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凤凰谷
师宗五龙中心完小金凤凰文学社刘江玲
秋高气爽的秋天,正是旅游的好时机。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乘车来到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凤凰谷。
凤凰谷,这个铮铮响的名字,我是很早很早就听到了。今天,我终于来到了令我思慕已久的凤凰谷。凤凰谷坐落于五龙的幽燕群山之间。
进入凤凰谷的大门,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三个形似人体臀部的石头,旁边还有几座雕像,这些“图腾”表现得是男人和女人成长的变化过程。
我们继续前行,沿着一条林间小道拾级而上。更神奇的是,小路的石头上竟然有马蹄的印记。导游告诉我们,这条小路,是古代人们运送物资到昆明的交通要道。途中,导游还给我们讲了关于凤凰谷的传说:相传,玉皇大帝的天宫里有一个美丽动人,心地善良的仙女,名叫岩风。她不甘天宫寂寞,与卫士南丹相爱。玉皇大帝知道后,勃然大怒,一气之下,将他俩逐出天宫。南丹和岩风骑着传说中的凤凰来到了一个风景秀丽的地方,在那里繁衍生息。两年后,他们的爱情有了结晶:岩风生下了一个女儿,叫做丹凤。又过了几年,岩风又生下了一个儿子,叫做五龙。可是,天宫不作美,岩风在生五龙时,不幸难产而死。南丹悲痛欲绝,化作一座大山——南丹山,永远陪伴着岩风。丹凤随着父亲,也化作了一座大山——丹凤山。儿子五龙,则化作五条奔腾不息的河流,环绕在山水之间。岩风死后,化作了一个
神秘的洞——岩峰洞,丹凤降落的地方,叫做凤凰谷。
听了这个故事,我感慨万千,百感交集,不禁为这段至死不渝的爱情所感动。我们又继续前行,来到了“烧香石”。站在观景台上,颇有居高临下之势。
凤凰谷真高啊!与那蓝天白云浑然一体,海拔二百一十八米高,人掉下去肯定是粉身碎骨,必死无疑;凤凰谷真险啊!到处是悬崖绝壁,绝处逢生,令人望而生畏;凤凰谷真奇啊!怪石嶙峋,洞口经过多年风吹日晒、雨水冲刷,变得一片通红。
我们沿着石阶继续出发,来到了“玄牝之门”上屹立着一棵青果榕,它的根茎牢牢地扎在岩缝里,靠吸收石头里的养分来维持生命。可真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它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还有一棵金丝榔,它历经岁月的洗礼,静静地矗立在那里。
经过一路的奔波劳碌,我们终于到了谷口。来到一栋古色古香的小楼前,回首遥望,不禁脱口而出:“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突然,一阵“哗——哗”的水声引起我们的注意,循声望去,之间一帘瀑布飞流直下,好像一条洁白的玉带随风飘拂,散成千条万缕珍珠串链,真是“赤壁千寻晴凝雨,明珠万颗垂画帘。”
迎着习习凉风,我不禁心旷神怡,精神为之一振。古楼下方,有两座。一座是三只小猴叠在一起,有蒙眼的,蒙耳的,蒙嘴的。这三只小猴表示了“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右面这座雕像代表长寿,老爷爷北着孙子,孙子站在乌龟上,顶着香炉,乌龟代表着长寿,老爷爷想长寿要北着孙子。
进入洞里,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两只活灵活现有凤凰,导游说,这里“凤凰涅磐”,凤凰经历烈火的煎熬和痛苦的考验,获得重生,并在烈火中得到升华,称为“凤凰涅磐”。凤凰每隔五百年集香木自焚一次,它是人间幸福的使者。
我仿佛看见老凤凰沉浸在悲痛之中,它正在面临着生离死别的抉择。它义无反顾地跳进那一片汪洋火海之中。这时,一个新的生命,新的希望诞生了。在它的对面呈现一只栩栩如生的小凤凰,它对未来充满希望,充满信心,那翠绿的凤尾蕨恰巧构成了它美丽的尾巴。
我们继续前行来到了“灵芝山”山上长满了灵芝,那灵芝密密麻麻,重重叠叠,一朵连着一朵,形态逼真。前方还有一保凤凰,它偷吃了灵芝,还想带,这不正是贪婪、野心勃勃的象征吗?
我们又来到了“七宝莲花”,那莲花晶莹剔透,五光十色,巧夺天工。传说,一只贪心的凤凰偷吃了灵芝,触犯天条,玉皇大帝派“七宝莲花”去拦截凤凰,拦是拦住了,可是七宝莲花被凤凰打翻了,降落到了凤凰谷中。
我们又来到了“佛祖诵经”,你看,佛祖在帘子内津津有味、绘声绘色地讲着,弟子们在静静地、专心致志地听着。“佛祖诵经”过后是“送子观音”。那慈祥的观音怀里抱着一个鼾然入睡的婴孩,这是多么惬意,多么温馨哪!看到这里,我不禁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拍手叫好,创造这么奇妙的东西。
傍晚时分,夕阳拉长了影子,我们乘着小船荡漾在女儿湖上,恋恋不舍地告别了这号称“世界第一高洞”,中国“唯一性文化主题公
园“的凤凰谷。再见了,美丽的凤凰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