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日 星期五 晴
第一天寻找秋天的颜色
今天早上天还没亮,我们就踏上了寻找秋天景色的旅途。
我们的车一路经过理县,来到米亚罗,却没看见枫叶红了的颜色。车继续往山里面开去,也不知穿过了多少个隧道。天空蓝得像一块透明的蓝玻璃,好像是画出来似的,只有几片白云,在碧蓝碧蓝的天空上飘荡。秋天的空气特别新鲜,好像被鲜花滤过一样,飘着淡淡的香味。刚过米亚罗时,我看见有一百多辆军车开来,好壮观!这是我第一次亲眼看见这么多辆军车,排着队从我面前驶过。行驶在路上的车立刻靠边停了下来,让军队先开过。我还站起来行了队礼,一直到军车全部都开过,才放下酸痛的手来。
恍惚之间已走进了五颜六色的世界——黑水奶子沟八十里彩林。这是亚洲面积最大、色彩最绚丽的彩林。全国森林面积排名第三的森林公园——雅克夏国家森林公园就在这里。这里植被丰茂,阳光灿烂,氧气充足,是个天然的大“氧吧”。渐渐映入眼帘是墨绿色的柏树,浅黄色的白杨树,金灿灿的红叶,紫色的沙棘。虽然秋天的花木大多已枯萎了,但是只要你细心地去找,就会发现路边开放着的紫色秋菊。我不禁读出语文课本中刚学过的《流动的画》:“小河弯弯曲曲,山腰飘着白纱,汽车往来穿梭,路边开满鲜花,水库好似明镜,山坡点点人家。”还吟起了唐代诗人杜牧的《山行》:“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原来这就是秋天的颜色。秋天是个凉爽的季节,也是个如诗如画、多彩多姿的季节。
10月4日 星期六 晴
第二天亲临海拔4743M的雅克夏雪山
又是新的一天。我们开着车离开了黑水前往汶川。必经之路是要翻越海拔4743米的雅克夏雪山。昨天来的时候我们就已经翻越过了,但我因为没吃午饭,又缺氧,有了高原反应,一路昏睡,错过了欣赏这雪景的机会。今天我把肚子填得饱饱的,养足精神重新来到了雅克夏雪山。没有了昨天的高原反应,我就能在雪地里打滚,堆雪人,打雪仗玩。雪松松软软的,一脚踩下去有膝盖那么深。到处都是游人留下的脚印,深深浅浅,大小不一样。
雅克夏雪山,一年四季都穿着厚厚的白雪冬装。盘山公路蜿蜒曲折,缠绕于山腰,就象一条腾云驾雾的蛟龙。有介绍上说这里是长征经过的地方,留下了举世瞩目的红军
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光辉和悲壮。在高度严寒和极度缺氧的环境中,有些革命展示头晕目眩浑身无力,不自觉地停下歇一歇,结果永远躺倒在雪山怀抱里。现在,山顶上的红军坟没有坟头,没有墓碑,甚至连一点红军的痕迹都见不到,却经常有当地百姓上山来祭拜,环绕的经幡和哈达成了山顶一道独特的风景。
10月5日 星期日 晴
第三天四川依然美丽
一大早,成都的天空应该还在翻着白肚皮,汶川的早上却早就是艳阳高照了。我们离开了大禹的故里———汶川,踏上了回家的路途。
这一路上驶过的地方都是“5.12”经历过受伤最严重的地区。1个多小时后来到了震源映秀镇境内。惊讶的看到路中间有一块巨大的石头,长11 米,高8米,宽3米,被人称作“天崩石”。是地震中从对面山头飞过岷江,坠落在公路上,倒插在了路中形成的。一路上到处可以看见的是断桥、被垮塌山石掩埋的道路——原国道213线遗址和被淹没的农房“水中村落”。来到了映秀镇,看到了倒塌后的映秀小学,这里是“5.12”大地震中整个映秀伤亡最惨重的地方。还有倒塌后的映秀漩口中学,灾后汶川周年祭的大型周年纪念活动都是在那里举行,现在也成了游人必到的地方。现在映秀镇已进行了灾后重建,一排排整齐的院落,敞开门笑迎八方来客。
最后我们来到了水磨羌城。我感觉这里好象是去过的丽江一样,又象是洛带和黄龙溪古镇。“5.12”时这里变成了一片废墟,现在却是新建的一座崭新的场镇。一进入广场见到的是有着浓郁的藏羌文化和生活气息中国羌城,展出的是阿坝洲各地区丰富物产和地区特色。再往里走是具有川西民居风格的禅寿老街,有着各色美味的小吃。在广场中央,是藏族的吉祥白塔和阿坝各地区的灾前灾后的图片展览。我在松潘的展览厅里见到一个巨型雪梨上写着“中国雪梨之乡”。在金川的展厅里见到放着一艘很大羊皮筏子,介绍说是古代当地人过河用的。我还在小金红军会师广场的雕塑前照了相。
品尝了当地许多的特色小吃后踏上了回家的路。除了司机,其他人都睡着了,我却还是那么兴奋,舍不得闭上眼睛。想到很快就要结束了三天的国庆之旅了,有些失落。但一想到一路上的收获,寻找到了秋天的颜色,征服了4743米的雪山,看到了灾后重建的汶川,我又满足了。心里在说:四川依然美丽!为下一次旅途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