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范文分析
(一)病文分析:
分析提示:情感抒发是否恰当、是否符合主题,描写是否细致。
金樽玉碟水仙情
寒冬腊月之际,大雪纷飞之时,人们无不欣赏傲然挺立的红梅,生机勃勃的松柏;而我却最喜爱我家窗台上的一盆水仙花。
多么美丽的水仙,多么醉人的仙子。翠绿的枝叶,一簇贴在另一簇旁边,虽是那么拥挤,但却井井有条。一部分枝叶捧出了金黄的小花,一部分嫩叶吐出了洁白的新芽。亭亭的“金樽”耸立在“玉碟”之中,闪烁着迷离的光彩,释放着淡淡的清香。给人一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感觉。她无意争艳,却生就一副令人陶醉的风姿;她无心造美,却酿出一种叫人联想的意境。多么谦虚的胸襟,多么伟大的胸怀啊!
我每次回家,第一眼要瞅的就是窗台上的水仙。可爱的她们,哪里是一群俊秀婀娜的凌波仙子?分明是窗户上的一幅美丽的剪画??
今天我一回家,就来到阳台上,打开窗帘。
“久违了,可爱的仙子!让阳光拥抱一下你们吧。”棵棵都是高挑挑的个儿,金黄色的花瓣,洁白的身子,绿色的叶子,耸立在花盆之中,纯洁高雅,娇美迷人,难怪有人称她为“金樽玉碟”。这仙子的根倒奇怪,就像蒜头一样。怎么也想不到,这模样平平的“蒜头”,竟然也会捧出如此美丽的水仙花来。她不需优良的环境,不需要精心地培养,只需要一汪清水,一缕阳光,再加上几块鹅卵石与它作伴。就能在她自己的一方天地中,自由自在地生长。你看,她给人们贡献了非常的美丽,而自己需要的却很少很少。
我第一次见到水仙的时候,是在一个朋友家做客,差一点把它当作大蒜头。它的杆像大蒜的杆,下部白,上部绿;它的叶像大蒜的叶,绿绿的,扁扁的;它的根更像大蒜的根,“兄弟七八个”团在一起。要不是这模样平平的“大蒜”顶部开出这一朵朵不同于大蒜的小花,我真要问:“你们家真有趣,把大蒜当盆景?”
一阵晚风吹进来。仙子们欣喜若狂,个个临风飘举,翩翩起舞。此时此景令人想起曹子健笔下的“飘若惊鸿,宛若游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