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被评为二类文,应该说还是较为客观公正的,该文无论是拟题还是选材,都令人耳目一新。文题、题记及正文引用了诗文、名言等,增加了文章的文采。选择央视三套的招牌栏目《同一首歌》的改版事件作为材料,可读性强,吸引了阅读者的眼球。但文章也有瑕疵,一是段落的过渡处理,不是很流畅;二是材料的详略,给人不够协调的感觉,《同一首歌》材料过详,而“麦当劳”材料过略,有比例失当之感。如能较好地处理这两个问题,就可升格为一类文。
岂可步人后尘
如果说人生是一片汪洋大海,那么,创新思想就是激流,青春年华就是跳跃的浪花。 ——题记 早在几年前,我就牢牢记住了现代美国著名企业家艾柯卡的一句名言:“不创新,就死亡。”
进入高中以后,我对创新又有了更深的认识,正如江泽民总书记所讲的一样,教育是知识创新、传播和应用的主要基地,也是培育创新精神和创新人才的摇篮。
创新是人的才能的最高表现形式,是推动人类社会前进的车轮。纵观历史,每一位取得卓越成就的人,无不是敢于创新的。敢于创新,是一种极可宝贵的精神,我们都应该学习。
很多人都熟悉“第三只小板凳”的故事:世界闻名的大科学家爱因斯坦读小学时,一次劳作课后,他给老师交了一只做得很丑陋的小板凳。当老师看了极不满意时,他从课桌下又拿出第一次、第二次做的小板凳??爱因斯坦做出了第一只小板凳,为何不就此罢休而又做了两次,直到自己认为满意时才交给老师?这是因为他具有创新精神。正因为有这种创新精神的支配,他才成了举世闻名的科学家。
大约2300年前,希腊有一位伟大的思想家亚里士多德,他认为物体落下的速度和重量成比例。大约400年前,意大利的科学家伽利略并不因为亚里士多德说过了什么就轻易相信。他通过实验,推翻了亚里士多德的观点,建立了自由落体定律:一切物体如果不受空气的阻力,在同一地点自由落体运动中的加速度都相同。伽利略有如此的创新精神,便建立了物理学中的自由落体定律、惯性定律,并发现了抛物体运动规律、摆振运动规律等。
有人说第一个用鲜花来比喻少女的人,受到人们一致的称赞,被誉为天才;第二个套用比喻的人,则被人们讥为庸才;等到第三个仍用此比喻的人,就被人们斥为蠢材了。这种说法未免夸张,但其中赞扬创新的意思却是无可非议的真理。
雨果说得好:“即使你成功地模仿了一个有天才的人,你也缺乏他的独创精神,这就是他的天才。我们来赞美大师吧,但不要模仿他们。还是让我们别出心裁吧,如果成功了,当然很好;如果失败,又有什么关系呢?”
我们应提倡创新,而且要敢于创新,而不去步人后尘,拾人牙慧。年轻的朋友们,趁我们正值青春年华,努力吧,愿我们有所创新,有所发明!(安徽省淮北市天一中学高三〈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