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软笔书法教育
主讲人——邹李华
各位领导、老师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进修学校领导的邀请,作为一个工作在一线的小学老师,能够参加本次《中小学书法教育培训会》,我深感荣幸。今天,在这里见到各位,我心真是惊了一下,在座的很多都是书法高手,我真有点关公面前耍大刀的意思。下面我和大家一同探讨的是如何更好的学习软笔书法和分享我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讲得不好或不对的地方希望大家批评指正。
一、 什么是书法?
我们学习软笔书法,那这个软笔书法的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 软笔书法是指用中国式的圆锥形毛笔表现汉字的艺术和书写法则,在技法上强调执笔,用笔、用墨、点画、结构、分布、体貌风格等。在点线运转上力求美化,尤其讲究笔法,笔势、笔意。要求墨色有微妙的变化力求达到圆满。不瞒大家,这个我也刚知道。
在世界书法史上,以文字作为表现对象的独特艺术只有中国的书法。它源远流长、健丽多姿,在一串串闪光的艺术精品至今还激励着我们时代精神。对个人来说,学好书法、不仅可以拥有一计之长,立足社会,而且还可以提升文化素养有益身心健康。
目前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思想转变,越来越多的人投身于艺术修养,就拿我们赣州来说,教育的改革,从以前的应试教育改革成为素质教育,开设了各种体验性课程,现在小学试卷题量小,难度低,语文连作文都没有,没有分值,只有等级分,考试不叫考试叫随堂检测。一开始家长很不理解,后来也渐渐的明白孩子各种能力的培养才是最主要的。所以家长纷纷将自己的小孩在课余时间送去各培训机构培养艺术。当然纷纷加入练习书法行列的人也越多,呈现出盎然的雅趣和浓郁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