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初中友谊作文
使你疏远,都不能使你背叛。你坚韧若高山
的岩石,你连绵如长长的流水
19、友善是在风雨中给予他人的一把伞,为他挡风遮雨;友善是在烈日下给予他人的一杯水,让他消除躁热;友善是黑暗中给予他人的一束光,替他照亮道路;友善是寒冷时给予他人的
一件衣,使他感到温暖。
二、用自己的语言写一段有关友情的语句。
三、阅读有关友情的素材,并积累二个小故事。
2、马克思与海涅:马克思和诗人海涅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海涅给马克思主办的《莱
茵报》写稿,马克思与他一起修改。后来,海涅创作了《西里西亚纺织工人之歌》,深刻揭露
和愤怒地抨击了德意志反动统治,马克思高兴地称他为“同志”。1845年,法国反动统治者
无理驱逐马克思,马克思临行时写信给海涅道:“离开海涅使我最痛苦,我真想把您也打进我
的行李之中去。”以后,又时常询问海涅的创作和健康,并经常给海涅写信。海涅也深深怀念
马克思,记挂着马克思的安危。
3、毛泽东与柳亚子:1945年期间,毛泽东多次会见国民党左派元老、南社著名诗人
柳亚子先生。柳亚子后来撰写七律诗来称赞毛泽东,并向他索句,毛泽东将自己在1936年2月所作的《沁园春·雪》相赠,柳亚子喜获绝妙的好词,立即和了一首词,并抄送在《新华
日报》发表。以后,他们又互和了不少诗词,在诗词中显示了他们为国为民的战斗友谊。
4、范式“千里赴约”:东汉时期范式“恪守信用,千里赴约”的故事几千年一直被人
们津津乐道:汝南郡的张劭与山阳郡的范式同在京城洛阳读书,窗友相知,情深谊长。学业
很快就要结束了,分手时二人恋恋不舍,范式拉着张劭的手说:“不要难过,两年后的秋天,我一定去你家拜望老人,同你相聚。”落叶萧萧,篱菊怒放,两年后的秋天转眼就要到了。张
劭对母亲说:“妈妈,范式快来了,你快准备吧!”“傻孩子,山阳郡离这里一千多里,范式两年前说过的话,现在就是还记得也来不了啊!”张劭说:“范式为人正直,极守信用,他一定会来。”约定的日期到了,范式果然风尘仆仆地赶来了。旧友重逢,亲热异常。老妈妈激动地站在一旁直抹眼泪,感叹地说:“天下真有这么讲信用的朋友!”
5、邓稼先与杨振宁:在20世纪的科学天幕上,有许多令炎黄子孙自豪的闪亮星斗,其中两颗分别升起在太平洋两岸,它们交相辉映,熠熠闪烁。这就是身居大洋彼岸的杨振宁教授和立足中华大地的我国原子弹、氢弹之父邓稼先院长。他们两人祖籍都是安徽,他们的父辈都是清华大学的教授,两家住在清华园西院,相邻而居,仅一墙之隔。他俩先后考进崇德中学,常常形影不离,情同手足。卢沟桥事变后,这对好友被迫分离,杨振宁举家迁往昆明,1938年考入西南联大物理系,邓稼先1941年也考入西南联大物理系,杨振宁大学毕业后又进修两年研究生课程,他们在西南联大又同校学习三年。1945年抗战胜利后,杨振宁考取了公费留学生,到美国芝加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邓稼先在西南联大毕业后,也考取了留美研究生。两人所选专业,都是理论核物理,他们的博士论文,也都是原子核物理。1949年暑假,邓稼先和杨振宁团聚了。
2、管鲍之交:春秋时期的管仲和鲍叔牙,合伙做过生意,一起打过仗,后来,一起在齐桓公手下当大官。《列子》记载了管仲和鲍叔牙交友中的5件事:①管仲年轻时十分贫困,曾与鲍叔牙合伙做生意,赚了钱分给自己多,给鲍叔牙少。鲍叔牙一点也不计较,不认为管仲贪财,他知道管仲家里很贫困。②管仲曾为鲍牙出主意办事,结果办糟。鲍叔牙并不因此认为他没本事,而是认为客观条件不利。③管仲曾当三次官,又三次被罢免。鲍叔牙不认为他没出息,而认为他没有好的机遇。④管仲当兵时曾三次临阵脱逃。鲍叔牙并不认为他是胆小鬼,而是知道他因为考虑自己的老母亲。⑤管仲曾为公子纠争当齐国国君出过力,对后来当了国君的公子小白有“一箭之仇”。管仲被“幽囚”而“受辱”,鲍叔牙不以他受过侮辱为耻,知道他“不羞小节”,只是耻于不能显名天下。鲍叔牙还在齐桓公处推荐管仲当齐国的相国,自己当管仲的副手。管仲深有感触地说:“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叔牙也。”
3、隔阂是可以消除的:屠格涅夫和托尔斯泰由于文学见解和政治见解的分歧,多次发生争吵。后来屠格涅夫经常住在法国,两人各奔东西,从不往来。事隔16年之后,不知什么原因,托尔斯泰主动地给侨居法国的屠格涅夫写信,希望彼此能够消除这种隔阂。托尔斯泰写道:“我一想到你,很自然地联想到你的一切好的东西,因为对我来说,你对我的好处实在太多了。我记得,多亏你帮助我在文坛上出名,也记得,你曾经喜欢过我和我写的东西。”托尔斯泰还说:“假如我有什么不对的地方,请你原谅。”这封信使屠格涅夫特别感动,也特别高兴。一回到俄国,他就去拜访托尔斯泰,从此两人原来的怨恨冰释了。
