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我们脑子的共享。知识爆炸与数据爆炸使每个领域与行业的传统观念产生颠覆性的变化。对比工业时代,当下,便是热议的大数据时代。中国千年来的中央集权与科举让统治阶层聚集了全社会的大部分精英,但与此同时也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民间大众的活力。而大数据时代思维变革的三个重要特征便是从随机采样到全体数据、从精确性到混杂性、从因果关系到相关关系。无不需要激发人民群众也就是社会结构中的末端节点之活力,以减少数据获取之成本,也就是强调末端节点的重要性。此书收录了70条习主席的话中就有29条,大于40%的比例关系到民众与基层,正如本书的书名的体现。这让我感到十分欣喜,这是否预示我们在以一种主动的姿态去迎接新时代的到来,不会再像大航海时代的明朝政府一样因为新事物的冲击而回避新时代的到来。在大数据时代,数据的价值会像工业时代的煤炭、石油一样成为一种重要的“矿藏”甚至战略资源。在“大而全”替代“小而精”的过程中,数据的获取能力无疑就映射为资源的储量。而数据获取成本的大小恰恰制约着数据获取的能力,获取成本取决于获取渠道,而获取渠道的源头就是整个社会结构的末端节点。从源头做起,逐步地打通信息传递的通道,如书中所收录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健全权力制约与监督体系”的一系列简政放权的新做法,都体现着这方面的努力。我想,即便会有新事物带来的冲击,但我们定会品尝到拥抱新时代所带来的福利。 以上便是我读此书的最深感触,因为任何积极向上的因素往往都是最吸引人的,同时也会让读者从中获得不小信心,从而用一种更积极的心态面对今后的工作。新时代的到来确实是一个令人欢欣鼓舞的事情,但跃跃欲试的同时我们更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去不断学习新时代所产生的新知识。书中也收录的大量习主席倡导干部重视学习的话。因为,在我们无法成为新时代的缔造者时,我们只能通过学习新时代的新知识、新思维才能更好地适应这个时代,服务于这个时代。如书中第三章“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干部学习关乎党和国家发展。”就提到:“在如今这个知识经济时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速度前所未有,不但‘外行’很难领导内行,即使是‘内行’也需要终身学习方可跟上时代步伐,如果仅满足于原有的知识积累,将很快被时代所淘汰。”另外,学习的基础上更要善于思考,让
理论服务于实际,让“科学”有效地转化为“技术”,以便造福人民。正如书中“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和思考要相辅相成。”一节写到:“领导干部眼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就要站在改革开放和国际形势发展的前沿,了解新情况,发现新问题,寻找新思路,开拓新局面,而不是因循守旧,维持现状,止步不前。脑子里装着问题了,就会自觉地去学习,就会一辈子不停止学习。”
本书的第三部分,诗文引用篇。我觉得更准确地说应该是引经据典篇。因为主席所引用的是古代议论文和典故而非诗歌。而国学经典所体现的并非文采而是哲学。能流传至今的国学经典定有其能支撑其流传至今的智慧之所在,有其仍能指导当今的客观规律之所在。所谓道法自然,自然规律形成于宇宙诞生的原点,解决问题的方法因时而变,但自然规律却不曾改变。正如书中提到:“治大国,若烹小鲜。”此命题为真,那么此命题的逆否命题也一定为真。就是:“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对于我们来说,在处理具体事务中无论处理多大的事情都是可以在客观规律中寻找到答案。所以,我们不仅要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也要跟着主席学哲学,用更大的世界观去洞悉世界,“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有了更大的世界观、历史观就会更容易地洞察到事物的本质,也就不再总是用自己的那把小尺子去衡量世界并因而烦恼不已,耗费过多的精力。也就会有更多的精力去务实,去学习,去自我革新。书中亦提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前面也提到,我们处在一个时代的变革期,这更加迫切地要求我们不断革新自我。不仅要坚持不懈地学习,更要根据所学的知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与时俱进,把理论应用实践。
最后我要说,哲学,亦或自然规律,中国称之为“道”,指导我们去解决问题。但对于我们自身而言,它却像罗盘一样,指引我们行走在正确的方向上,不至于误入歧途。虽然,大航海时代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时代,但在这个恢弘的历史大舞台上也生动而深刻地上演着人性最丑恶一面。这里有对原住民的屠杀,有对落后种族的奴役,也有在混乱中道德与自我的迷失??而如今我们也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里,无数新事物涌进我们的世界里,冲击着我们羸弱的人性。如果没有道的指引,就如舟船航行于风雨交加,巨浪滔天的环境里而没有罗盘,无法走出这混乱,而终将沉没。如今,新时代的新事物承载于电磁波之上,以其强大的衍射能力充斥于我们生活环境的每个角落,无时无刻不强有力地冲击着我们的思维观念,大而杂的信息让我们目不暇接。如果,我们缺乏正确的方向引导,就很容易被混杂其中的垃圾信息误导,导致可悲地去“伸手”,“被捉”。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时刻不忘加以修身,加以养德,才能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在正确的航向上扬帆远航。
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因其带领人民走向辉煌。刚刚过世的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老先生就是一个时代的伟人。如今,我读着习主席的说过的话,字里行间都给我一种油然而生的信心,而信心是动力的源泉。我坚信在主席的引领下,我们定能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辉煌,为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迈出坚实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