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不是装出来的
成熟并不与年龄成正比,但成熟需要经历沧桑岁月的磨炼。一个成熟的人往往是历经失败的人。失败使人重新反省自己,遭受失败后人们往往获得一段使自己蜕变的宝贵时间。此外,很多人发现巨大的打击往往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勇气和机会,去尝试从前从未尝试的东西。一个成熟的人往往是肩负着某种责任的人。家庭、事业、祖国无不在心中,用尽所有的潜力来负担起这份责任。
所以成熟的人,大都是智者,且朴实无华,谦逊平和。只有小才华才有华而不实的傲慢相。所以成熟的人,不虚荣,更不会嫉妒;不自大,也不带偏见。对志同道合者深深敬爱。
所以成熟的人,是清醒的。他洞悉人生,洞悉世事,但又不悲观,不消沉,他有超凡的承受力和忍耐力。他能享受成功,也能享受痛苦、忧愁和烦恼。成熟并不意味着一帆风顺,但它能给人一种容纳一切的气魄。在任何情况下,都会镇定自若,从容得体。
成熟是什么
散文家余秋雨说: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逆耳的声响,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狂放的豪情发过了酵,尖利的山风收住了劲,湍急的细流汇成了潮。可见成熟是至境。
据说孔子临终前几年就很少说话了,弟子们问他为什么,孔子回答说:天何言哉(包容宇宙的天难道说话吗)?看来他老人家算是成熟到家了。
成熟又是火候。如摘瓜,摘早了生,摘晚了老,不生不老正好,是成熟。
正因为成熟是至境,又十分讲究火候,所以一般人虽然向往成熟,却难得成熟。芸芸众生,一辈子在家长、老师、领导的手中掂来掂去,结论不是幼稚,就是单纯,总是不成熟,掂来掂去,眨眼也就老了。其实,人生更多的是个自我完善的过程,完全不必刚一发芽就刻意追求成熟,只要一枝一叶地自然成长,不必太在乎别人如何评说。
杯子
在橱柜里翻出了一只水杯,水杯好长一段时间没用,蒙上了一层灰,擦掉灰之后看了看,又放回去了。杯子刚买的时候纯清透明,盛上水放在桌上。不到一个月,杯子就发生了莫名其妙的变化,原本清清纯纯的杯身蒙上了擦拭不掉的灰色,它也渐渐失宠,最后被扔到壁橱里去了。
这一刻看着杯子我想到了人,那个新买的杯子多像一个婴儿呀,每个婴儿都那么纯真可爱,白玉无瑕。成年人都羡慕婴儿,却不断朝着背离婴儿的方向成长,婴儿长大了,又变成羡慕婴儿的成年人。
“等你大学毕业就完全成熟了!”“成熟一定好么?”我真的很想得到这个问题的答案,因为当时我觉得所谓的成熟来得太痛苦,是一种无奈的过程。我相信表兄一样也是在这种无奈中成熟的,面对我的提问,大人也忽然发现成熟实在算不上一件令人愉快的事。
其实世上一切事物都无法回避这种无奈,在时间面前我们无权选择。一块石子放到河里,在水流的推动下不断和其他石子摩擦,千百年后,磨掉所有棱角,光滑圆润,变成一颗普普通通的鹅卵石,和其他石子的摩擦总算达到最小了。人也如此,只不过人的这一过程在短短的几十年间就完成了,生活是河流,我们是石子,时间是水,成熟的是鹅卵石。
亲爱的朋友,如果你问我:成熟是什么?那么我告诉你,成熟是用思考作催化剂,从痛苦的熔炉里提炼出来的精钢!
