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自己
“我是谁?”
这个看上去简单得让人发笑的问话,却是困扰了人类千百年的课题,自有思想以来,就如影随形地伴着人类,从刀耕火耕的蒙昧时代,一步步走向文明。
是的,这的确难以回答。你可以对着镜子说“我叫ⅩⅩ”,但这不叫认识自己。你也可以用一堆词语形容自己,可以总结出自己的优点缺点,但这似乎也没有涉及到认识自己的核心,那就是——人,究竟是什么样的存在?
古希腊的特尔斐神殿刻着一句铭文:“人啊,认识你自己!”——虽以神的口吻,却是人类对自己的告诫。苏格拉底很喜欢,他也说只知道自己一无所知,不过他没有说这句话在更大意义上对他的影响,即怎样促使他思考生命的本质。他没说,以后的柏拉图他们也没说,实际上,这句石破天惊的箴言照耀着整个古希腊罗马的文明。在众神的领地,人类第一次觉醒,第一次审视自己,了解自己,文明的种子得以萌芽。
后来,又经过了漫长的时间。在黑暗时代,不甘于神权束缚的人们,重新看到了来自古代爱琴海畔的亮光。认识自己,发掘自己,再次演变成一场浩浩荡荡的潮流,催生出新的艺术、科学和哲学。人类开始学会为自己唱赞歌,不再膜拜于神的脚下。而此时,阿波罗的庙宇早已一片废墟,曾名扬当时的神谕被掩埋在瓦砾下,只剩一句“认识你自己”,被广为传颂,在遥远的历史中回响。
其他的文化又何尝不是如此,认识自己,是人类亘古不变的主题。但是,认识自己,又岂止是“认识”二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