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周旗下讲话 让勤奋学习成为我们的责任
让勤奋学习成为我们的责任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让勤奋学习成为我们的责任》。 生活中,每个人都在扮演不同的角色。每个人都应该担当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作为学生,我们的责任就是勤奋学习。
勤奋学习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是实现理想的基石。在现实生活中,生而知之者是不存在的,成才的唯一途径就是勤奋学习。自古以来,多少中外学者,因为勤奋学习而成才,并留下许多千古佳话。因为勤奋,安徒生从一个鞋匠的儿子成为童话大王;由于勤奋,爱迪生才有一千多种伟大的科学发明,中国古人更是给我们留下了悬梁刺股、凿壁偷光的千古美谈。今天,我们拥有美丽宁静的校园,宽敞明亮的教室,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设备;而勤奋学习应该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需要我们勤奋学习;父母期待的目光,需要我们勤奋学习;自己的成功更需要我们勤奋学习。
勤奋学习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编著的《学会生存》一书中指出“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勤奋学习是通向认识、生存和发展的途径,勤奋学习是新时代人必备的素质。勤奋学习应成为我们一生的伙伴。
勤奋学习要有恒。一时的勤奋不难做到,关键在于持久。毛主席早年求学时,曾借用这样一副对联激励自己, “贵有恒何必三更睡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它告诉我们要坚持的勤奋。只有坚持勤奋,把勤奋作为一种习惯,把习惯升华为素质,才能为将来的成功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同学们,当勤奋学习成为我们的责任,我们就会变得爱学、乐学。我们要学会珍惜时间,合理安排时间,正如笛卡尔所说的那样,将时间进行精密分配,使每年、每月、每天和每小时都有它的特殊任务。我们的生活就会充实,我们的学习就会变得有声有色,多姿多彩
我们的人生目标有了支撑,学习计划就不再是一纸空文,就能产生十年磨一剑的毅力与意志,学习压力就会变为学习的动力,就不会觉得学习的辛苦,就能够做到持续地刻苦,使勤奋学习成为一种习惯。
让我们选择勤奋学习,让勤奋学习成为我们的责任,持之以恒,坚定前行,用拼搏点燃激情的梦想,用激情续写发展的篇章,共创新的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