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优秀作文
青涩的成熟
孟小燕
所谓成熟,即生理成熟和心理成熟,我们成长的一个重要标志。每个人都有这么的一个成长过程,都会遇到心里的那份磨练,方能体验到成熟的心理成长过程。
所有的生物成熟,都必须付出一定的代价,尤其是时间。人亦是如此,如果一味地追
求催熟、快熟,殊不知就早已失去了童年,失去了纯真的心灵。所以,我们必须与青春并行,与成长并行,不能盲目地追求成熟。“神童”方仲永少年成名,他的父亲每天带着他去展示那份青涩的成熟,最终落得“泯然众人矣”的结局。当代的“神童”张炘炀,曾是全国年龄最小的学生,全国年龄最小的博士生,但是他的思想却是“要父母全款在北京给他买房”,他的成功标准,“北京户口、买房,找工作”。使人震惊的是,又有点觉得“神童”的可怜。从他10岁读大学起,就一直被人叫做神童,天才和奇迹。由于他成熟得太早,太快,被省略了风雨的淋洗同,省略了在苦难中的麿炼,失去了体验社会的机会。
他站在十六岁的人生的十字路口,还是个疯狂,幽默的孩子,却要面对二十岁的成人选择,要面对繁华城市的浮华,诱惑和压力。他没有童年的愉悦,没有美好的童年,只有青涩的成熟过程。
所以我们在羡慕神童的成就之时,是否也要考虑到青涩的成熟的代价。不要与像揠苗助长的农夫那样,最终得到的是一片枯萎的禾苗。
如果一个小孩子,却有着大人的世俗与圆滑,那么我想IQ再高也未必是一件好事。其实,这个社会不需要有那么多的“神童”天才,它需要的只有每一个都单纯、快乐地活着。不要让青春的心被世俗磨得失去了棱角,迷失了心灵的方向。
我们知道,成熟的心理是需要体验的,才能被谈得上成熟,就像“神童”光辉的背后,不是那么的精彩,我们现在对的年龄做对的事,不追求催熟、快熟,不要带着那份青涩的成熟来展示我们的本质。
成熟的标志
董石婷
人成熟的标志是什么?有的人说成熟的标志是能用理智战胜感情,有的人说是遇事要有主见;有的人说是善于给于爱;有的人说是善于否定自我??而我的看法是——能够超越自我的就是“成熟”。
同学们都是见过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的微笑》吧,蒙娜丽莎那迷人而带有丧子忧伤的微笑深深吸引了我。我一有不懂得一位母亲失去至爱的儿子怎么还会微笑。但蒙娜丽莎的微笑一次又一次地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时,我慢慢地感悟到了这位母亲的坚贞不屈。好丧子,她痛苦,但她仍要微笑。她要把对儿子的爱超越为对世人儿女的爱。她要微笑着继续生活。于是,在我的眼里,她的微笑是成熟的美。
秋天是果实成熟的季节。秋叶也在这一时节消消地浪隐江湖。去寻找他们那宁静恬适的归宿。风中摇曳的秋叶呀,我可以说你是成熟的吗?我想你不会拒绝。你颤动着小小的身躯,授入大地的怀抱,你无怨无悔地将自己的整个身心都献给了泥土。你超越自己那小小的躯壳,你将你的生命与大地融为一体。落叶,也正是在不断超越自我中,重塑造了自我。来年的绿树上肯定还有一个新的位置,留给你。成熟对秋叶来说,是再好不过的总结了。
或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生命的成熟,在不断超越自我中,凤凰涅盘,更新更生,让每个人都分享幸福和欢乐,把痛苦留给自己。这不就是成熟的标志吗?
贝多芬是世界闻名的音乐家,他的《命运交响曲》一直到现在仍被人们所喜爱。在我眼里,他的音乐才华是任何人也比不上的。而就是这一位创造出世界超一流音乐作品的艺术家两耳失聪了。一位音乐家两耳失聪,要承受多么难以想象的痛苦啊!但贝多芬毅然继续音乐创作,凭借着的就是他那顽强的毅力和超越自我的决心。这一超越,不仅是作品的超越,更有他心灵上的,精神上的。
成熟的标志是什么?我想我已经找到他的答案了。
在忘记与铭记的两岸
四川某考生
席慕容说:“生命是一条奔流不息的河,我们都是那个过河的人。”在生命之河的左岸是忘记,在生命之河的右岸是铭记。我们乘坐着各自独有的船在左岸与右岸穿梭,才知道——忘记该忘记的,铭记该铭记的。
行走在人生路上,我们笑看窗外花开花落、叶枯叶落,静观天外云卷云舒、风停风起。在路上,我们经历着太多太多悲喜交集的事,在生命之河的航行过程之中,我们学会了忘记该忘记的悲欢之事,学会了铭记该铭记的点点滴滴。
东坡披发仰天大呼“大江东去”,他面临的那些烦心琐事顷刻之间沉入滚滚波涛之中,消失得无影无踪。壮阔的滔滔江水让东坡选择忘记,忘记那些失意、悲伤,忘记那些仕途的不得意。陶潜伴着“庄生晓梦迷蝴蝶”中的翩翩起舞的蝴蝶在东蓠之下悠然采菊。面对南山,渊明选择忘记,忘记那些官场的丑恶,忘记自己遇到的所有不快,这是心灵的选择,这是过河人在“河”的两岸所做出的明智的选择,这更是明智的“摆渡”。
人们在河的左岸停留着,在这之外,同样又有在右岸快乐生活着的人们。
坐在池边亭下泪流满面的独酌的易安居士,用她的文字告诉我她永远铭记着这一生之中所经历的点点滴滴,那是她在“争渡”途中所做出的选择。海子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告诉我“从明天起”他将记住所有的人生之“水”,因为那是他用于“浇灌”他的“花儿”的“玉露”。三毛用她的文字永远地记住了撒哈拉的灵魂。凡·高用《向日葵》永远记住了他的“船”??
这些是生命之河两岸的人生,这是忘记与记忆的选择。风吹起花瓣如同阵阵破碎的童年,决荒的古乐诠释灵魂的落差,躲在梦与记忆的深处,听花与黑夜唱尽梦魇,唱尽繁华,唱断所有记忆的来路,由分明的笑和谁也不知道的不分明的泪来忘记该忘记的不快和琐碎,来铭记该铭记的深刻与永恒。
茕茕白兔,东走西顾,衣不如新,人不如故。航行于“生命之河”中,坐在自己独有的船上,知道——忘记在左,铭记在右,中间是无尽穿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