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讲话:让努力成为一种习惯
国旗讲话:让努力成为一种习惯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给大家分享一个最近在网上很火的公式,请大家仔细听数据的变化: 1。01(365)=37。8 0。99(365)=0。03 1。02(365)=1377。4 0。98(365)=0。0006 在公式中,365次方代表一年的365天,1代表每一天的努力,1。01表示每天比别人多做一点点,0。99代表每天少做一点点,结果它们是37。8与0。03的区别。1。02表示每天比别人又多做一点点,0。98代表每天又少做一点点,结果它们是1377。4与0。0006的差距。 我们由此可以得出一个道理:成功没有捷径,就是每天比别人多努力一点点。有些同学或许会问,数学公式毕竟只是公式,它跟人的生活与成功能一样吗?我在昨天看到这个公式以后也在心中这样质疑,但我发现这个道理很快就被生活中的一些实例所验证了。在大家的心目中,新东方学校的创始人俞敏洪算成功,阿里巴巴集团的创始人马云算成功,焦点访谈原主持人敬一丹算成功,毛主席算成功,现在我们的国家主席习大大算成功,可是他们不都是经过了千辛万苦的努力才走到他们所处的位置的吗?论资质,他们中的一些人甚至还不如在台下的各位同学,就拿马云来说吧,他参加了三次高考才勉强考上了一个专科学校。 这个道理不仅在名人身上灵验,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人身上也同样灵验。我们有很多同学成绩非常好,当然不是他们天生成绩就好,只是因为在他们身上努力成为了一种习惯。给大家举个例子,九三班的韩永强,每天早上早读,我听到的第一个读书的声音总是他,我想细心的九年级同学应该与我一样注意到了这件事。相同的,几乎每次饭后进班最早的还是他。我们还有一些同学,原本学习成绩不是很好,但经过努力成绩有了很大的变化,而且这种好势头在连续几次考试中持续发展,例如九五班的王龙新,九四班的李扬、杜凡龙等,可能每个班都有这样的同学,那么在这些同学身上努力也正在变成一种习惯。我们还有一些老师,是刚加入我们教师队伍没多久的新老师,论教学经验不如我们有经验的老教师,但这些老师凭着努力使教学成绩走在年级的前面,例如马春燕老师、王文婷老师等等,同样他们也是凭着努力,凭着比别人多做那么一点点。 当然了,不是每个人努力了都一定能取得骄人的成绩,我们也有极个别人努力了仍然没有成功的例子,但努力不仅仅是为了成功,更是为了活出一种姿态,赢得一份尊重,写出一种人生。我们有一些同学尽管成绩不是很优异,但依然受到老师同学的欢迎、尊重、理解和安慰,那就是因为他们活出了不一样的姿态。 说到这里,我想我的话不是每个人听了都觉得有道理,有的人很可能在想,这样的大道理讲的多了,谁不会呢?这样想并不能证明你比别人聪明,只能证明你彻底的无可救药了,可怕的不是你已经落后了,而是你已经失去了进步的能力了,你麻木的心灵会让你终其一生无所事事。 我们应该尽早认识到这个道理:比别人所要求的多做一点,比自己所能做的再做好一点,长此以往,永不懈怠。你走过的路,会成为回忆里的风景;你所有经历会成为你的财富;你曾经的负担会成为你的礼物;你受的苦,会照亮你未来的路。让努力成为一种习惯,活出让人尊敬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