二、案例分析
学会忘记和铭记
春花秋风萧萧下,树叶黄黄纷纷落。在自然和人生中我们常常会碰到一些令我烦琐的事情,而人人都要学会忘记和铭记一些。
生活中忘记无处不在,每一个角落都有忘记,似乎于人们触手可及,生活中忘记有多种,人生的碰壁和人生悲惨常常要我们忘记,忘记所有一切不幸而重新开始。相反,如生活中有必要的事情而需求我们记住而我们却偏偏忘记,这种忘记使我们生活变得越来越无趣,忘记能使人的心里舒畅,忘记能使以破裂的友情重合,虽有一些破裂但我们可以以忘记形式来弥补那条裂缝,而生活中人们都是有情感的,人们在遇到感情变质时或吵闹时,常常会使
关系僵硬,这时需我们学会忘记,忘记如生活中的花朵,放弃凋谢的花朵而重新开放,而学习上忘记使我们学习效率下降,这时我们更需要忘记懒惰和自卑,让我们从新战起。
生活中忘记往往有铭记,铭记在心,铭记在脑,铭记在心头。铭记生活中点点滴滴。人生铭记太多,铭记父母的破蛋日,铭记知识重点??铭记使我们生活更加丰富和美满,使我们保留尊严。生活中有太多太多需要我们铭记,铭记知识,使我们内涵修养加深和精神饱满,去挑战自然中灾难。
在学习中常常会因某些原因而忘记父母的辛劳,铭记父母血汗钱,为未来而奋斗。学校中常常出现殴打事件,把人打得落花流水,而被打者需铭记教训,发奋图强。
铭记生活中点滴,使生活更加有乐趣。铭记名言警句和格言,为高考而奋斗。铭记父母或老人之言,吃亏不在眼前。工业中污染环境造成空气污染,使人们身体严重受损,在此我们应铭记教训而计划。
学会忘记和铭记往往有助于我们身体和生活协调,忘记和铭记相促成,在树叶的飘落中我看到忘记,在新发芽的嫩叶中我们发现铭记。忘记要大海一样宽阔易于忘记,铭记像盆子装满石头,捏一把沙子放入其中,一些有利事物都要我们铭记。
学会忘记和铭记,成就人的梦想。
忘记与铭记
有些事情是我们无法选择的,比如没有超人的智慧,没有美丽的外表,但是勤奋是我们唯一可以掌握的赢得财富的本领,只要我们忘记懒懒散散地虚度人生铭记“辛勤的蜜蜂永远没有时间悲哀”,我们将拥有更多的财富。
布莱克说过,“辛勤的蜜蜂永远没有时间的悲哀。”是的,我们要铭记这句话,只要我们勤奋一点,努力一点,将来我们会成为一位拥有巨多财富者之一。台湾歌手蔡依林,她没有超人的智慧,没有特别美丽出众的外表,但是她知道,勤奋努力的蜜蜂永远都会有蜜采,而懒懒散散的蜜蜂注定饿死。当所有人在睡觉时,她在舞蹈室里一遍一遍地练习舞蹈,从没有懒懒散散地虚度生命,因为她铭记“辛勤的蜜蜂永远没有时间的悲哀”,只要她勤奋地练习舞蹈,将来她会成为最出众的一个,会是最耀眼的一个,终于,她做到了,她成为台湾最具有实力的女歌手之一,成为了亚洲舞娘,这一切的一切只因她忘记以前懒懒散散地虚度生命,铭记辛勤的蜜蜂没有时间的悲哀。
是的,就像正在当学生的我们一样,拿着父母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坐在教室里懒懒散散地虚度生命,不好好学习,只会让父母担心,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也要像蔡依林或是更多铭记“辛勤的蜜蜂永远没有时间的悲哀”的人们一样,勤奋地学习,努力向上,忘记懒懒散散地虚度生命,铭记“辛勤的蜜蜂永远没有时间的悲哀”,只要这样,将来有一天我们也会有一些出众耀眼、发着光的明星一样拥有巨多财富。
我们虽没有超人的智慧,没有美丽的外表,但是我们拥有勤奋的态度和心态,只要我们拥有勤奋的态度和心态,我们便可以掌握赢得巨多财富的本领,所以,我们要忘记懒懒散散地虚度生命,铭记辛勤的蜜蜂永远没有时间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