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被评为一类文,理由有三:一、拟题巧妙。“站在巨人的肩上”的标题,形象性极强,一改议论文标题往往流于生硬的通病。二、立意辩证。文章开门见山,以简洁之语阐明了“既要勇于创新,同时又要善于继承前人的传统”观点,观点具有辩证色彩。三、论述翔实。正文以典型事例具体论述“继承”与“创新”的辩证统一关系,同时指出如何进行创新,提醒人们千万不要陷入“创新”的误区。四、首尾圆合。结尾以凝练的语言进一步强调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首尾呼应。总之,全文举例精当,结构紧凑,思路清晰,是典范的议论文佳作。(孟晓东)
随人作计终后人,自成一家始逼真
人唯求旧,物唯求新。
——〔清〕李 渔
在第八届中国青年企业家发展论坛上,人们注意到康培凯在演讲中频繁提及一个词——创新。进入21世纪,人类所面临的是更加激烈的竞争和较量,知识日新月异,未来社会迫切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罗曼?罗兰说:“我创造,所以我生存。”创新是一个人生存发展的根本,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而言,创新极为重要。
“创新才是出路”的理念已经为大多数人所接受。
眼下,央视三套的招牌栏目《同一首歌》将进行全面改版的消息,已经成为人们谈论最多的一个话题。
作为央视三套的领军人物与《同一首歌》的创始人,总导演孟欣给广大观众作出了一个肯定的答复:“一定要改!”“而且只有通过改版,才能找到《同一首歌》的出路!”如今《同一首歌》在广大电视观众心目中的地位可谓如日中天。但也正如孟导自己所说,正因为《同一首歌》获得了巨大成功,使得包括她在内的剧组班子愈发感到了欲罢不能的烦恼。
其实,在眼下各类综艺节目满天飞的形势下,《同一首歌》光是请一些新老歌手来哼哼几个小曲,或邀请几个不相干的所谓“艺人”做嘉宾,还能够获得观众积极的反响与喝彩,已经算得上是幸运加奇迹了。好在我国领土辽阔,《同一首歌》可以打着走进某某地的旗帜,多周游几个地方,要是老呆在北京,恐怕早就支撑不下去了。但老是“旅游”显然也不是长久之计,如果节目本身继续故步自封,不思创新,那它就会很快地被观众无情地抛弃。
在这方面,做得十分成功的,要数美国的麦当劳了,它是什么餐呢?是正宗的西餐吗?肯定不是,那会让西方正宗的西餐大师红脸的。但它的这种创新却赢得了市场,无论如何也可谓是成功的创新了。
雨果说得好:“即使你成功地模仿了一个有天才的人,你也缺乏他的独创精神,这就是他的天才。我们来赞美大师吧,但不要模仿他们。还是让我们别出心裁吧,如果成功了,当然很好;如果失败,又有什么关系呢?”
敢于创新吧,相信创新之后迎来的必然是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