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女生会
亲爱的女同胞们:
你们好!
今天,学校利用第八节课时间,专门召开女生工作会议,足见学校领导对我们女生的关心和重视,我诚心的希望,经过这次会议,这次交流,我能够走进大家的生活,成为我们女生的良师益友。我们上了初中以后每年都会召开女生会,但从未召开过男生会,为什么? 有位教育家曾说:“一个好女孩,能带好十个男孩子”。可见女生的榜样作用和影响力对一个班级的学风、班风,对一个学校的文明建设,精神风貌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全社会都在倡导全体女生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健康”的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好女孩。勇于挑战男生,用双倍的勤劳和汗水演绎精彩的人生。今天,我要讲的主题是《做一个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的美丽女生》。
自 尊
自尊是做人的灵魂,自尊是自信、自强的支撑点,自尊心是一种美德,是促使一个人不断向上发展的一种原动力,丧失了自尊心的人,是一个没出息的人就难有真正的幸福。
要做到自尊,首先要认识你自己,走自己的路,生活中常常看到人们往往赞不绝口地夸奖别人的优点和成绩,却常常忽略自身的许多优势,其实,你也可以获得一份你自己的荣誉,请相信自己,充满自信地发挥自我,胸中有朝阳的人就会充满自信。
要做到自尊,就不能妄自菲薄。要看清自己的实力,不可以因一时的失败就一蹶不振,自暴自弃。
自 爱
自爱不是自私。 对自己身上先天的所有特点和属性,如相貌、身材、家庭背景等,不管是喜欢不喜欢的,都要怀着愉快的心情接受下来,而不要排斥和嫌弃,只有自己先爱自己才能得到他人的爱戴。
自 信
人表面上看,自信就是自己相信自己,“我是最棒的!”“我相信我一定能够成功。”“我一定要成功”。法国心理疗法专家艾米尔·库埃有句名言:“每一天,在每一个方面,我都越来越好。”
我们女学生怎样才能做到自尊、自爱、自信呢?
在生活上要讲究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个人衣服、被子要勤洗勤换,多参加体育锻炼和集体活动;在个人情感态度上要积极乐观,害达开朗;在与异性交往中(女性应自尊自爱),应该不卑不亢,态度稳重,举止大方,有些女生打扮入时,整天泡在网吧中,以有男生围着她转为荣,认为自己长得漂亮,有魅力,甚至出现早恋现象。
在心态上,以纯洁的心去面对生活中出现的争执,以理智的行为去化解矛盾与不平,面对挫折,不要悲伤,不要心急。一些女生遇到挫折,就把自己封闭起来,认为老天为什么偏偏跟自己作对,于是吃不下,睡不香,整天以泪洗面,一副可怜巴巴的样子,这就是弱者的表现。 在自身修养上,在追求男女平等的当今社会,女性只有从自身上提高各方面的素质,有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尊重。我校上一届女生王冬艳同学,在2005年中考中获得了县第3名的好成绩,成为女性中的佼佼者,成为男生崇拜的对象,这一届初三女生邹雨婷同学、周娟同学成绩也名列前茅,打破了“女子不如男”的传统观念。因此,我们应坚信,只要我们自强不息,女性的双手也可以撑起一片湛蓝的天空。
总之,21世纪对女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我们时刻用“自尊、自爱、自强、自立”鞭策自己,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展示新世纪女学生的亮丽风采。
初中女生会议讲话稿
俗话说:男女有别,女生在安全、思想、生活等各方面要比男生更注意,要求也不同,相对来说,女性更容易受到伤害。所以在此召开女生会议,给大家作个指导,希望大家引起重视,认真听讲,并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做到讲话内容,健康成长。
下面我讲两个问题:一、女中学生常见的安全事故及原因分析;二、怎样应对这些安全事故? 第一是被骗、上当。 1、被网络骗,上网友的当。
第二是预防性侵犯。
女生碰到这种情况可采取以下办法应对:一、大声疾呼,寻求帮助。这会对犯罪分子起到威慑作用;二、注意看清犯罪分子的体貌特征,报案时可向警方提供破案线
三、立即报案,以便警方迅速采取措施;四、告诉父母,同时自己加强防范,晚上尽量不要单独外出。好在现在社会比较太平,只要女性稍加注意,一般都可避免。 第四是故意伤害。 女生的故意伤害有两种,一是女生伤害女生,二是女生借男生之手伤害别人。这样的事例现在有增长的趋势。前些日子网络上报到过这样的事:一个女生,被班上的某个男生小小的欺负了,很不平,就找了三个社会小青年帮忙报复班上的男生。三个小青年溜进学校,闯进教室,用凳子把男生打成植物人,用去医药费30万元,最后人还是不治身亡了。结果是:一是女生和三个青年均被判刑,毁了五个人;二是四个家庭平分了医药费、丧葬费、损失费等;三是给五个家庭带来物质上和精神上的深重灾难。这是一个女生找男生帮忙的典型案例。
第五,女生的自食其果。
以上说的都是客观,都是外部的原因,现在我说第五点,就是女生自己把持不住,自己伤害自己。女生容易虚荣,容易感情用事,容易患得患失,容易嫉妒,容易分心。这是弱点,这些弱点如果不能有效克服,就会引发安全事故。主要有:
有的女生没有自律意识,举止不文明,和男生拉拉扯扯,扭扭捏捏,有的女生没有自护意识,轻信别人特别是陌生人的话,进入成人娱乐场所,轻易地接受别人的邀请,结果引发安全事故。其实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各位女同学,我们要成人成才,首先战胜自己。所以要求女同学要自尊自护自律。
二、怎样应对这些安全事故?
