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蛾的前世今生
你不能施舍给我翅膀,但我知道我能够飞翔。------题记
前世
我拖着无力的翅膀在地上慢慢的爬:我这是在干什么?我是谁呀?为什么我拥有巨翅却不能飞翔?我陷入了回忆------
冥冥中好像有人,是的,有人将我的茧划了个大口子,一缕阳光射进来,太好了,我可以出去了,出去后我可以飞翔了。我只轻轻的一挣,于是便出来了,好轻松啊,我对那人说:“谢谢。”可是他触了触我的翅膀,看看我,然后摇摇头,说:“我以为我可以帮你,可我好像害了你。”说完他走了。
我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可当我奋力振翅时,我才感觉这翅膀不属于我,我努力的趋使它,它却无动于衷,接着我又试了几下,渐渐地我失望了:我以后可能永远不能飞翔了。 我的内心一下子充满了无边无际的痛苦。(既承上启下,更重要的是体现蛾的内心世界,为以后的“认识”做反衬,使“认识”更具力度)
过了好久,一只年老的帝王蛾翩然飞过,它同情的看着我说:“告诉你,你是帝王蛾;可是你不能飞翔,你是我们家族的耻辱,因为你接受了施舍的翅膀。也许这不能怪你,你不知道你是帝王蛾,------但愿你来世好运。”
我一下子明白了我自己:我是一只帝王蛾,我的使命是飞翔;不能飞翔,毋宁死!(“明白”即“认识”的同一语,点此,即点睛也)
于是我毅然选择了死亡,祈愿来世做一只能高飞的帝王蛾。
今生
妈妈产下了我,我恍惚间感受到前世的记忆,一个声音在脑海不断回荡:我是一只帝王蛾,我的使命是飞翔……(重复此句是为了加深阅卷老师对“认识”的印象)
于是我努力地从周围蚕食叶片,吸收营养,因为我要飞,我是一只帝王蛾!我用小小的茧裹紧自己,在黑暗中我努力着,集聚着,坚持着,等待破茧的刹那,我知道我是帝王蛾,蓝天属于我,我要飞翔。
力量充满我每一个细胞,我用头,用翅奋力的去撑破茧,一次又一次,我是帝王蛾,我不要帮助,我知道(加此词为的是再次点题)我是可以的。终于,在我奋力的展翅时,茧破了,阳光照在我巨大有力的翅膀上,我试着驱动双翅,巨翅轰然展开,仿佛灿烂的白荷。我的心一阵悸动:(既是蛾的真切感受,也必是中心表达之必需)我可以飞了,我是帝王蛾,真正的,骄傲的帝王蛾!
后记:
帝王蛾是蛾类中的帝王,它拥有最大最有力的翅膀,而“破茧”是它飞翔的前提。只有真正认识自己(最后明确话题,可谓卒章显志)“破茧”的奥秘,它才会使自己的翅膀充血,有力,最终翱翔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