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里静悄悄的
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
快要到期末考试了。下午通常都不再安排新课,连着的自习课,同学们或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或按自己的进度复习。从中午起天就变得阴沉沉,空气潮湿得只要轻轻一拧就能滴出水来。教学楼后小山坡上,花园里的花儿开得翁翁郁郁。沾染着花香的初夏气息包围着昏昏欲睡的我们。
这是一节平常的自习课。我坐在窗户边,手中代数复习题解已看了好久,魂魄仍旧游游荡荡不肯安定下来。教室里静悄悄,没有老师在看着我们,班上有六十名同学,却安静得象是空无一人。四周的同学低垂着头,伏在桌上,没有了呼吸的声息。
雨试图打破教室的寂静,但没多久它就明白这是徒劳。眼光恋恋不舍地从窗外收回,余光忽然停在了窗棱的一角。在被钩子撑开的窗框和窗台底沿接壤的地方,有一只只有小米粒二分之一大的蜘蛛在结网。它慢慢地攀上爬下,吐着丝,吃力地想在这一小块空间里安装上一张自己织成的网。它的个子实在太小了,短短的十几厘米的距离,它要走很久很久。可吐出来的丝太细已编好的网太脆弱,雨下得好大,流动的风也没有放过这个角落。没一会结好的网破了,小蜘蛛再次爬回来,把破的洞一点一点补好,然后继续来回织它的网。就这样周而复始,破一次,补一次,补一次,破一次。织呀织,结呀结。小蜘蛛不
知道雨大风急,不知道它自己正在三楼的一个窗台上织网,只要雨滴和风稍一用力,它轻小的身体就会跌落,粉身碎骨。
我的身心都被结网的小蜘蛛吸引。这只小如草芥的生命,怎会有 着这样强捍的力量、勇气和耐心。不畏艰难,不惧危险,坦然自若地 完成自己的使命?是什么让它如此,是与生俱来的天性?是自然界赋 予它的责任?还是生存的法则?
小蜘蛛还在不停地结着那张网。对外边世界的风雨,它安之若素。 不急不徐地爬着、吐着丝、织着网。
我的脸突然间烫烫的,眼睛潮潮的。原来结网的小蜘蛛正在用它 的行动告诉我一个深奥的道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