以上讲了女中学生容易受到伤害的五种表现,这都是可以应对的,只要我们树立“五自”意识,做到“五要”,我们就可以有效避免受到伤害。 女生五自:自尊、自爱、自信、自强、自护。女生“五要”:
1、要举止端庄得体。女生天生的爱美,但是打扮要讲身份,要得体,特别是女中学生,要做到《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不染发,不烫发,不化妆,不穿高跟鞋,不戴首饰、不
追求新潮,不追求名牌。特别不要穿过于暴露的衣服,不要打扮得过于妖艳,不要向别人发出错误的信号。总之,就是要自尊自爱
2、举止文明,不说粗话、脏话。不吸烟,更不能吸毒不接受陌生朋友的邀请。不要深夜独自外出。不要进入营业性歌舞厅、迪吧、录像厅等复杂场所,防止受到坏人引诱和骚扰,不观看色情、淫秽物品。
3、要理智谢绝异性爱慕和追求;要识别抵制异性的挑逗。
作为女性,是两性的一方,你现在心目中有了你爱慕的男生、男性,你也希望他和你亲近,希望他关注你,这很正常,这叫“情窦初开”。反过来说,你现在受到异性的爱慕、追求、暗恋、甚至挑逗,这也很正常。这叫“青春的觉醒”。 但是,尽管你情窦初开了,尽管你青春觉醒了,但你还是要把持自己,暂时不能谈恋爱。比如你现在思想不成熟呀,会影响学习呀,会受到伤害呀等等。这些都是对的,我这里不想多说,不想重复。我认为不要谈恋爱的最大理由是:第一,你现在谈恋爱,成本付出太大,你谈恋爱肯定会影响学习的,不要说不会影响甚至会促进你的学习,这样的情况可能有,但那是万分之一。那么万分之9999是影响的,你为了满足短暂的怀春欲望而将自己的将来陪进去,肯定是成本付出太大了。第二,我长期有个观点,就是“女生不是弱者,但女生更容易受伤害”。由于女性的心理和生理方面的原因,谈恋爱受伤害的往往是女生。谈恋爱会影响学习,你会分心。可能当你发现对方不适合你的时候,或者他根本就是个坏人的时候,你已陷得太深了,你可能受到对方的要挟,纠缠,威胁,受到身体的伤害。
我还想告诉同学们的是:无数的事例证明了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就是如果你再长大、成熟一点,对自己的性格、爱好、理想、事业、目标更明确的时候,就会发现当初的痴情是多么的天真幼稚。
3、要拒绝任何金钱物质的引诱。这是对所有学生的要求,当然也就是对女生的要求,我们女生要格外注意。 不要吃陌生人的饮料、食品。有的坏人将女学生带到迪厅里,再在饮料中放入麻醉药,待女生昏迷后施暴。 不要随便接受别人送的礼物,一旦接受,你就会有“回报”意识,你就会受到伤害。
不要赌钱;不要抽烟,不要接受陌生人给你的香烟、饮料、酒类,食物,说不定里面放了毒品,你一旦抽上就无法戒掉。更不能吸毒。 5、受害受骗时和受害受骗后,要自我救护和自我心理疏导。这是个很大的话题,我只以给同学们几条原则性的意见建议:当伤害发生时,要理智、机智地保护自己:要对处境进行分析,对事态发展的结果进行预测;要稳定情绪、有摆脱困境的信心,要有抗拒威胁抗拒暴力的决心,对自己体力和能力要有客观估计;要利用环境保护自己,借用他人保护自己,运用法律保护自己,孤军奋战时选择好策略。当然还有其他应变的手段
四、当伤害发生后,也要进行自我救护,寻求帮助支持,要告知父母,教师、医生(包括心理医生),警察等。关键是自我的心理疏导:告诉自己事情已经过去,生命是最重要的。 有些女孩在与异性相处时一时冲动怀了孕,这对女性的伤害更大。有资料反映,现在未婚先孕的现象时有发生,有些医院的妇产科节假日非常繁忙,大多是一些稚气未脱的女孩去做人工流产,“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是瓜熟蒂落很正常的事,而流产是将一个正在成长的胎儿搅碎、吸出,对女性身体的伤害特别大。大多做过人流的少女都是偷偷摸摸的,她们不敢声张,还要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因而得不到足够的休息和营养,人很容易憔悴、衰老,从此失去花季少女的青春气息。而且少女时代做人流将来很可能导致不孕。为了一时的放纵和不自爱,吃尽苦头,最后还要丧失做母亲的权利,这样的代价也未免太沉重了!
女孩们,作为新时代下的女性惟有自尊、自爱、自立、自强,才能在单位、家庭、社会有立足之地,赢得男性的尊重、认可和其他女性的钦佩。一段幸福亮丽的人生,来源于自身的不懈努力,请大家务必走稳脚下的每一步,用高尚的品德、深刻的文化底蕴、全面而过硬的能
力塑造一个有文化、有品位、有气质、有内涵的成功女性形象。
女生要自信,相信女生不是弱者,相反,我们要做生活的强者,我们要热情地对待生活,对待学习,对待自己,为自己而活着。自己活得美好,就是对父母最大的感恩,自己活得美好,就是对社会的贡献,自己活得美好,就是最有意义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