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明人不要随意向车外扔垃圾
在马路上,我们往往都能看到很多不自觉的车主或乘员从车内往车外乱扔垃圾,这种不道德的行为无疑会遭到他人的唾骂和鄙视,同时对于市或自然环境来说也会有不小的影响。今天编辑就在这里盘点一下随意向车外扔垃圾的危害,希望能够引起广大车主朋友的警惕。
误伤后车,造成不必要损害。
如果扔出去的东西是比较硬的物品,可能会对后车甚至是自己的车造成驾驶安全的影响。比如报纸或者纸巾会贴在后车的大灯或玻璃上,影响光线和视线;如果是玻璃材料制作的饮料瓶子,扔出后会摔碎变成玻璃碴子,给后车行车安全带来隐患,也许您想不到后面某辆车出现爆胎事故就是因为您扔出去的一个瓶子造成的。
别觉得向车窗外扔垃圾不会那么容易砸到后车!
或许有朋友会说,你们有点夸张了吧,向车外扔东西有那么容易砸到后车吗?我们的回答是很容易,而且非常容易。那么我们就通过一组实验来给您验证一下。
实验很简单,两辆车一前一后正常行驶,通过前车向外扔垃圾来统计能有多少次砸中后车,分别又是砸到什么部位。同时为了更好的模拟日常驾驶,我们分为两次实验,两次实验车距离分别为5米和10米,每次实验前车向车外扔垃圾60次。
看看上表的数字可以看出,在距离5米的时候前车60次“攻击”只有6次没有砸到后车,其余扔出去的垃圾都砸到了后车,而砸中的部位次数最多的是发动机盖和前保险杠,而在距离10米的时候也有14次没有砸中。
仔细想想,这个比例是非常高的。如果是在高速行驶时,如果前车突然扔出一个东西来,后车是不可能看清是什么的。而当发现前方有不明物体飞过来时,人是会下意识躲避的,这种躲避很可能就是猛踩刹车或者猛打方向盘,造成的后果可能就是车辆失控或者严重的追尾事故。想想吧,如果后车因为躲避一个小小的垃圾而造成严重的死伤事故,您说这个事儿能与扔垃圾的前车没有责任呢?
影响城市和自然环境
车外垃圾会影响市容是毋庸置疑的,一般来说从车上扔出去的东西有这么几种:食品、卫生纸、各种包装袋、饮料瓶子等。食品类的垃圾会把外界搞得很脏,特别是中国的传统烹饪的食品,油水很足,弄到哪里都不易清理,我甚至见过往车外扔吃了一半的方便面的,您说您的车要是压上了这些东西您心里是什么滋味?
如果是往车外扔包装纸,特别是塑料包装,会漂浮在城市里,这都是不可降解的白色垃圾,已经治理了多年仍有很多街道存在白色垃圾问题,这其中就有一些是从车里扔出来的,看到这我也恳求各位有恶习的车主朋友们就不要继续给城市环境清洁增加压力了,同时提醒坐在您车内的乘客别向外扔东西。另外就是这些东西如果掉到排水系统中肯定会引起排水阻塞,下大雨时产生大面积的积水于此也有很大关系。
现在人们都喜欢去人迹稀少的野地方玩耍,但是享受美景的同时也要保护它,在郊外或者人烟稀少的地方,清洁人员很少,甚至有一些没有人去清理的真空地带,所以为了不破坏大自然,建议去这些地方之前在车里预备好足够的垃圾袋,收集好丢到垃圾桶里。 向外扔烟头存在潜在危险!
1、会引起易燃物燃烧
喜欢在车内抽烟的朋友大多数都干过这样的事儿,把烟头从车窗直接扔出去,不要觉得这样很帅从而不在意,这样做是有很大安全隐患的。要知道未熄灭的烟头温度最高可达到700~800摄氏度,这要是从车窗扔出去,恰好马路上有纸张或者枯草落叶,那么很可能就会把它们点燃。如果是在郊外,未熄灭的烟头扔到了干枯的草木上,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避免这个很容易,大多数车内都有烟灰缸,把烟头戳灭放倒烟灰缸里就行了,如果原厂没有配烟灰缸,请买一个放在车内吧。