4、“荀巨伯临难不弃友”:汉桓帝时,颍川人荀巨伯到一边远地方看望一个生病的朋友,正遇上北方少数民族叛乱,前来攻打郡城。那个朋友对荀巨伯说:“我眼看不行了,你赶快逃走吧!”荀巨伯说:“我打老远的地方跑来看你,现在危急了,你叫我走。不顾朋友的交情,
只求自己活命,这难道是我荀巨伯能做的事吗?”他坚决留下来照顾病友。不久叛军攻进来,看见了荀巨伯,叛军头领问道:“你是什么人?怎么单独留在这里,难道不害怕吗?”荀巨伯说:“我朋友得了重病,我不能丢下他不管,我宁可用自己的生命代替他,你们就为难我好了,千万放过我的朋友。”叛军头领闻听此话,说道:“我们进了有义之邦,还是走了吧!”说完就命令军队撤退,整个郡城竟因此保全下来了。
5、人生得一知己足矣:自1931年起,鲁迅和瞿秋白为推动革命文艺事业,并肩战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1933年2月,瞿秋白夫妇的住处受到特务的监视,他们被迫转移,避难在鲁迅家中。在沉静的深夜里,两位患难中的战友相互鼓舞,相互切磋。后来,鲁迅四处奔忙,帮助瞿秋白夫妇安顿了住处。鲁迅和瞿秋白都把对方视为知己,瞿秋白曾拟有“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两句话,鲁迅即亲笔写成一副对联,赠给瞿秋白。
四、认真阅读【中考佳作】,画出你认为需要积累的佳句;选出你喜欢的二篇,并对每句每段赏析,批注。
真诚之花,待你浇灌
“我想我再也不会忘记那抹阳光般的微笑了——眼底、眼角中的闪光,尽是满溢着的真诚。”
竞争时代,稚气未脱的我们,也懂得了掩饰与默默地较劲。早已将周围的人看作对手,只是用淡漠的态度很好地掩饰了真实感受。
望着教室外的几苞不起眼的花骨朵,我竟出了神。小花,小花,你是否也像我一样活得这么不真实,这么累呢?你是否也在默默地追随,甚至想超过那些不可一世的瑰丽呢? “嗨,你在看什么呢?”原来是我的新同桌。她顺着我的目光望去,也将视线定格在那花骨朵上,“春天到了,这些小花也该开放了。我们去看看吧!”然后不由分说地拉起我的手向花坛跑去。
“你见过它们开花吗?”我主动问道。
“嗯,是一种很奇特的蓝色小花,你一定会喜欢!”她微笑道。
我直直地望着她,那双微笑的眼睛令我联想到了春风拂过湖面,在我心里留下点点银光——她的眸中仿佛有一汪碧蓝的清潭,竟还闪着亮光。对上她的目光,我感到莫名的舒服,莫名的喜欢。
聊了几句后,我的更加有了好感。那双笑着的眸子之中似乎又多了些闪光,让人难以忽视她满溢着的热情与真诚。
对她,不知为何,我愿意坦白自己的真实感受,褪去了掩饰与好强,我想,我变了。 在我们细心的照看下,小花苞们终于绽出了花。圆润而极小的瓣,像是小姑娘一般娇美可人;瘦弱的茎挂着细嫩的叶,顶着精巧的花儿,让人不禁有些心疼。最令我吃惊的是它那浅潭一般的碧蓝,仿佛一望便能望到花底——正如她真诚的目光。
我不禁抬头望向她,见她正以那含笑的眼眸望着我,满是真诚地说:“我之所以喜欢这种
花,是因为它的颜色令我感到着迷。她们没有艳丽的色彩,却美得真实,美得贴心。正如人与人之间,真诚的花儿,待你去浇灌。”
我想我再也不会忘记那抹阳光般的微笑了——眼底、眼角中的闪光,尽是满溢着的真诚。 内心的阻隔被重新打开,蓦然一暖,仿佛春雨吹过,伴着阳光洒下温暖的种子,心中沉睡了许久的土地,终于在这时,敞开胸怀,让这粒真诚的种子,生根,发芽,并将为更多的人,开花??
我最好的朋友
“千里难寻是朋友,千金难买是朋友”。我的朋友并不多,这也许是因为我不太爱交往吧!也许是因为我喜欢得罪人吧!也许是因为我不会恭维别人吧!但我知道,真正的朋友是不在乎这些小节的。
艳,伴我从小长到大,她是我的影子,她是我心中最可信赖的朋友。
我们无话不说,形影不离。互助是我们的口号,进步是我们的目标。
雨,密密的,绵绵的,雨中一把花伞,两个身影,一个的左臂,一个的右臂,湿漉漉的,两颗心却暖融融的,一阵笑语,不,一串银铃,随着身影消逝在雨中??
“这道题真难啦!”
我抱怨着,苦着脸。
她叹息着,皱着眉。
笔头咬破了,手耳挠红了。“我们再试试,一定有办法的!”她不放弃。
画图,打草稿,演算,试方案。
二月天里,汗珠却布满了鼻尖。
“哦!还有隐含条件。”我大喊。“啊!对啦!”她大笑。问题解决了,我们的手握得更紧了。
疯狂而又快乐的我们,自以为成熟却又有几分稚气的我们,骑着自行车去野外,享受着红花碧草、流光溢彩的美景,草地上,大树下,我们互诉心事,互守秘密,别有一番相依相偎的情趣。
朋友,多美的了眼,朋友,一把共撑天地的伞,会帮你度过风雨交加的日子,朋友,一声亲昵的称呼,它会激起你心中的一阵阵涟漪。朋友如一个火把,温暖你的身心,又似火红的太阳,照亮你的人生。
友善(话题: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