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呼唤作文
宁国中学初中部 八(15)班 林子涵
即使那些看起来死气沉沉的物质,也是宇宙生命的构成部分,也是生命的一种存在形式。那些高级的生命形态正是从这“死”的物质中产生的,换言之,包括我们人类在内的高级生命,只是物质的另一种存在方式。在物质中,有无数的生命在沉睡着,一旦出场的时间到了,它们就会从睡梦中醒来。
因此,人类并不孤独,在宇宙中处处是我们的弟兄。
因此,我们再也不应该把宇宙的其他部分看作只是我们征服的对象,再也不应该把其他生物仅仅看作我们的美味佳肴,而首先应该把它们看作是与我们平等的生命,看作是宇宙智慧的创造物,看作是宇宙之美的展示者,首先应该敬畏它们,就像敬畏我们自己一样。敬畏它们,就是敬畏宇宙,敬畏自然,就是敬畏我们自己。
-----《敬畏自然》 人类,是什么?
我们每个人都仰望过星空,然而又有谁看清过宇宙的表情?我们每个人在宇宙、自然中存在过,但是又有谁掌握她们的过去与未来?不言而喻,人类太渺小。客观上来说,自然创造着一切,当然也创造着人类。人类是自然和宇宙的属性,是自然发展中一种偶然到极致而成为一种必然的产物。而人类不是自然唯一的属从,只是她成千上亿甚至无数属性中的一种个体。
了解了人类,我们再来看看这种生物所居住的地方。
在浩瀚无边的宇宙里,有一个孕育着万物生灵的蓝色星球,它的名字叫地球。它的三分之二都是海洋,这宝蓝色在宇宙中无不散发着迷人的光芒。这颗美丽的星球,便是自然赐于宇宙中一部分生命的生存环境,是自然给予这些生命的哺育者。请注意,是“宇宙中一部分”生命,不仅仅是人类。他们只不过是愚蠢的,自称是新时代、新世界乃至自然的主宰者。殊不知他们所做的一切,就算只在地球眼中也像不谙世事、天真幼稚的孩提,在妈妈的面前卖弄小聪明。而作为自然身上的一个“夸克”,人类也曾宣称要征服“母体”。
人类狂妄,他们嘲笑自己的母亲,不停向母亲索取。他们漠视自己的兄弟姐妹,残杀手足,不屑一顾。地球始终微笑着原谅他们,因为她知道自己孩子不懂事还没长大呢。于是她就默默地看着,静静地听着这一切:“咔擦咔擦”,人类在伐木;“咕咚咕咚”人类在排污;“沙啦沙啦”大树在颤抖;“滴答滴答”,小溪在祈求。她继续原谅人类,她不忍心打骂自己心爱的孩子,哪怕自己受了再多委屈。
人类知道了自己的母亲有多爱自己,于是便把一切都当做理所当然。可他们始终在自欺欺人。他们说土地善良,只是想要掩藏自己的贪婪;他们说土地无私,只是想隐瞒自己的私欲。可惜我听不到土地的呻吟,大海可以用惊涛骇浪来宣泄自己的愤怒,苍天可以用风雨雷电来发泄自己的抑郁,而大地依旧默默地,只能默默地承受着这一切……这不是溺爱,而是一位母亲光荣而圣神的使命。
终于有一天,自然已经忍无可忍。她看着遍体凌伤、奄奄一息的地球-----这个也是她创造出来的,帮助她哺育其他生命的伟大物质,对她说:“请原谅我必须惩罚你的孩子。我虽也于心不忍,可你要知道:人类是你的孩子,你和人类都是我的孩子。我必须公正处罚,为了人类孩子能够觉悟,为了你能够重获青春美丽。”尽管地球苦苦哭泣,想央求自然手下留情,但她知道一切“自然”是不可违背的。她流着泪看着自然肆虐的惩罚人类。于是在人类的新闻上,这些关键词时刻出现:海啸、飙风、泥石流、江水污染、河水断流、河床抬高、
湖泊消逝、大地震、疯牛病、禽流感、温室效应、雾霾······好似一时半会还真说不完呢!
人类应该觉醒了吧!应该长大了吧!的确,经历自然的处罚,他们明白了很多。可不得而知的是他们的行动。为了自认为“更好”的生存,为了向地球、自然淋漓尽致表现他们愚蠢,一如既往。在突然发现地球母亲即将衰老,于是他们转移目标,在浩瀚无垠的宇宙中寻找下一个能继续索取、继续贪婪的对象。仅连太阳系也飞不出的人类,自然为他们感到心疼。心疼他们的弱小,心疼他们天生的似乎注定永远无法改变的愚蠢无知。
放心吧,一切早已注定。即使时代观念进步,人类拥有前途,但人类再也不可弥补先前的罪恶,始终也不可逃脱本身的命运。人类从自然中来,最终要归还到自然中去。纵使已归于自然,那抹罪恶终究不可消逝。自然是没有时间这个概念的。
而地球,那个正哭着的母亲,只想寻求身躯上的最后一方净土,埋葬自己的悲哀,留给那个曾经他宠爱了一生的孩子,最后一生叹息。
后记:“自然之所以创造出会思维的生物,也许是有深意的。在我看来,宇宙之所以创造智慧生物是“为了”进行自我认识,“为了”欣赏她自己壮丽无比的美。人是自然发展的高级阶段,人的智慧是宇宙智慧的高级形态,其高级之处仅在于他会思维、能够进行理解以及有自我意识。人的智慧与宇宙的智慧是同一智慧的不同阶段。宇宙或者说自然借我的眼睛来观看她自己,借我的嘴来表达她自己,说出她亿万年来想说而没有说出的话。从这个角度可以说,我的智慧即是自然的智慧,我对宇宙的认识即是宇宙对自己的认识,我思维即是宇宙在思维,我痛苦即是自然在痛苦,我欢笑即是宇宙在欢笑。所以,人仅有的一点小智慧也是大自然所赋予的,并不属于他自己所有,他只不过是宇宙自我认识的工具。因此,人对自然的种种误解,也许是自然对她自己的误解吧。”
------《敬畏自然》 只愿人类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敬畏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