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挥挥手,不带走羊的色彩!
羊,圈养动物,温顺、听话,不善于反抗,大概只要有草吃,就感觉生活挺不错。但是按照达尔文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法则,羊终究是狼的猎物,这或许是羊的宿命,逃避不了,改变不了,既然是宿命,那就顺其自然,安于天命吧。所以我们看到羊尽管命运悲惨,但是它还是生活自在,一副悠然自得的神情。但是,羊啊,羊啊,你的温顺,你的安于天命,却也是你的最大的悲哀。
近日某位教授发出惊人之论——中华民族是羊的传人。听惯了龙的传人说法的我们,当然就不干了,怎么就变成羊的传人了呢?我们顿时感到人格受到侮辱了,尊严受到蔑视了。因为羊是如此的温顺,注定是被狼吃掉的。羊的传人,你当中华民族是什么?于是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悖论:我们喜欢羊,但是不喜欢成为羊。听起来不可思议,但是,细想一下,中华民族,中国人,还真有点像羊。
近代国学大师辜鸿铭在其著作《中国人的精神》里曾说道,中国人是被驯化了的动物,过于温顺。确实,千百年来,我们及其容易被驯化。孔子的学生曾参曾说“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真可谓一语道破天机,一要忠心,因此“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二要宽恕,要“推己及人”,要有仁爱之心。这样的忠恕,不能说一无是处,但未免过于温顺服从了。因此,从孔子开始,大至国家,小至家庭,我们培养的都是一大批的顺民,如有反抗,揭竿起义者,就斥之为刁民,大逆不道,是违天命之举,是断然要诛杀的。鲁迅曾说:“中国只有两个时代。一个是暂时坐稳了奴隶的朝代,一个是求做奴隶而不得的朝代。”由此看来,能做一只羊,做一个顺民,已经是很不错的选择。而中国人则在这样的选择中渐渐磨掉锐气,失去斗志,繁殖了一个又一个能抢到人血馒头就心满意足的华老栓式的人物——善良、安分守己,但精神麻木。只有羊的奴性,而人的精神全无。羊的悲哀,其实也是千百年来我们中国人的悲哀,久而久之,温顺、麻木得连生气的本能也丧失了,怪不得台湾学者龙应台大声质问——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
千百年来,不得不承认,我们中国人的基因里有着不少羊的成分。我们过于容易满足,小富即安;我们过于容易隐忍,“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我们也过于容易妥协,“得饶人处且饶人”。我们被教化成一个个“文质彬彬”的君子,一只只奴性十足的羔羊。即使到了今天,国力益盛、实力益强的今天,别人依然把我们当羊。羊只会让人欺凌、屠宰,而不会赢得他人的敬畏、尊重。要知道,狼爱上羊的传说只是自欺欺人,天方夜谭式的笑话。因此,今天,该是到了告别做羊,真正做回一个顶天立地、铁骨铮铮的中国人的时候了。
羊的传人?可能曾经是,但是,这绝不是我们中华民族应有的符号,我们不是羊,也不是狼,而是走在实现“中国梦”路上的中国人。
(二)狼在这里
别把我想象得那么狰狞凶恶好吗?我知道,因为我偷吃了太多的羊、太多的可怜者而在你们眼里变得十恶不赦。我的眼里露着的是凶光,嘴里露着的是獠牙,我们会为了那些唾手可得的猎物而群起攻之,我们总是饥饿凶残的,于是,你们拿起了猎枪。然后,子弹穿过了我们的脊梁,鲜血染红了旷原,所有的一切归于平静。
可是啊,你们知道吗?我们狼群为什么没有进化成一条温顺的狗?为什么不进化成任人宰割的猪呢?我们不屈从所谓的万物之灵,就必须付出被咒骂的代价吗?这仅仅只是因为,我们的骨髓深处,永远有那么一股奋起进攻、不失本我的狼性啊!!旷野没有了狼,大地是多么的死寂;生命没有了狼性,活着是多么的沉重!为何,不在属于自己的那片生命的旷野上,迈动你矫健的身躯,面对世界的挑战,狂飙突进,以斗士般的进攻精神,成全一种狼性的精彩呢?!
是的,你们可能更喜欢看灰太狼被喜羊羊们调戏,更喜欢一个被愚化的灰太狼!当一切犀利、一切进攻都被弱化,当世界没有了狂风暴雨,没有了刺痛和惊雷,没有了举步维艰和进退维谷,时代的步履将如何张起进步的大旗,命运的年轮又将如何滚滚向前?!当一个人在创业之初就畏缩不前,当一个群体在其尊严践踏之时却忍气吞声,当一个民族在其根本利益被侵占时却唯唯诺诺,狼性被泯灭,血性被架空,精魂被抽丝,这样的活着,是不是太憋屈,是不是最终也没有了起码的人性?!
所以,是旷原就应该留下狼的痕迹,是生命就应该拥有不灭的血性!在风雨如晦的日子里,生命就应如狼般燃起奋争的烛火;在泰山压顶、九死而后生的时刻,心中更应激起狼性壮烈的进攻精神,从容拿起具有尊严、充满胆识的精神之剑,斩断那些阴霾和荆棘,削平那些块垒与顽石,填满那些沟壑与天堑。即使遍体鳞伤,即使万劫不复,即使以卵击石! 如此,人字才能高高的立起,具有血性和狼性的心灵才会变得更加强大!是的,温柔的港湾中不能缺乏熊熊的篝火,文明的人群中不能缺乏猎猎的大旗,甜蜜的人生中不能缺乏铮铮的尊严!我就是这样一只狼,面对美好的世界,从来没有失去那份珍贵的狼性! 是的,狼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