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广场舞》视频有感
如果说有一种全民运动可以让人热情持续高涨,完全志愿参与其中,并充分享受其中的乐趣,那肯定要属广场舞。广场舞应该可以说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看完这个视频让我觉得这种超越时间和地点的舞蹈让我思考了些问题:音乐本身是否带来影响?干扰居民的休息?锻炼了身体?
视频开始就说广场边的市民买回大音响对抗广场舞,取得效果后的角色从受害者变成了违法者,这种角色转变过程引起了市领导和新闻记者的关注。领导开会出台措施的同时批有关部门的不作为,这些措施平缓了两者之间的冲突。措施以后虽然广场舞还存在,不过多了检查人和测音器,保证广场舞的音量在国标内。与居民之前采取措施比如,放狗鸣枪等不同的是罚款。新闻中还说到这舞还带到了国外,结果给法庭传了票。受到影响国内的几个省也相近出台了规则规范广场舞的标准,举一反三的上海北京等地也出台公共规则规范公民的公共行为。
从视频中看到,广场舞所配的音乐确实不敢恭维。不说这种集体舞会造成其它诸如影响居民正常休息等的影响,至少会让人觉得这种曲子本身在公共场合播放是不合适的。公共场所适合播放的音乐本身至少要符合安抚人的特性,比如轻音乐。谁都有权利享受公共设施带来的便利,但谁也不能在享受它的同时侵犯别人与之共有的权利。
广场上奔奔跳跳的人,乍一看好像活跃了这座城。他们不约而同的从四面八方赶来,扭开音量旋钮,跟上步伐,扭动身体,高兴,狂
欢。让原本安静的小城充满了“音乐”和动感,没见过的人看这姿势,肯定要跪在地上拿起一掊不知从哪沾来的土,流着泪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爱这土地爱得深沉。想到这我就想去跳广场舞,还建议国家申请奥林匹克运动会项目,走出国门。
如果真到这地步,我想离亡国不远了。这舞蹈首先并没有给城市带来活跃感相反的是噪音不断的烦躁感。当我走在公园欣赏着夕阳西下这么美好风景时突然跳出几个大妈,在那一顿广场舞,我肯定心情全无。
干扰到路人还是其次,不喜欢还可以走开。但居住在广场边的居民,逃不了走不开,自己好不容易有钱买了房还要忍受这般折磨,夜不能寐,昼不能眠。想象下,下班回家休息不了,烦躁看到小孩在那看电视,一顿骂后,小孩踢了一脚在旁边睡觉的猫。受到惊吓的猫慌乱跑出门,刚好撞上提菜上楼的奶奶,然后就没然后了。
广场舞的优点之处在于,动作简单。而且没人嫌弃你做的不好,也不用在意是否好看是否有创意,虽然同样的动作让人觉得没有一点美感,但大家都习以为常。反正在我们国家很多情况下都习惯做同样的事说同样的话。
广场舞一出,谁与争锋!很多人都说广场舞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像练瑜伽一样让身体变得柔软。这个我觉得还是可以说的过去的,毕竟你说她们一直扭着屁股和腰总不能睁眼说瞎话说他们没有达到锻炼目的。我的意思是锻炼身体是有很多渠道的,在公园跑一跑看一看还能呼吸到新鲜空气邂逅不一样的人欣赏周围变化的风景,心情愉
快,长命百岁,至少这个不会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
看到北京上海等出台的新规,让人充满希望不过是否做到绝对遵守还是要看时间和市民们道德上的造诣。法律赋予的自由是在法律和道德基础上或者框架内的相对自由,这点观点应该深入民心,这样才能在主观上杜绝恶意损害他人权利的行为。自己的快乐应该建立在别人愉快的眼神里,留在别人深深的脑海里。
广场舞马虎上也算一种娱乐方式,不能走极端去禁止,应该加以正确领导。比如可在广场上立一根“7”型音响,在她们头顶往下传音,这样声音可以往小范围传;或像喷泉一样,在专门划出的场地上做个地下音响,声音以大家刚好听到为准;(用耳机也不错,不过这样容易引起不知情人的误解,像生化危机里的僵尸一样,一群人默默在那跳来跳去)又或者像高速路上的隔音板,在划出来的区域内以八卦形式围起来隔音。
法律在某些领域内并未健全,我们应当依靠自己的道德评判去选择做与不做,做个有素质有文化的21世纪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