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苹果》为何这么火
《小苹果》为何这么火?
《小苹果》为何这么火?
十岁的儿子要下载歌曲《小苹果》,据说是广场舞听到的。我被动听了一遍。上网一看,吓了一跳。
《小苹果》,太火了,上至80岁的老头老太太,下至3岁的小小孩,都喜欢,都在唱啊跳啊,全民娱乐,不亦乐乎?我曾亲见数百人的《小苹果》广场舞,更为惊奇的是,领舞的3人居然都超过50岁,这还不算,难得的是身材还保持那么好,堪称资深靓女,我还亲见一个最多3岁的小男孩拿着妈妈的手机,蹒跚学步边听边唱《小苹果》??
先后火遍神州大地的龚琳娜神曲忐忑,江南style,我忘记给出评价,却已过时,当年《大约在冬季》终结了红极一时的西北风,深沉温情战胜了嘶哑狂野,今年的《小苹果》终结了什么,还很难说,不过其火爆程度绝对超过了《2002年的第一场雪》,虽然风格不同,却异曲同工,都达到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原因是什么呢?难得闲暇之余,粗略研究了一下。
《小苹果》是筷子兄弟王太利、肖央作词作曲演唱,并作为电影《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的宣传曲推广的。
1、歌词:通俗易懂,朗朗上口,既有童话色彩,也有浪漫情怀,还有励志含义,更有人类大爱;
我种下一颗种子,终于长出了果实,今天是个伟大日子
摘下星星送给你,摘下月亮送给你,让它每天为你升起
变成蜡烛燃烧自己,只为照亮你,把我一切都献给你,只要你欢喜 你让我每个明天都 变得有意义,生命虽短爱你永远,不离不弃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儿,怎么爱你都不嫌多
红红的小脸儿,温暖我的心窝 ,点亮我生命的火,火火火火火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儿,就像天边最美的云朵
春天又来到了,花儿开满山坡,种下希望就会收获
从不觉得你讨厌,你的一切都喜欢,有你的每天都新鲜
有你阳光更灿烂,有你黑夜不黑暗,你是白云我是蓝天
春天和你漫步在盛开的 花丛间
夏天夜晚陪你一起看 星星眨眼
秋天黄昏与你徜徉在 金色麦田
冬天雪花飞舞有你 更加温暖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儿,怎么爱你都不嫌多
红红的小脸儿,温暖我的心窝,点亮我生命的火,火火火火火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儿,就像天边最美的云朵
春天又来到了,花儿开满山坡,种下希望就会收获
2、旋律:采用DISCO(迪斯科英文名),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以后风靡世界,80年代风靡香港并传至大陆,迪斯科舞曲开始在中国流行至今,迪厅遍布大街
小巷。
3、DISCO特点:4/4拍为主,具有强劲的节拍,速度大约每分钟120拍,结构短小,歌词简单,段落重复,舞蹈活动量大,音乐节奏强烈,是一种没有规定动作的即兴式的自由舞蹈,根据节奏的变化可即兴做出不同的身体动作,自由地扭动身体的各个部位,特别是腰胯部位,自由奔放,跳出自已,同时也会创造着各自的花样,充分地毫无约束地表现自己的个性,可独舞,可男女成对,也可集体共舞,是一种个性解放的人的颂歌,基调是热情和健康的,充分表达自我,也可发泄自己的苦闷和无地投诉的激情,表演出现今社会不可或缺的真实、自由、平等,成为健康美与心灵美的颂歌,给人以美感的享受,真正认识自我。
4、背景:《小苹果》歌词成文于2012年上半年,但尚未完成歌曲并推出,历史不能假设,否则鸟叔可能在中国没有市场(源自某节目采访筷子兄弟的主持人声音),目前作为热播电影《老男孩之猛龙过江》主打歌及宣传曲,在网络翻唱已超过2万多个版本,深受大中专院校、小学、幼儿园、社会各界人士喜爱,其中尤以韩国少女时代、湖南长沙(火车站)、赵四(刘小光)、金三胖(金正恩VS奥巴马)等版本较为有名。
5、《老男孩之猛龙过江》:选秀、潜规则、暴力、色情、喜剧、幽默、无奈、悲欢离合等等,内容之丰富、武打之精彩、歌舞之搞笑等超出想象,据主创人介绍,是从李小龙原创电影《猛龙过江》得到的灵感,筷子兄弟大篇幅武戏的部分灵感来自李小龙,是一部致敬李小龙的喜剧动作电影,看李小龙武打电影最大的感受是稳准快狠和振奋人心,这部电影同样借鉴了这样的设计。
6、积极意义:
(1)年轻父母献给幼子的亲情之歌;
(2)小朋友喜爱舞蹈、音乐的启蒙曲;
(3)成人的童话之歌;
(4)团队之歌及体操:据说有的团队已把原体操(早操、课间操等)毫不犹豫地更改成《小苹果》舞蹈;
(5)广场舞、迪厅舞、KTV等舞蹈的必选曲目之一。
??
衷心希望:我们每个人都会唱会跳!
或者,扪心自问,我们是否擅长并每天主动进行一场体育运动?舞蹈、游泳、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健身房、跑步、滑冰、跳绳等等,这样坚持,又积极言传身教孩子呢?庆幸自己还能抽点空,2年来坚持大多数晚上去游泳1至2个小时,同时带动了一些亲朋好友乃至他们的孩子热情加入这项运动的行列。
不管身在何方,既能愉快工作,又能随遇而安和安居乐业,既能节奏紧张,又能张弛有度和劳逸结合,不为什么歌曲,不为阴晴迷惘,不为善变感伤!不为别的,只为开心生活,身体健康,感恩社会,感恩有你!
身体健康有多么重要?有对联共作证:
上联:爱妻,爱子,爱家庭,不爱身体等于零。
下联:有钱,有权,有成功,没有健康一场空。
横批:健康无价!
穷人失去健康,等于雪上加霜;富人失去健康,等于一生白忙。
男人失去健康,老婆会成为别人新娘;女人失去健康,老公会重新装扮洞房。 老人失去健康,天伦之乐成为奢望;儿童失去健康,孩子父母痛断肝肠。
人这一辈子,没了健康??都是在瞎忙!
人这一辈子,开心最重要??其他都是浮云!
《小苹果》无疑是开心的代名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