三天,享受天界的快乐,后来在七世当中没有堕入恶趣,连续获得人身。
也有这样来源清净的公案,所以,我们带着一个法本走七步应该没有任何的困难,这个要求不是很高的。
由于每个人的根机完全不一样,修五十万加行,对一个修行人没有问题。但很多人就打退堂鼓了:五十万加行,十万遍磕头,哪有这样的事啊?特别害怕!实在没办法,也不可能强迫。对于有些修行不太好的人,以这样的方便法对他来讲是有利益的,暂时他不一定懂。
《中观四百论》中云:‘虚妄分别缚,证空见能除。’我们如果能通达证悟空性,世间上所有的虚妄分别、痛苦都会消失无际,因此真正的解脱需要依靠般若法门才能得到。
所以在这里,希望有智之士、有一定闻思能力的人,不要轻易的放弃,哪怕是一个偈颂的内容也应该牢牢的记在心里,应该知道它在世间上是唯一能谴除百病的妙药。如果有些人因为前世的福报以及今生的各种因缘不
具足,闻思的能力比较差,那么仅仅携带法本不是很困难的。哪怕携带短短的时间也会有很大的功德。?
喇荣五明佛学院辅导员A法师回答:关于佩戴般若摄颂挂件的问题
1:戴此挂件是否可对人行礼或礼拜?可否礼拜祖先或神祗?
喇荣出家僧众无不戴有上师本尊的像,密续和尊贵的加持物,每天都对讲法上师顶礼。末学了解印度一格鲁派的五明佛学院,每天听辅导,必须向辅导员法师顶礼。至于是否可礼拜祖先及神祗,这和戴不戴挂件无关,而是是否应该礼拜祖先及神祗的问题。
上师仁波切在讲《胜出天神赞》时说:?我们讲经说法,理应让别人懂得取舍道理。现在有些弟子问法师:?对天龙八部、妖魔鬼怪可不可以顶礼呢??法师就说:?可以顶礼。因为《华严经》中云:‘情与无情同圆种智。’所以众生的佛性都是一个。《三字经》中也说:‘人之初,性本善。’可见天龙八部、妖魔鬼怪的本性也是纯善,你怎么能不尊重呢?? 这种说法不太合理。倘若你知道这些鬼神是诸佛菩萨的化身,或者他们在高僧大德面前发了誓言,承诺护持佛教,就像藏地有些护法神一样,那顶礼他们是可以的。除此之外,把胜义谛和世俗谛混为一谈,以佛性是一个为理由而顶礼、皈依鬼神,则皈依戒就无法安立了。如果说有情和无情的法性都是一个,那你也可以顶礼石头、龙泉水,或皈依老猪、饿狗、牦牛,因为它们本性都是纯善,都具有与佛陀一样的佛性。但以这个原因而皈依或顶礼,肯定是不合理的。?
2: 睡觉时可否戴着此挂件?
当我们陷入愚痴之睡眠,尤其希望三宝能垂怜护佑我们!即使我们的心已不能忆念上师三宝,但外相上,能有佛像佛经、上师挂件能和我们在一起也好!
3:在家居士若夫妻行不净行时,可否戴此挂件?
不可。《走向解脱》中云:?在汉地,尤应引起注意的是不能在夫妻的卧室中供奉佛像、经书,否则每次行淫均属犯根本罪,现在在夫妻卧室
中设有佛堂的很多,很严重的罪业因此就在不知不觉中造下了,因此大家应互相转告,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另外,身上所佩戴的系解脱、佛像、加持品等虽在一般情况下不能随便取下,但在行不净行时,先应取下并放置卧室以外的房间中,否则也属犯根本罪。?
4:如厕时可否戴此挂件?
可以。如《走向解脱》中所说:?身上所佩戴的系解脱、佛像、加持品等虽在一般情况下不能随便取下……?上厕所包括在这里所说的?一般情况下?。
5:若人命终可否戴此挂件火化或入葬?
可以,已经请示过上师仁波切,上师仁波切对此问题已作肯定的答复。
辅导员A:
昨晚课中,上师索达吉堪布提到了一个真实的公案,上师亲自打电话核实,公案实况如下:
东北有个学员因病三天三夜昏迷不醒,家人均不信佛,学会道友征得其家人的同意,将一本《般若摄颂》的小册子放入其胸口的口袋中。第二天一早,患者醒来,要吃东西。据患者自述,其听到阎罗地狱喊喊杀杀之声,看到阎罗法王。阎罗法王说:?你有什么证明??他立刻从胸口掏出那本《般若摄颂》,阎罗法王说:?你不属于这里。?他就被送了回来。
因为他的经历,他家中及周围共有三十多人皈入佛门,他那个地区的《般若摄颂》的小册子一抢而空。
根桑尼玛:
顶礼大恩上师仁波切!
般若摄颂的功德威力在我们身边也时有发生,我们小组学习时,听一位白师兄讲:她父亲动手术,身边带有般若摄颂挂件,很快就从重症监护室内出来,并且她与重症监护室内的其他几位病人家属在谈话中,顺便与
他们结缘了2个挂件,让他们放在病人身边,还有一位也想要但她暂时身边没有。
隔了一天,她又到医院,那两个带般若摄颂挂件的重症监护室的病人(一个昏迷7天,一个好像昏迷十几天)都已经苏醒了,很快转移到一般病房,病人家属见到她非常感激,喊她是?观世音菩萨?,另一个没有得到挂件的病人已经去世了,她当时特别后悔,没有给那位病人一个般若摄颂挂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