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蛾的前世今生
你不能施舍给我翅膀,但我知道我能够飞翔。------题记
前世
我拖着无力的翅膀在地上慢慢的爬:我这是在干什么,我是谁呀?为什么我拥有巨翅却不能飞翔?我陷入了回忆------
冥冥中好像有人,是的,有人将我的茧划了个大口子,一缕阳光射进来,太好了,我可以出去了,出去后我可以飞翔了。我只轻轻的一挣,于是便出来了,好轻松啊,我对那人说:“谢谢。”可是他触了触我的翅膀,看看我,然后摇摇头,说:“我以为我可以帮你,可我好像害了你。”说完他走了。
我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可当我奋力振翅时,我才发现这翅膀不属于我,我趋使它,又努力的试了两下后,我渐渐失望了,我以后不能飞翔了。
过了好久,一只年老的帝王蛾翩然飞过,它同情的看着我说:“告诉你,你是帝王蛾;可是你不能飞翔,你是我们家族的耻辱,因为你接受了施舍的翅膀,也许这不能怪你,你不知道你是帝王蛾,-------但愿你来世好运。”
不能飞翔,我选择了死亡,但愿来世还做帝王蛾。
今生
妈妈产下了我,我忽然发现前世记忆的残片,那个声音在脑海回荡,我是一只帝王蛾。 我努力的从周围蚕食叶片,吸收营养,因为我要飞,我是一只帝王蛾!我用小小的茧裹紧自己,在黑暗中我努力着,坚持着等待破茧的刹那,我知道我是帝王蛾,蓝天属于我,我要飞翔。
力量积蓄够了,我用头,用翅努力的去撑破茧,一次又一次,我是帝王蛾,我不要帮助,我可以的,终于在我奋力的展翅时,茧破了,阳光照在我巨大有力的翅膀上,我可以飞了,我是帝王蛾,真正的,骄傲的帝王蛾!
后记:
帝王蛾是蛾类中的帝王,因为它拥有最大最有力的翅膀,“破茧”是它飞翔的前提,只有这样才会使它的翅膀充血,才能有力。
编者:上面这篇作文在审题准确立意较高的基础上,运用丰富的联想、想象和细腻的描写,通过帝王蛾的前世今生的所思所想所作的叙写,意在形象生动的表现“认识自己”的话题,如此构思也非一般。但本篇还存在一些制约得高分的因素,主要是缺少点睛之笔,使人不能
短时间(在紧张的阅卷中)明了其立意和高妙的创意。
下面试作修改(下文划线处为所作修改),使之既具记叙的形象性,又使阅卷老师一下子会意出本篇的准确立意,从而取得理想的分数(分分分分,学生命根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